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排放作弊再遭索赔 看新掌门如何画句号?

2018年06月11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今年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在这个应试时代下,考试考的是能力,试的是人品。无论身处哪个国度,分数高低,诚信答卷都应该是我们应对考试的基本素养。但有些国际车企巨头却总是把诚信抛之脑后,妄图以作弊的手段将排放超标车辆顺利送入市场,在利益面前对职业操守视而不见。

1_副本.png

其中影响最深的莫过于深陷“排放门”的大众集团了。2015年,大众曝出尾气排放检测造假丑闻,其部分柴油车辆在实际行驶过程中排放的污染物数量超过规定十几倍甚至几十倍,涉及在全球多个市场销售的1100万车辆。尽管大众已经为善后支付各类款项近300亿美元,但这一事件的影响仍在继续。

2.png

道哥说车6月10日讯,为解决柴油尾气排放违规相关的虚假欺骗营销事件,大众集团又将向美国俄克拉荷马州支付850万美元,作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为适应排放新规,大众集团沃尔夫堡总部工厂将在9月底停工数日,为满足新的测试规则做准备,大众集团将与工人们商讨工厂停工的时间以及工人权益等问题。对此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表示,“大众集团高级经理需要加快决策速度,并要紧密合作,以推动大众集团彻底走出柴油排放作弊丑闻,并在技术变革中保持行业领导地位。”

因排放门赔款数百亿,高管认罪

道哥说车了解到,早在2015年9月大众集团就承认为绕开美国排放测试在柴油发动机中安装了非法软件,此后公司同意向美国支付超过250亿美元以解决该公司因严重违规而引发的消费者和政府索赔。其中今年4月,大众集团与马里兰州达成了一项3350万美元的和解协议。今年5月,大众集团又因欺骗消费者,与亚利桑那州达成了一项4000万美元的解决方案协议。犹他州盐湖城和佛罗里达州希尔斯伯勒县也针对大众集团柴油车尾气过度排放发起诉讼,但是在今年4月上述诉讼被美国法官驳回。

3_副本.png

回顾“排放门”曝光三年来,大众一直在持续进行尾气排放丑闻事件的后续处理,并为此付出不菲的代价。2016年10月,大众与美国联邦政府和加利福尼亚州监管部门以及部分柴油车车主达成和解协议,同意花费约150亿美元了结相关集体诉讼。2017年1月,美国司法部宣布,大众同意支付43亿美元刑事与民事罚款,以了结近60万辆柴油车排放造假的丑闻,同时,美国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就“排放门”问题指控6名大众高管。大众汽车集团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上月初遭到美国司法部起诉,他被指控企图掩盖大众柴油车排放造假事件。

4_副本.png

与这起丑闻直接相关的其他几名大众集团高管也已认罪,或已敲定要在排放违规相关的案件调查中作证。文德恩在丑闻爆发几周后辞职,并在近日被要求就柴油车尾气排放作弊丑闻案件在德国法庭作证。据外媒报道,斯图加特地区法院Fabian Reuschle法官共传唤28人在审判中作证,博世首席执行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和奥迪首席执行官瑞普特•施泰德也在此列,大众集团前首席工程师、已被逮捕的沃尔夫冈•哈茨和前开发总监乌尔里希•哈肯伯格也被传唤。据德国《图片报》称,Reuschle法官已要求德国交通部长安德烈亚斯•舍耶出庭。

大众集团CEO迪斯:加速做正确决定

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一次会议上告诉400余名经理人,“方向是正确的,现在就是要加快速度、强化品牌之间的合作、加快做正确决定的速度,并积极实施决定。”两个月前,迪斯刚刚接替穆伦成为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

5_副本.png

大众集团新CEO:迪斯

2015年,美国政府发现大众车辆存在发动机软件作弊行为,当时的穆伦临危受命并带领大众集团度过丑闻难关。截至目前,大众集团几乎已经成功消除了丑闻带来的额外支出,收益和销量已经回到正常水平。

迪斯也表示,“随着经济的增长,有些道德准则或转移或消失,因此有些人认为自己是无懈可击的。”因此,迪斯在会上提出了10条行为准则,以在维持增长的基础上确定道德准则。此外,迪斯还强烈要求公司高管“撬开”死板的公司制度。他说:“诚实、开放和认真是我们做事的标准,并不是躲在其他人的背后。”

道哥说车还了解到,同为德国汽车巨头的戴姆勒也因排放造假将面临德国交通部37.5亿欧元的罚款;德国环境部长要求德国汽车制造商出资44亿欧元进行柴油车硬件升级。可见,摆脱排放造假丑闻对德国汽车业的影响,德国政府已多管齐下。

6_副本.png

其实无论是大众集团还是戴姆勒,在这场持续三年的尾气丑闻后,都走出了自己该担当的那一步。但是话说回来,作为占据德国汽车产业半壁江山的龙头企业,为了利益欺骗消费者而挑战法律实属不该。据了解,德国将逐步采用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作为新的排放测试手段,取代新欧洲标准行驶循环测试。这对大众、戴姆勒等企业而言,无疑将造成更大压力,但显然对德国来讲,更希望为该国的排放造假丑闻尽快画上句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