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3年蝉联百强经销商集团冠军的广汇汽车是如何炼成的?

2018年06月10日 15:00:01
分享到:

文/易铭

一、总体变化:营业收入持续上升,利润快速增长

广汇汽车自2016年开始,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当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达到45%。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达到1607.12亿元。虽然利润率近几年始终保持在2%左右,但利润增长幅度很大,2017年利润同比增长率为39%,达到38.8亿元。

null

二、广汇汽车盈利原因深度解析

1、盈利模式转变,利润来源多样化

随着汽车市场的成熟,汽车销量增长率近年都是低速增长,行业利润的来源也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新车已不是主要的利润来源,而后市场成为利润的重要来源。

从营业收入来看,广汇汽车仍以新车销售为主,2017年达到1405.75亿元,占比达到88%;其次是维修服务收入达到132.06亿元,占总收入为8%,然后是佣金代理收入为45.84亿元,占比达到8%。

从毛利润来看,广汇汽车也是以新车销售为主,2017年新车毛利润为54.05亿元,但仅占总毛利润为35%;其次是维修服务毛利润达到49.48亿元,占总毛利润32%,然后是佣金代理毛利润为36.46亿元,占比达到23%。

null

从盈利能力来看,后市场具有极高的盈利能力,例如维修服务的利润率远远高于其他业务的盈利能力。因此,2017年广汇汽车积极发展二手车业务,售后维修,融资租赁和汽车租赁业务。其中,二手车交易量为20.33万辆,同比增长125.8%;维修台次718.03万台,同比增长8.57%;维修收入132.06亿元,同比增长26.45%,融资租赁的总台数为21.06万辆,同比增长27.04%,佣金收入达到45.84亿元,同比增长58.94%。

2、渠道拓展以高端品牌为主,中高端品牌为辅

广汇汽车在2015年上市以后,销售渠道数量快递扩张。从2015年的542家扩张至2017年的800家,其中4S店的数量从498家扩张至737家。在各类4S店中,豪华品牌4S店增速较其他两类相对较快,原因是豪华品牌的汽车具有较高的品牌溢价,盈利能力较强,这与国内消费升级息息相关。

另外在广汇汽车2017年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门店的品牌中,宝马占4位,奔驰和奥迪各占2个位置,然后是捷豹路虎和上汽大众,可见,豪华品牌具有极强的营收能力。

null

注:图中的百分比为各类型4S店的增长率

3、区域各网络每平米盈利能力逐年升高

广汇汽车的经销商网络单店运营能力不断提升,每平方米年年销售收入和年利润不断提升。2017年的每平米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率为9%,每平方米年利润增长率达到27%。每平米年利润增长率超过每平米年销售收入,得益于广汇汽车各销售网络的运营效率的提高。

null

注:图中的百分比为每平方米年销售收入和每平方米年利润的增长率

4、积极拥抱互联网,寻找更多的盈利点

在国家积极倡导“互联网+”的政策引导下,各行业都积极利用互联网开拓市场,广汇汽车也是积极利用互联网拥抱汽车市场,获取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一方面,广汇汽车在2015年购买了爱卡汽车6%的股份,2018年2月又以6.8亿元收购了爱卡汽车23.7%的股份,爱卡汽车的收购对于广汇汽车来说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

另一方面,广汇汽车推出互联网服务平台“汇养车”,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维修记录、业务及客户权益查询和其他增值业务,强化了公司线上、线下的服务能力。截止至2017年年底,汇养车累计保有客户达到107万,线上支付订单15.27万个。

文章来源:易车伙伴,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