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朗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深挖探歌的亮点和槽点,年轻人会买账吗?

2018年06月12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的年龄大概处在25-35岁之间,他们处在这个社会相对高阶的精英阶层,他们相较于大多数人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但又没有完全实现财务自由。他们可能是企业主管,可能是医院某科室的主治医生……。

针对年轻人的SUV不在少数,但针对这样一群相对精英阶层年轻人的SUV却并不多见,他们在选择一款SUV的时候,既要照顾里子,也会考虑面子。纯年轻定位的名爵ZS、长安CS55、传祺GS3等车型各方面都能满足简单的需求,但不能体现差异化的身份属性;选择CR-V、途观等车型又显得有些老成持重;能显示身份,又体现年轻的车型,豪华品牌BBA也有可以选择的车型,但价格上又稍微有点超出这群人的预算,选来选去似乎并没有完全针对这群人的车型。

现在,这样的格局将被打破,因为探歌来了。第一次听到探歌的时候,我就在思考,探歌到底为谁而“舞”,今天终于找了答案。有人认为,这样的群体固然存在,但毕竟是少数,认为一汽-大众是剑走偏锋。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16年中国旅行车市场还没有崛起的时候,一汽-大众带来了蔚领,很多人认为一汽-大众“不务正业”,但结果却让很多人大跌眼镜,蔚领不仅自己表现出色,还对市场形成了鲶鱼效应,使得整个旅行车市场向着更积极的方向发展。

null

基于这样的“前车之鉴”,今天,我们认为探歌有这个潜力后来居上。从切入时间上来说,探歌确实有些姗姗来迟,这就要求它必须要有三个尤为重要的关键点——产品力、品牌力、挖掘市场能力。

毫无疑问,探歌是有机会的,大众的品牌力不用质疑,细分市场上文也已经分析,在最为关键的产品力方面,来看看一汽-大众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探歌有亮点也有槽点

这几年几乎所有车企都在强调年轻化,作为大象转身的代表,大众是传统车企里转型最积极且明显的一个。从上月上市的朗逸,到不久前亮相的全新一代宝来,再到更早之前的全新一代CC,能看到大众的设计风格有了很明显的变化,而且它们之间是有共性的。

最明显的就是外观和内饰。在探歌身上,进气格栅和前大灯组成了展翼式前脸,它身上少了很多棱角分明的线条,取而代之的是柔性曲线。不变的是,东方美学一直强调的对称美,在探歌身上也是随处可见,比如前大灯、雾灯。外观方面见仁见智,在此就不过多赘述。

null

与外观保持一致的是,探歌在内饰上也花了很多心思取悦年轻人。源自意大利技术与工艺传统的Alcantara面料高级座椅;时尚潮流的Beats Audio音响系统;超大面积的全景天窗令车内空间;10.3吋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数字仪表。

除了浓浓的德味。探歌的风格更加年轻化,“俏皮化”,比如“T”字型中控,撞色处理的内饰,继承经典的同时也有与时俱进的改变。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过去大众车型很少去强调音响、天窗之类的配置,而现在这些也是大众车型的重点关注对象,能在全新朗逸、全新宝来等车型上找到大众转型的很多共性。不同的是,作为大众SUV转型的第一款车型,又是一汽-大众的第一款SUV,探歌被倾注的心血绝无仅有。

大方向上,探歌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在很多小细节上,探歌有亮点也有瑕疵。

亮点是它设计了很多细小的储物槽,平时手机、钥匙等一下细小的物件都有地方归置。并且后排也配备了空调出风口和USB接口方便电子设备充电。而且后排中间直接连接后备箱,拿东西非常方便。

几点小瑕疵也不容忽视,车内有大面积的硬质塑料,可能会影响触摸手感。

探歌的轴距为2688mm,这个轴距在紧凑级SUV算得上是中规中矩。空间分配上,前排座椅的舒适性和空间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但后排却不能尽如人意,最直观的就是乘坐空间,车哥们编辑175mm的身高,保证前排乘坐空间的前提下,坐在后排的空间感觉刚刚好,并没有显得拥挤,但如果身高和体重再往上一级的人坐在后排可能会略显拘束。

并且,四驱车型由于四驱的原因,车后排空间有一个隆起的鼓包,并且后排的中间座位微有凸起,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乘坐舒适性。

这里也能看出大众的一些规律,探歌在空间上遵循了大众一贯的“前尊后卑”的原则。朗逸也是这个风格,后排空间乘坐舒适性不如前排。

null

能跑拉力赛的SUV?

