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中国最大的整装煤田也“公转铁”了!煤炭汽运格局加速生变!

2329年06月09日 15:28:46
分享到:

原标题:重磅!中国最大的整装煤田也“公转铁”了!煤炭汽运格局加速生变!

煤炭长途公路运输正以不可逆转之势加速退出历史舞台,今后煤炭运输格局将会是铁路长途运输,汽运倒短的运输格局!随之而变的是煤炭运输车型结构的改变……

今天,在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新疆准东煤田已经只能见到零星几辆拉煤车,以前国道216线上,5000多辆大型汽运卡车满载准东的煤炭循环往复,首尾相连,密密匝匝,现在汽车长龙正被火车快运逐步取代……

  

2017年准东煤田共产煤6000万吨,其中铁路运输占2100万吨,占比约三分之一,汽车运输下降到了1000多万吨,其余就地消化,铁路已经成为准东煤炭外运的主要方式。

  

“今年1-5月份乌准铁路发送量已达到1223万吨,相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我们将力争全年实现3310万吨的目标,再次实现货运量的大幅提升。”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营销副主任赵惠群说。据悉,到2020年,准东煤田计划进出货物总量将突破1亿吨大关,届时,铁路将发挥出准东资源运输的巨大支撑作用。

  

与淮东煤田情况一样的,还有河南的煤城。

  

据了解,河南矿区之间,矿与洗煤厂、焦化厂、热力电厂之间,煤矿与货运火车站之间都有运煤铁路专线和中转煤仓,火车货箱直接停煤厂的煤仓出口下面,传送带装煤很快。当地运销公司早就取缔了汽运煤销售业务,量小不好结算,运输过程不利于环保,压坏矿区周边道路还要矿区出钱修理,汽运煤还经常堵车。

  

准东煤田以及河南煤城仅仅是这场“公转铁”行动的一个缩影。在环保形势的政治强压下,这场涉及煤炭、钢铁、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公转铁”的行动,来得比想象中要快得多。

  

2017年8月1日起,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

  

2017年10月1日零时,环渤海港口终止汽运煤!日均减少重型柴油车入境4000辆!

  

2018年9月底前,山东、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煤炭集疏港运输全部改由铁路。

  

2019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的矿石、钢铁、焦炭等大宗货物全部改由铁路运输,禁止汽运集疏港。

  

当然全面禁止汽运,也会带来不少问题要解决,要实现京津冀环渤海和东北地区15个港口集疏运公转铁,铁路运力瓶颈就是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根本性难题,就算即可开建,其相关配套建设周期最短也要1-2年,所以对于其政策设定执行的时间,不少人感觉有点太激进,很多问题无法妥善解决。不过,从长远来看,大宗货物公转铁肯定是势在必行的。

  

届时如果都公转铁了,必然会改变当前包括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模式,今后应该是铁路长途运输,汽运倒短,与此同时,随之而变的还有煤炭运输车型结构,将形成从燃油到燃气、从大马力牵引车到轻量化自卸车、从长途运输到倒短运输的“立体化”煤炭运输车型矩阵。

1.大宗货运“公转铁”,港口“很受伤”,运输成本涨涨涨!

2.惊!惊!惊!山东、京津冀、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矿石、钢铁、焦炭等将全部禁止汽运!

3.京津冀首开万吨列车 替代了3506辆重载运煤卡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