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车记录仪 为啥国内国外两重天?

2018年06月13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与之相关的周边产品也是日益增多,为驾乘者所关注。这行车记录仪就是其中之一。说起这个东东,但凡对于汽车有些了解的人,都并不陌生,甚至会脱口而生,这玩意儿不就是防碰瓷儿的吗?是的,当下,它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对于碰瓷起到震慑的作用。并且,在交通事故或者发生碰瓷的时候,起到重要的证据收集作用。

null

目前,我们的整体交通环境难言乐观,不文明,乃至违法的交通行为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一旦发生了碰撞事故,或者说是被“碰瓷”,如果没有直接的证据,那可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警察在遇到这样的事故时,往往也会表示,要是有行车记录仪就好了。因此,而在碰到类似碰瓷这样的行为时,有了行车记录仪,我们就可以更好地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卫自己,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被侵犯。

null

正因为如此,现在行车记录仪几乎已经成为买车的标配。有的车型甚至还提前预置了行车记录仪,以此来吸引消费者的更多关注。而在国内如此风靡的神器,在国外却并没有那么受待见。

在欧洲的一些国家,行车记录仪的使用是被法律所完全禁止的。还有,就是在一些欧洲国家,虽然行车记录仪的使用没有被完全禁止。但法律规定,它所搜集到的影像数据不能公开传播,不能作为法庭上的证据,之所以如此规定,与其对于个人隐私的重视、保护是分不开的。当然,对于这个也是一直存在着争议的,在维护交通安全与保护个人隐私之间应该如何平衡,一直没有取得共识。其实,国家不同,文化、价值观、执法环境、交通行为等都存在着一定的区别与差异,如此一来,对于行车记录仪的作用与认识也就难免有不同,各自玩好自己的,彼此尊重就好。

null

在法律、文化等因素尚不足以遏制碰瓷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一个行车记录仪会让驾驶者更安心,更有底儿,也会让碰瓷者在作奸犯科之前好好掂量掂量要付出的成本。于是,在收集证据,遏制违法与保护个人隐私之间,我们更多的偏向了前者。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社会环境、交通环境大大改善,可以让大家放弃行车记录仪,那自然是为大家所乐见的,只是目前,我们还离不了行车记录仪。

null

既然当下我们的汽车生活中还少不了行车记录仪的存在,我就在这里再说一点儿与之使用相关的事情吧。

如果行车记录仪是从保险盒取电的话,要注意,停车的时候一定要关闭行车记录仪,否则,下次可能你无法启动车辆。长此以往,会严重影响蓄电池的寿命。

还有现在为了更好地发挥收集证据的作用,行车记录仪会有一个视频锁定功能(名称可能因产品不同有所差别)的设置,这时,不要将其设置得过于灵敏,否则,它可能收集到的更多的都是你过减速带与急刹车的录像,这就有违初衷了。

null

还要说的是,行车记录仪上的视频资料,不能剪辑、加工,否则就不能作为证据了,切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