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金融前景大好 银行发力布局业务升级

2018年06月11日 13:48:01
分享到:
汽车金融

一边是去年底至今年监管层公布的多项利好汽车金融政策,另一边是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金融场景化成为金融机构竞逐的重点,汽车金融正是其中具有前景的一项。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不仅很多非银行机构及互联网巨头谋篇汽车金融领域,银行作为先行者,也对此业务布局进行升级。如近日中国光大银行正式成立了汽车金融事业中心,该行称通过赋予汽车金融事业中心相应的人员、财务、风险、信贷资源等方面的独立支配权,激发组织活力,推动汽车金融业务增长。

  虽赶上风口,但要做好汽车金融也不容易。随着机构融资渠道增加、大数据将不再被银行包揽,如何做好跨界经营,是银行正在思考的问题。

  升级汽车金融业务

  6月5日,记者从光大银行了解到,该行正式成立了汽车金融事业中心。光大银行表示,该行汽车金融事业中心采用事业部制管理模式,实行独立核算、独立考核、风险内嵌。

  记者注意到,光大银行自2001年便开始了汽车金融业务,与彼时不同的是,近年来汽车金融迎来了一波政策红利。

  2017年11月,央行和原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宣布自2018年1月1日起,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今年3月,原银监会与原保监会合并,业内人士认为,汽车金融作为贷款与保险业务深度融合的业务,此次监管层合并会使汽车金融市场更加规范、减少重复监管,一定程度将对包括银行在内开展汽车金融业务的机构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产生利好。

  某股份制银行管理层告诉记者,当传统银行过去重点服务的政府、央企、房地产和上市公司等大中客户收益逐渐缩窄、风险暴露,随着居民财富增长、消费升级、消费观念转变,银行开始重视零售业务,而汽车金融属于典型的场景金融,正是诸多银行的发力点之一。

  且根据罗兰贝格《2017中国汽车金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汽车金融市场规模预计保持25.7%的年复合增速,至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

  然而,记者亦注意到,在此过程中,仍有一些非银机构在汽车金融领域偃旗息鼓。

  究其原因,罗兰贝格金融行业中心合伙人戴可告诉记者,缺少低成本的资金往往是压垮这些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汽车金融需要的资金成本非常高,如果非银机构短期冲规模,让盘子转起来,业务是可持续的,但随着资管新规、市场上流动性收紧,非银机构的资金成本居高不下,想要支持经营难度颇大。

  融资成本正是银行的优势所在,作为汽车金融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商业银行通过储蓄存款、交易沉淀资金等获得负债的成本非常低。戴可认为,银行的客户基础是其另一优势,银行除了可以提供关于汽车金融的一揽子服务,还能为借款人提供更多金融服务。

  深挖汽车供应链

  根据易观智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市场份额为67%。虽然银行机构在汽车金融领域拥有一定优势,但如今的竞争已经趋向于白热化,银行也已经感受到压力。

“催收和风控一直是汽车金融从业机构的难点,很多公司对于汽车标的把控不够,导致催收方面手段缺乏,甚至出现暴力催收的情况;消费金融公司做汽车金融贷款,可能会遇到欺诈、骗贷的情况,导致不良贷款升高。与之相比,传统银行在风控技术上的专业性、在资产监管处置上具备优势。”不过,戴可告诉记者  “催收和风控一直是汽车金融从业机构的难点,很多公司对于汽车标的把控不够,导致催收方面手段缺乏,甚至出现暴力催收的情况;消费金融公司做汽车金融贷款,可能会遇到欺诈、骗贷的情况,导致不良贷款升高。与之相比,传统银行在风控技术上的专业性、在资产监管处置上具备优势。”不过,戴可告诉记者,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银行、非银机构都有更多可能接触到汽车金融相关数据,帮助风控和催收,银行在此方面的优势正在逐渐弱化。

  戴可认为,与汽车租赁公司比,银行在产品灵活性和交易便利性上较弱;与汽车金融OEM(原始设别制造商)相比,汽车金融业务往往是OEM提升自己汽车销量的方式之一,因此可能会牺牲这部分利益,且在二手车和租赁后汽车的残值处理上,估值一直是一大难点,但OEM公司在对自己品牌的二手车销售和残值处理上是有优势的;同时,由于商业银行审批和放款的业务属性,及地推团队的缺失,使得难以深入汽车金融整体产业链。

  不过,戴可认为,银行依然能从两方面寻求突破,其一是增强对汽车产业链的理解,将汽车和金融更好地融合;其次是利用银行对客户的理解,拓展服务外延,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以在2000年率先开办汽车金融业务的中信银行为例,在传统的批售融资、消费信贷融资业务优势基础上,目前中信银行依托中信集团平台,借助金融全牌照优势,致力于为经销商集团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该行整合了支付结算、贸易融资、现金管理、资产托管四大服务功能,满足汽车行业零部件供应商、整车主机厂、经销商、后市场服务商的各项金融需求。

再如光大银行,该行汽车金融事业中心成立后,会把金融服务扩展到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据了解,该行汽车金融事业中心成立了专门的产品管理处,旨在通过对汽车金融业务流程梳理,根据汽车产业链上各参与主体的具体业务需求进行流程优化和新产品开发。在向产业链上游零配件供应商延伸方面,光大银行通过与中企云链合作,联合开发了“阳光E链通”之“云链保理”业务,主机厂通过开出“云信”向上游供应商付款,上游供应商收到云信后可持有到期等待收款、可继续向其上游供应商流转,也可将其持有的云信转让给光大银行办理保理融资;在向下游终端消费者延伸方面,光大银行将通过多渠道、多类型,并借助金融科技开发多款汽车消费金融产品。

注:本文为第三方(中国经营报)转载内容,文章作者:张漫游, 本文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AC汽车任何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