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美元”改组InEVit电池公司,小康股份遭上交所问询

2018年06月14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去年10月,重庆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SF MOTORS收购美国电池系统商InEVit的消息被爆出以后,网络媒体迅速刷屏。当时小康股份的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SF MOTORS与美国电池系统公司InEVit的股东签署协议,拟以33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InEVit的100%股权,并且InEVit的创始人也将全职加盟SF MOTORS担任创新官(CIO)。

1.png

本来中国车企海外收购已司空见惯,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全世界都知道中国车企不差钱,见怪不怪。可是随着小康正式将SF MOTORS纳入其另一全资子公司金康新能源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6月12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公司与创始股东的合作模式发生变化,对InEVit,Inc.的未完成支付对价部分将不再支付,同时《合并协议》已履约完成。除此之外公司还将与InEVit的创始股共同出资90美元共同设立Tiveni,双方各持有Tiveni45%的股权。

2.png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家新公司只花了“90美元”!而这“90美元”也引来了上交所的质疑,询问小康股份此举是否表明公司对InEVit的收购未能实质性完成,公司与InEVit的创始股东MartinEberhard等人的合作未达预期,并对诸多交易细节要求小康股份做出回应。截至发稿前,小康股份还未做出回应。

重组InEVit或为独立电池业务

其实早前有关小康和InEVit的新闻出现伊始,人们关注这条新闻不是因为小康,而是这家美国明星企业InEVit。先不说InEVit自带造车新势力光环,InEVit的创始人之一的Martin Eberhard,曾担任过全球著名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的首任CEO,也是特斯拉的创始人之一。作为电动汽车行业叱诧风云的人物,Martin Eberhard能作为跟特斯拉现任CEO马斯克比肩的人物,人们自然会对其高看一眼。

3.png

马丁•艾伯哈德(左)与马斯克

然而此次小康股份收购InEVit,其实是通过其全资子公司SF MOTORS代为运作的。2017年10月16日,SF MOTORS以3300万美元的交易对价收购了美国电池系统公司 InEVit100%的股权,意在夯实小康股份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电池系统领域的技术实力和人才团队。根据协议,交易完成后,InEvit创始人Martin Eberhard及其团队(HeinerFees、MikeMiskovsky),将全职加盟SFMOTORS。

而这点在6月12日小康所发布的公告中也能看出,公告表示公司与Martin Eberhard的合作方式由其全职加入公司变为在公司新成立的参股子公司Tiveni担任首席技术官,公司将根据合作模式的变化适时调整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推广、商业计划,可能存在调整不及预期的风险。

4.png

可以说随着小康股份参股45%成立了新公司Tiveni,原InEVit的业务将借此置入小康资产内。而从2018年7月1日起,Martin Eberhard与其团队将加入Tiveni,拥有新公司的部分股份。这相当于也是用股权激励的方式,来稳定精英人才。

道哥说车了解到,SF MOTORS原本计划通过收购InEVit使其成为智能电动汽车整车配套的独家供应商。然而当小康股份使其从子公司业务变为参股公司业务后,则应由新公司负责SF MOTORS智能电动汽车使用的定制化电池模组技术研发,同时为开拓电池模组市场,新公司的发展模式也将变更为面向全球多个主机厂配套的标准化供应商。

5.png

此前小康股份董秘孟刚曾公开表示,希望通过整合,能够在关键技术上,打造与特斯拉同等水平的新能源车系统。如此说来也不难看出小康在收购资产上打的算盘:以SF MOTORS为先锋军,通过收购整合优质资产在海外打造高端电动汽车业务闭环。而且,与一般采用合资进入海外市场的方式截然不同,小康股份显然打算在海外独立发展电动汽车的相关配套业务。

从近期小康股份的一系列资本运作中,也不难看出小康股份已经形成了以金康新能源为主体,横跨中美两国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对于SF MOTORS所需的核心技术,小康通过收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产品生产方面,国内金康新建工厂项目和美国印第安纳州的新建工厂项目已在推进;资金方面,6月12日小康股份还发布公告对金康新能源再增资30亿元。如今的SF MOTORS,有人有钱有势,但是说到未来如何,还有待产品落地后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