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劲增200%的插混车型还能火多久?

2018年06月13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日前,中汽协发布了国内车市最新数据。其中,插电混合动力汽车(PHEV)表现抢眼:5月产销分别为1.9万辆和2.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9%和196.8%;1~5月产销分别为7.9万辆和7.8万辆,同比劲增207.3%和218.4%。

从2015年开始,插混车型便有抬头之势,虽然近两年因电池续航能力提高、成本降低,更多消费者选择了电动车,但今年插混车型的热度明显升高,1~5月,插混乘用车与纯电乘用车的销量比已超过1:3。

null

以车型来看,比亚迪的秦5月销量达到4496辆,同比大涨1177%,今年累计销量为18,339辆,同比暴涨1319%。荣威eRX5、荣威i6的5月销量不相上下,均在3000辆左右,且1~5月累计销量均突破万辆。

同时,一大波PHEV即将上市。从长安、名爵、吉利、领克、WEY,到丰田、宝马、福特、别克、路虎,不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各家都在争相推出此类车型。

消费者青睐PHEV,主要还是因为它兼具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一些关键优势:它能像燃油车一样毫无续航里程焦虑,同时又有更低的油耗;它能像电动车一样享受国家的诸多优惠政策,同时又有更低的价格。

null

目前,PHEV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杭州、天津和广州等地,它们一方面属于限牌城市,另一方面都将PHEV纳入了本地的新能源汽车目录。对于这些地方的消费者来说,PHEV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然而,就在PHEV市场不断升温之时,一盆冷水泼了下来。5月24日,发改委出台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第四条将“插电式混动”划进了燃油汽车投资项目。这在汽车圈引发了强烈反响,难道插电混动车型即将被移出新能源汽车类别?

null

此外,日前已正式实施的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PHEV来说也不算是好消息。虽然新政不涉及插混车型,但其向高续航里程电动车的进一步倾斜,必然会削弱PHEV的价格优势,使一些摇摆的消费者倒向电动车。

PHEV真的要唱起一首“凉凉”了吗?

记者认为,近几年PHEV仍会保持向上的势头。首先,发改委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针对的只是前端准入口。而后端的补贴、积分、路权等属于工信部、财政部、地方政府管辖范围,这些方面的政策才会对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有专家指出,发改委将PHEV划入燃油车范畴,真正目的是为未来合资股比开放“打补丁”。PHEV虽然在续航里程内靠纯电驱动,但本质上说,它更像是传统燃油车的“胞弟”,二者都是由同一平台打造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PHEV车型身后总站着同款燃油车。而国家希望借外资进一步激活的是电动车等清洁能源车产业,因此必须将PHEV剔除出局。

发改委“抛弃”PHEV的原因,也正是车企扎堆儿推出PHEV的原因。受“双积分”政策所迫,各主机厂必须在今年有所改变。但生产电动车无异于另起炉灶,不但投入巨大,研发周期长,市场前景还不明朗。相比之下,基于原有燃油车平台的PHEV产品技术门槛低,同时还符合国家新能源相关政策以及部分城市新能源上牌标准,自然成了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的首选。

记者粗略估算,仅今年,就将有不下10款PHEV车型上市。照目前的趋势判断,随着国内PHEV产品不断丰富,整体销量很可能进一步提高。

其次,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基础设施不完善,又无法获得燃油车牌照的情况下,想要满足购车刚需只能选择PHEV,这使得该车型短时间内不会受到冷落。在用户实际使用中,因充电桩配套不够,插电混动完全当汽油车开的例子不在少数。

与此同时,国家也不会让政策出现断崖式的改变。一直以来,PHEV作为新能源车的一类,和电动车一样享受着政府补贴,这一政策的初衷一是要符合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二是要保护本地企业,三要有利于产业链和后市场建设。因此若突然将其“打入”燃油车,不仅先前投入的数以亿计的国家补贴将付之东流,还会对国内汽车企业造车巨大打击。想必政府也是出于这种考虑,才将PHEV排除在刚刚实施的补贴新政之外,为的就是给车企留出更长的缓冲期。而各地方政府也需要一定时间来完善基础设施。

null

不论对于消费者、企业还是国家,从燃油车到电动车的转变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面对车辆动能系统的多元化要求,插电式混动是必然选项,而构建以纯电为主,插电式混动、天然气、氢能为辅的能源多元化格局,也是决策者更希望看到的局面。

当然,长远来看,插电式混动一定是过渡性技术,它的主要任务是帮助降低汽车油耗,减少污染,同时引导用户和企业拥抱电动化技术。可以预见的是,一旦电池技术出现突破性进步,成本大幅降低,充电问题得到解决,插电混动产品就将逐渐告别历史舞台。

文/殷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