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宝来

超低价好车团购

前朗逸、后宝来,南北大众步步紧逼下的A级车市场走向何方?

2018年06月12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同宗同源不属同个车企的两台车在同时征战同一市场区间,这种情况在汽车界中并不鲜见,特别是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中。一汽大众迈腾和上汽大众帕萨特、广汽本田缤智和东风本田XR-V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兄弟车型,而往往同一细分市场中的兄弟车型都能称霸一方。

 

null

日前,一汽大众携全新一代宝来亮相青岛,新车将在一汽大众全新的青岛生产基地投产,预计年产量30万辆,目标月销量2万辆。此次发布的一汽大众全新宝来最大的变化在于摒弃了老旧的PQ34平台,与上汽大众全新朗逸看齐,由大众集团最新的MQB平台打造而来,车身尺寸全面提升,同时配置进一步增加。预计新车将于今年9月正式上市,届时,全面提升的一汽大众宝来将和包括上汽大众全新朗逸在内的一众主流A级轿车展开角逐。你PLUS我NOTE,兄弟联手夹攻下的A级车时尚又将如何变化呢?小编带你一探究竟。

 

null

 

同宗同源的“MQB”到底是个啥?

 

MQB是大众集团旗下最新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可以理解为一套标准化造车框架。在同一框架下车辆零部件可以实现高度的共享,具有开发便利、生产高效的优势。该模块化平台在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这4个品牌中得到极为广泛的应用,能生产从A00、A0、A到B四个级别的车型,一汽大众迈腾、上汽大众途昂、斯柯达速派、奥迪A3均出自这个品台。一汽大众全新宝来由大众MQB平台打造,也就意味着它将有可能搭载更多大众集团最新研发的黑科技和功能配备。

 

null

全新宝来最直接的变化是什么?

 

MQB平台下的一汽大众全新宝来较现款车型可谓焕然一新,等同再造。同上汽大众全新朗逸全面PLUS化一样,一汽大众全新宝来在车身尺寸上也将全面实现提升。拿手机打个比方,如果说上汽大众全新朗逸是PLUS化版本,那你可以简单把一汽大众全新宝来理解为NOTE版。

 

null

 

通过以上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全新宝来的车身尺寸在现款的基础上长宽分别提升了102mm和22mm,轴距提升了74mm,车身高度略微降低了6mm。尺寸上的增加也就意味着车内空间的提升,参照同平台打造轴距同为2688mm的上汽大众全新朗逸在空间上的表现,一汽大众全新宝来也将有同级车型中十分出色的空间表现。的在中国这个视车内空间大为美的市场中,车内空间的提升将无争议的带来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null

在内饰设计上,全新宝来也将采用大众集团最新的内饰设计语言。虽然依旧是嵌入式的中控显示屏,但位置和空调出风口进行了调整,整体上移的中控显示屏和中控台烤漆装饰面板自然的融合,再配和烤漆面板下方的金属拉丝风格装饰条,对于整体性和精致感的营造也较现款车型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

 

null

此外,配置上的提升也是必不可少的。全新宝来将有望全系标配LED尾灯和LED大灯,其中低配车型为反光碗式LED前大灯,中高配车型采用透镜式LED前大灯。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电子手刹、自动驻车、节能模式、自动启停、后排空调出风口、双区自动恒温空调、座椅加热等原本只会出现在更高一个级别车型上的实用配置也将配。总体说来,中国消费者最喜闻乐见的东西全新宝来均有提升。

 

null

全新宝来和全新朗逸优势互补,形成A级车市场全覆盖

 

虽然说一汽大众全新宝来和上汽大众全新朗逸都出自MQB平台,且车身尺寸也很接近,但如果你仔细观察,还是能发现他们有着不同的风格和诉求,正因为如此形成了对A级车市场的全覆盖。

 

首先从尺寸上看,上汽大众全新朗逸的车身会更长更高,而一汽大众全新宝来的车身会更宽更低。很明显全新朗逸想要的是一种舒适优雅的姿态,而全新宝来则更偏向于运动操控。

 

null

 

从外观设计上看,全新朗逸的前脸采用了更大面积的中网,其中镶嵌了多条镀铬装饰条,下进气格栅和雾灯区域联通呈现出平直的线条,走的明显是大气稳重的风格。全新宝来中网上只有一条镀铬装饰条,中网黑色镂空部分更多,中网和大灯在锐角交错配合上三角形的雾灯则显得凶狠了许多,明显更加侧重运动风格的营造。

 

null

内饰上全新朗逸的中控台十分对称,给人一种平和端庄的感觉。而全新宝来的中控台明显偏向驾驶者一侧,可以看出驾驶者才是这辆车的中心,让全新宝来有了几分性能车型的气质。

小编认为一汽大众全新宝来将搭载1.5L和1.4TSI两款发动机,匹配5MT/6AT/7DCT三种变速箱。根据两辆车的定位差异,全新宝来1.4TSI+DSG(7DCT)版本的门槛价格会比全新朗逸略低。

 

null

 

由此可以看出,全新宝来是一辆注重操控的驾驶者之车,全新朗逸是一辆舒适型座驾,他们的定位和针对的细分市场存在差异是显而易见的。两者虽说会有价格和尺寸上的重叠难免会有市场的交叉,但两者也在尽可能地营造出差异化,以减小内斗,一致对外。

 

一个NOTE一个PLUS,全新宝来和全新朗逸对其他竞争车型有何影响

 

纵观汽车界的兄弟车型,他们往往都是细分市场中的强者,因为只有销量足够好才能支撑起同一级别内挂同一车标的两辆车同时售卖。从另一个方面看,一汽大众品牌一直专注于大众汽车旗下偏运动时尚的车型,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享有良好的品牌口碑和市场号召力,旗下车型速腾、高尔夫都是各个细分市场中的标杆车型。从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上看,一汽大众宝来和上汽大众朗逸一直都是中国轿车销量排行榜上的常客,两车级别相同,但风格各有特色,两者双双提档升级不但不会手足相残反而能强化优势互补提升整个大众品牌的影响力。此次二者先后换代升级将进一步拔高A级轿车细分市场的门槛和标准,最受伤的将那些没有改款计划的车型。全新宝来加上全新朗逸的兄弟组合将吸纳接管相当部分其他A级车的市场份额,也很有可能再次引发主流A级车市场里的“军备竞赛”。

 

null

 

结语:迈入2018年以来,一汽大众就大动作不断,先有探戈进军SUV市场,又有全新宝来升级来战。随着青岛新工厂的全面投产以及多款重磅车型的陆续上市,一汽大众将迎来一波声势浩大的攻势。对于整个大众品牌而言,即将在9月正式上市的一汽大众全新宝来将和上汽大众全新朗逸形成掎角之势阻击很快也要上的福特新福睿斯等车型,激烈的竞争也会让中国轿车市场进入盛世,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始终是消费者。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来
宝来
指导价:7.48-14.39万元
1.2T 1.4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48-14.39
紧凑型车
1.2T 1.4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