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晚上开车遇“远光族”怎么办?千万不要“对闪”,这样做最危险!

2018年06月10日 21:12:01
分享到:

众所周知,晚上开车的视野本来就没白天好,再加上对面有束灯光朝你射来,你就别想看到路在哪儿了,那这时候该怎么办呢?

相信很多司机都会选择“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立马打开远光灯和他“对闪”(被说中的自觉举手哈),但其实这种方法是百害而无一利,为什么这么说呢?别急往下看就知道了!

其实很多司机之所以选择“反击”,无非就是想让对方也尝尝这种感觉,但是却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如果对方司机在你打开远光灯时出现瞬间致盲,进而担心自己车子的右侧可能有危险(如深沟、大石头、行人、悬崖等),就会本能地将车往里打,这时极有可能发生撞车事故,造成两败俱伤,完全是害人害己啊!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遇到“远光族”,正确的方法是什么呢?

一、遇到对面远光灯

1、必须减速慢行

这一点可以说是重中之重,看见对面是远光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自己可以慢慢减速,必要时选择靠右停车,不要逞一时之气,反而提高事故概率。

2、闪几下灯提醒对方

但这并不是每次都有用的,因为有些路怒症司机可能会以为你在挑衅他,当然也有一些司机可能忘记自己开的是远光灯了,你提醒他一下,他就会立即关掉远光灯了。

二、遇到后方远光灯

1、开启后视镜防炫目功能

一般来说,目前95%以上的车型都配备了手动防眩目功能后视镜,遇到后车开启远光灯的话,你直接手动拨下车内后视镜中部下方的拨片即可,如果是自动的就更好了,完全不用你再腾出手去操作了。

2、连续轻踏踩刹车提醒

另外,如果你发现外后视镜被后车远光灯照射了,这时候你切不可随意变道,可以通过连续轻踩刹车来提醒他,因为如果突然减速很容易造成追尾事件,那时候就麻烦了;或者让对方直接超过你的车,千万不要刻意挡在他前面,出门在外还是要以安全为重!

好在对于“远光族”这种行为,某些地方的交警部门已经开始行动了,比如深圳就有交警罚违规司机看远光灯,而这种“体验式执法”也获得众多网友的力挺。其实不止深圳,其他一些地方也推出了类似的方法,诸如,针对违规者推出“罚站岗”、“罚走盲道”等措施,意在让其换位思考,杜绝交通违法行为。

本文内容转自网络 版权归原文著作权人享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