得益于大众的深厚功底,探歌在动力、操控、底盘等很多软实力方面均有着不错的表现。

探歌搭载1.2T和1.4T发动机,其中1.4T分高低功率版,匹配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这套传动系统可输出峰值扭矩2000N.m扭矩。

不仅如此,它还装配了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以及博格华纳五代中央差速锁,可根据路况实时智能地分配前后轮动力,正常情况90%的动力分配给前轮,极限情况100%的动力传递给后轮,配合更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这就保障其更强的通过性和脱困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探歌的Active Control多路况驾驶模式选择系统,可实现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1种雪地模式的切换。

底盘设计方面,探歌采用了短悬长轴的处理方式,众所周知,该设计的好处是良好的稳定性。与此同时,探歌采用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架为车身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性,保证车辆的精准转向。

探歌良好的操控性除了成本上的投入,还有“软实力”的加持,就是大众先进的MQB A1平台,这个诞生了奥迪Q2的先进平台,在底盘调教上,探歌甚至有奥迪的影子存在。

很多人会疑惑的是,操控性保证了,舒适性会不会妥协,这一点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探歌全系标配HRS悬挂拉伸液压缓冲系统,它可以有效提升了车辆在颠簸路面的滤震能力和平稳度。目前车辆提高舒适度的方式大概包含三个方面,分别是悬挂材料的使用、企业软实力的底盘调校和先进技术的使用。

一般企业都使只能通过前两种,而第三种就比较考验车企的技术功底,外界熟知的两大全球SUV知名品牌在这方面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比如路虎的可变空气悬挂,Jeep的FSD自适应空气悬挂,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变车辆的舒适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探歌的HRS悬挂拉伸系统和Jeep、路虎是一个级别的。

null

得益于动力、底盘舒适性、转向稳定性等各方面的均衡表现,探歌也被外界称之为一辆完全“可以跑拉力赛的SUV”。

一如既往的德系品质?

从最开始进入中的老捷达、桑塔纳等车型,德系品质就在中国消费者心里根深蒂固,而近年来,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车企的宣传也开始有所分散。于是很多人会有一种错觉,是不是德系品牌在打折扣?其实不然,理论上来说,设备、工厂、技术都越来越成熟,品质又怎么会倒退呢。

探歌身上依然体现了原汁原味的德系品质。原因在于其诞生于一汽-大众的佛山二期工厂,该工厂也是大众最先进的工厂之一。

该工厂具有极高的自动化程度,仅焊装车间就拥有949台KUKA自动机器人,自动化率高达80%;涂装车间139台自动喷涂机器人,核心工艺自动化率接近100%,不同色漆可在15秒内快速切换。这些都是探歌品质水平的保障。

null

这样的例子在探歌身上随处可见。8100吨舒勒6序伺服冲压淬炼技术达到跑车级冲压标准,得益于冲压锐棱技术,探歌车身腰线半径仅为3.5mm,大多数车型的这个数据在8mm左右。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探歌的高强度钢比例高达88%,高强度钢直接挂钩的就是车身刚性、转向稳定性,这些都是车辆安全性的重要指标。大多车型的高强度钢在50%-60%左右,达到80%都算是比较高的水准,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探歌这个数据在同级车型中绝对是出类拔萃的。

除此之外,探歌还采用了德国大众高级别防腐措施,整车97%为镀锌钢板或热成型钢板、100%采用德国高性能PVC底盘装甲喷涂、车身底部采用空腔灌蜡技术,极大地提升了整车的防腐性能。

华南基地二期统一采用康采恩标准对整车进行Audit检测,由顶尖Audit评审员从内到外对1500个检查点进行检查;先进的激光在线测量技术,对探歌白车身的700多个点进行实时测控,0.05mm的测量精度比十分之一的头发丝还要细,保证了每一辆车的白车身骨架尺寸和精度可控。

null

从产品力角度来说,探歌的表现还算不错,但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价格。类似途观和柯迪亚克的关系一样,探歌和斯柯达柯珞克是一个级别,目前柯珞克已经公布了14万起步的预售价,探歌的价格不会比这个低,那就意味着探歌的性价比并不会太高,这也不是大众主打的方向,不妨等下个月价格出来之后再做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朗逸
朗逸
指导价:9.399-15.19万元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9-15.19
紧凑型车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