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拜腾之夜”,秀的不是肌肉,而是对未来的信心

2018年06月13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从2016年创业至今,拜腾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拜腾之夜”。在这一晚,它秀出了新一代概念车,也秀出了在生产制造、营销、研发等等方面的规划。归根结底,拜腾是在向市场秀出它的信心。

◎ 《汽车人》记者 邢秋鸿

在2018年亚洲CES的前夜,拜腾举办了成立以来的第一届“拜腾之夜”,提前秀出了目前的成果以及未来的愿景。

发布会以一段影片作为正式的开始。影片中三个小朋友头戴头盔,坐在BYTON M-Byte Concept驾驶室内,用拜腾的触控大屏玩起了《星球大战》、《银河护卫队》等系列电影中操纵宇宙飞船的游戏。很有故事情节的开场,模仿了很多星球系列影片。在这些影片中,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一个场景:人们在各种各样的屏幕上比划就可以熟练地操控一架宇宙飞船。在电影中它是合理的,在现实中,可能就有些超前,这便是拜腾展示出的独特之处。

早在年初的CES展上,BYTON M-Byte Concept一亮相,其长1.25米、高25厘米的共享全面屏就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成为拜腾的核心亮点。事实上,全面屏如果用在概念车上不足为奇,如果用在量产车上,是不是过于前沿?但是,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在发布会上特意强调:拜腾的共享全面屏100%会沿用到量产车上,并充分保证产品不会发生安全问题。拜腾坚持全面屏的背后是基于自身的品牌定位。

毕福康曾引用乔布斯对iPhone“三体合一”的比喻,阐释了拜腾的品牌定位:下一代智能终端,将智能上网设备、豪华起居室和纯电动车三者合一。全新的用户界面就是代表之一。

曾经在物理按键手机的时代,没有人想像没有了按键会怎样,手机不能随时更换电池会怎样,直到乔布斯创造出iPhone。跟随着这个思路,拜腾才将中控台上乱七八糟的按键集成到一块电子屏幕上。道理确实如此,但是乔布斯用一块屏幕颠覆了人们对于手机终端的想像,汽车是否会因为一块屏幕而被颠覆?或许,这个问号还得等到一年多之后,拜腾量产车上市之后才会有答案。

对于新造车者,最多的质疑就是生产。昨天,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也透露了拜腾南京工厂的建设情况,目前试制车间已经建成,生产的实验车辆提供给各个部门进行测试。今年年底前将下线超过100台试制样车,明年正式从预生产进入量产。

生产计划貌似在有条不紊地推行,销售服务渠道开始铺开。戴雷称,拜腾将采用直销模式,第一家体验店选址在上海市中心的黄金地段。这一点并不陌生,从特斯拉创立了在中心商圈建立体验店的模式之后,这条路成为新造车者们不约而同的选择,蔚来花高价在长安街一号建立体验店也是如此。

在后续品牌店逐步落地和发展的过程中,拜腾将会与与零售伙伴合作,零售合作伙负责提供基础设施和人员,以代理商方式运营品牌店。根据规划,拜腾将于明年年底前优先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开设25-30家品牌店,之后也将进入欧洲和北美市场。

新兴企业在营销方面的创新不仅仅是销售模式,在提升客户粘性的角度上,它们的花样更多。拜腾就推出了“BYTON智造官”的项目,从第一批用户中挑选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加入到交互设计中。

从客户的需求出发来提升车与人的交互功能,这一点就十分类似互联网思维了,并不像传统车企一样,设计很多的功能压根没有人去解锁,甚至用户都不知道有这项功能。可以说这是一种营销方式,增强客户粘性;也可以说这是一种生产方式,将用户作为起点进行设计,这或许是很多传统车企都不具备的。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在发布会的结尾,BYTON K-Byte概念车首次亮相,这是基于BYTON智能EV平台打造的第二款车,也是目前BYTON品牌旗下惟一的一款三厢轿车。这款概念车融合了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新元素,车顶配备了BYTON LiBow弓形激光雷达系统,造型看起来就像《银河护卫队》中的勇度。

同时前、后视激光雷达,可对车辆周围环境进行无死角全景扫描。车身两侧的后视摄像头下方,也配备了可伸缩的BYTON LiGuards侧方激光雷达系统,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可向外扩展确保行车安全,在人为驾驶和泊车场景下会自动收缩。

BYTON K-Byte概念车身上体现的更多是自动驾驶的元素,这或许与拜腾的下一步动作密切相关。戴雷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智能化。这个智能化一方面体现在人机交互,另一方面则体现在自能驾驶。

在发布会上,戴雷也阐述了拜腾的自动驾驶愿景,他表示,在2021年以前,拜腾将建立一个可以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队。也就是说,这只是可以进入路试阶段,至于量产,目前很难给出答案。但是,能够看到,这个计划是落后于传统车企的。现代汽车在2018年CES上公布了“新自动驾驶商用化蓝图”,指出将与奥罗拉合作,于2021年前实现智能城市中L4级自动驾驶技术及商业化。与传统制造商相比,拜腾在这一方面并没有时间上的优势。

就在几天前,拜腾刚刚获得5亿美元B轮融资,这让它有了继续下去的底气。作为创新企业,拜腾自身有亮点,同时幕后团队不乏有经验的人员,这是优势。不过,量产的不确定性、智能驾驶时间表落后于传统车企等等客观因素是拜腾必须面对的护城河,趟过了这条河,才是真正站上擂台的时候。(《汽车人》记者/邢秋鸿)【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