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公布5亿美元B轮融资!幕后老板首现身,CEO曾被马化腾面试

2018年06月11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 | 漠影

车东西6月11日消息,今天早上,新能源汽车新造车公司拜腾在南京正式启用了其全球总部,位于南京栖霞区。

这次拜腾南京总部启用,公布的消息比预想的要更加重大。官方公布了几个重磅消息:

首先是公布了拜腾已经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其领投方为一汽集团,同时国内“动力电池第一股”宁德时代也参投了这一轮。另外主要投资方还有启迪控股、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等。

对于本轮融资,拜腾将主要用于首款量产车的生产以及产品和技术研发等工作。

拜腾公布5亿美元B轮融资!幕后老板首现身,曾被马化腾面试

▲拜腾B轮投资方

另一个很有意思的是,在这次总部启动仪式上,拜腾的幕后老板站出来了,和谐集团董事长冯长革以拜腾创始人、联席董事长的身份进行了致辞。值得注意的是,和谐汽车是和谐集团、富士康、腾讯三方联合造车基金和谐富腾的发起人之一,并在此前参与了拜腾的A轮融资。

同时,明天拜腾还将在CES Asia消费电子展前举行拜腾之夜活动,公布其第二辆新车的亮相,第二款新车为一款轿车。

拜腾公布5亿美元B轮融资!幕后老板首现身,曾被马化腾面试 拜腾公布5亿美元B轮融资!幕后老板首现身,曾被马化腾面试

拜腾18个月落地南京

拜腾CEO毕福康说,其第一次来到南京是18个月前,对南京有一见倾心的感觉;和南京市的发展期望很相符,于是决定在南京建立公司。

拜腾公布5亿美元B轮融资!幕后老板首现身,曾被马化腾面试

▲拜腾总部办公室

2016年年底的时候,据称,拜腾和南京市政府第一次会谈,过去18个月,拜腾取得了很大进展。

毕福康谈到了目前拜腾南京工厂的进展,4月份已经完成了试制车间,并有一批样车生产出来。样车的生产进度比预期的要好,马上就要进行碰撞测试。在2019年年初,拜腾会进行第一辆量产车的预生产,并在第四季度进行上市销售。

毕福康说拜腾造车的核心要素是这三要素:产品(Product)、工厂(Production)、技术(Technology),组合起来就是“PPT”,笑称拜腾重新定义了“PPT造车”。

拜腾公布5亿美元B轮融资!幕后老板首现身,曾被马化腾面试

▲毕福康谈“PPT”造车

毕福康现场宣布拜腾已经于近期完成5亿美元的新一轮(B轮)融资。

拜腾公布5亿美元B轮融资!幕后老板首现身,曾被马化腾面试

幕后老板冯长革现身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总部启动仪式中,和谐集团董事长冯长革以拜腾创始人/联席董事长的身份上台演讲。

拜腾公布5亿美元B轮融资!幕后老板首现身,曾被马化腾面试

▲冯长革讲述拜腾创业故事

其Title排在CEO毕福康和总裁戴雷之前。回顾拜腾的历史,拜腾中文名确定之前,一直以FMC的名字发展,项目起源正是有和谐汽车、腾讯、富士康三方组建的和谐福腾汽车产业基金,之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三方的老板都极少出面,甚至一度被认为已经淡出拜腾汽车,但从冯长革今天都现身和演讲看,和谐汽车一直是拜腾汽车的幕后支持者,而冯长革自然就是隐身大佬了。

冯长革讲述了拉毕福康和戴雷出来创业的过程,为了邀请现任CEO毕福康出山创业,曾特意跑到毕福康度假地与他畅谈3小时,最后在郭台铭、马化腾和冯长革三人的面试后,敲定了毕福康作为CEO带领拜腾创业发展。同时,为了找一个懂中国市场的大咖,他们找到了同样是德国人,但却是个中国通的戴雷博士,据说前后谈了5次,甚至还曾在香港约了戴雷的中国籍夫人晚餐说服。

对于发起创业的另外两位大佬,冯长革说,由于事务繁忙,郭总(郭台铭)和马总(马化腾)之后很少参与拜腾的发展,但起到了奠基者的作用。

冯长革说拜腾汽车创业之初强调三个方面的特点,中国市场、德国制造、硅谷高科技。

拜腾公布5亿美元B轮融资!幕后老板首现身,曾被马化腾面试

车东西对话戴雷谈B轮融资

就B轮融资,车东西现场询问了戴雷其中更多细节。戴雷说B轮融资完成是完全按既定的时间计划进行的,目前拜腾累计已经完成了10亿美元的融资。很多人担心拜腾是不是时间点比别人晚,但戴雷认为其实是有后发优势。同时,很多投资机构也学习了很多,跟两年前有很大不一样。

拜腾公布5亿美元B轮融资!幕后老板首现身,曾被马化腾面试

▲拜腾总裁戴雷

同时他认为,一汽作为领投感觉是很好的。拜腾今天还公布了其它几家投资方,包括清华系的启迪,据说前面沟通了很长时间。以及“动力电池第一股”宁德时代。据称,接下来还会有几个投资人的信息会发布,“现在可以全速往前推进了,这一轮B轮融资投资需求比我们放出来的还大,我们还是比较低调一些”戴雷说。

对于宁德时代,戴雷说很认可这个团队,可以和全球顶级玩家竞争,同时他们也很看重下一步的发展。业内认为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今年4月份北京车展期间和拜腾的互动是很关键的节点,戴雷说其实双方一直在沟通,从合作方一直走到了投资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