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纯电、插电、增程式,三种新能源车的真面目到底是什么样的?

2203年06月10日 15:29:00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对大多数人来说,提起新能源汽车,首先想到的就是纯电动汽车,再往深处讲就支支吾吾答不上来了。其实,多数人对新能源汽车都只是略知皮毛,其中,了解纯电动汽车的人数最多,插电混动次之,增程式电动就更少了。了解三种主流新能源汽车的原理与优劣势,被大家尊称为“老司机”,何乐而不为呢?

null

 

纯电动汽车

热门车型:吉利帝豪EV、北汽EU系列

null

就纯电动汽车而言,车载电源是唯一的动力来源,完全由可充电电池供电。纯电动汽车的多数装置基本与传统的内燃机汽车相同,自身独特之处在于电力驱动及控制系统、驱动力传动等机械系统和完成既定任务的工作装置等。

另外,电动车的电池种类也不尽相同,市面上最多的几种电池分别是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其中,锂电子的各项性能最优良,电压最高,重量比能量和体积比能量也最高。不过配备锂电子电池的汽车也普遍更贵一些。

null

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电源是铅酸蓄电池,但铅酸蓄电池存在能量低,充电速度慢,寿命短等致命缺点,正逐渐被钠硫电池、镍镉电池、锂电池、燃料电池等电源取代。

优势:零排放、绝对环保(重金属元素电池另当别论)、几乎不产生噪声、保养成本相比较而言更低、经济性更高等。

劣势:慢速充电时间长;充电桩尚未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大多数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较短;部分汽车的动力不够强劲等。

 

插电混动汽车

热门车型:博瑞GE PHEV(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比亚迪唐DM、WEY P8

null

某种程度上是燃油车的“省油版”,既能充电又能加油。目前的插电混动车有三种动力系统,分别是串联式混动系统、并联式混动系统和混联式混动系统。

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是将燃油发动机与发电机结合,发动机运作带动发电机发电,电能传导给电池,最终传至电动机,这种混动系统在公交车上比较多见。

null

如果是并联式混动系统,则驾驶员可自由选择驱动模式:发动机驱动,电机驱动或者两者一起驱动。输出方面,有发动机和电机共同驱动前轴的,也有发动机驱动前轴,电机驱动后轴等方案。

而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特点在于内燃机系统和电机驱动系统各有一套机械变速机构,可以综合调节内燃机与电动机之间的转速关系。这个系统能更加灵活地根据工况来调节内燃机的功率输出和电机的运转,实现更高的能源利用率。

null

优势: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实用性更高,尤其在动力方面变现更突出,电池里的电量耗尽后,内燃机可以边输出动力边为电池充电。另外,插电混动车比传统的燃油车更省油,拥有更多的驱动方式,充分发挥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各自的优点,取长补短。

劣势:混合动力汽车对电池的要求较高,特殊的专用电池、复杂的系统都会导致整车价格较高;充电桩尚未普及;本质上是燃油车,只是加了一个电动机做辅助,加上电池自身重量较大,实际油耗往往比预测要高等。

 

增程式电动汽车

热门车型:别克VELITE 5

null

构造:增程式电动车则算是电动车的“实用版”。我们可以这样形容增程式电动汽车:在电动车上安装一个汽油发电机,即车辆的所有机械能是由驱动电机产生。汽油发电机产生的能量有三种传输方式:

发电机把电能传递给动力电池,由电池驱动电机;

发电机同时给驱动电机和电池供电;

发电机只给电机供电。

null

通用汽车公司的E.D.Tate把增程式电动车定义为:“整车在纯电动模式下可以达到其所有的动力性能,而当车载可充电电池无法满足续航里程要求时,打开车载辅助发电装置为动力系统提供电能,以延长续航里程。”

优势:比燃油车省油,节油率最高可达50%以上、比电动车省电、动力供给逻辑和能量回收逻辑比较科学合理、动力输出性能良好、续航能力更强等。

劣势: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油耗偏高、结构复杂导致成本较高、故障率偏高等。

null

总结: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什么新鲜产业,早在1881年,法国人古斯塔夫·特鲁夫就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电动车。纵观整个电动汽车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电池几乎一直都是发展的瓶颈所在,即使是比较先进的增程式电动汽车也存在主观和客观上的“劣势”。其实,对我们来说,燃油车也好,新能源汽车也罢,谁最符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谁就是最棒的设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唐新能源
唐新能源
指导价:20.98-30.9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98-30.98
紧凑型SUV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