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媒揭大众在中国生存之道:你有多大脚,我就能做多大号鞋!

2018年06月14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为国内最畅销的汽车品牌,大众的知名度几乎家喻户晓,销量和保有量都非常惊人。表面上,热销的原因是进入国内时间早、中国特供和德系信仰,但远在大洋波岸对大众更了解的英国媒体,却不这样认为。

null

5天前,英媒《AUTOCAR》的高级记者JAMAS前辈发表了一篇《大众如何征服中国市场?》的文章,文中主要阐述了中国市场的变化和大众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布局,通过旁观者的角度,我们或许可以更直接的了解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的地位及大众热销的真正原因。

不知不觉,中国市场正在影响世界汽车行业

大众品牌CEO赫伯特•迪斯曾说:“中国市场将是我们未来战略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2017年,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大众进口共交付了3,177,000辆汽车,占全球销量623万辆的一半以上,总计相当于每天销售8704辆,平均每10秒售出一辆,这使得大众成为中国最畅销的汽车品牌,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来说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null

也不仅限于大众,规模庞大的中国市场正在影响整个世界汽车行业。2017年,中国共销售了2420万辆汽车,惊人的基数和进一步的增长潜力几乎是全球所有汽车公司的聚焦重点,在巨大的市场份额下,汽车行业目前的所有全球趋势都可以追溯到中国。

在中国国内,汽车领域大致有以下发展趋势:SUV、汽车联网和新能源汽车。

null

自2012年以来,中国轿车销量基本持平,而SUV车型销量每年增长超过1000万辆,目前占整体销售总量的一半以上。

以年轻买家为主的消费群体是助力SUV车型增长的重要因素,他们希望汽车具有多功能性和运动性,中国每年有65%的汽车销售给首次购车者,购车者的平均年龄为34岁,而欧洲则为50岁左右。

另外,年轻人对于汽车的互联网功能要求也很高,中国拥有3.5亿智能手机用户,网络购物行业的价值约为5320亿英磅,消费者对于网络的依赖度很高。

如今,在中国销售的新车中,普遍带有互联网链接功能,可以上网或链接智能手机,这是一项并不稀奇,甚至是理所应当的配置。

null

最后是汽车电动化,一方面是政策积极影响,官方已推出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规则以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并将其视为其“中国制造2025”倡议,同时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购买新能源车的落户也会更方便一些。

另一方面,中国的年轻买家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很高,他们并不排斥电动车,并且很热衷。

在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负责人杜思凯 (Sven Patuschka)简短交流之后,我认为,大众汽车能够热销,很大程度是根据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与变化,不断改进、迎合的结果。

null

车载点评:JAMAS前辈的认识非常准确,SUV、互联网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是目前国内比较火热的关键词,也是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

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正在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改变,至于年轻人热衷于新能源汽车或许有些误解,汽油涨价,重点城市牌照限号、限行,新能源车在某种特定条件下也是无奈之选。

从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到别克昂科威、沃尔沃S60等中国制造车型相继出口美国,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确实在不断攀升,不仅是一些合资品牌会针对国内需要设计一些“特供”车型,几款知名的全球车型也在被中国元素影响。

例如:全新途锐,这款曾以欧洲市场为主的SUV,正在变得更大胆,并适当融入了中国风设计。

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见风使舵并非贬义词

截止到2020年,大众将在中国投产十余款SUV车型,其中,2018年4款、2019和2020年分别分三款,再加上现有的两款车型和斯柯达品牌,整个大众集团在中国SUV车型的数量将相当惊人。

null

同时,大众还和江淮成立了专门制造新能源车的合资公司,2020年之前推出10款电动汽车,2025年电动汽车全球销量达到100万台,其中65万将在中国市场销售。

大众汽车在中国能够热销的秘诀就是全面、充分迎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并在市场的瞬息万变中不断改进,审时度势、迅速执行,在中国,大众是一家具有市场前瞻性,并能够放下身段的世界汽车制造商。

null

自1984年以来,大众一直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通过进口和两家合资公司的方式成为了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从时间上来说,大众汽车实现未来的布局并不遥远,较早进入中国市场也给了他们更便利的条件,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理解中国文化。

不过,大众汽车并非没有竞争对手,强势崛起的中国品牌给他们带来了很大压。2010年,中国最受欢迎汽车品牌中,中国品牌只有奇瑞跻身前八;但在2017年,吉利排名第三,仅次于大众何丰田,宝骏第七、长安第八。

null

通过技术积累,中国品牌的产品不再是欧洲和日本设计的仿制品,大众品牌乘用车中国CEO冯思翰更直接将目前的中国汽车称为“优质产品”。

车载点评:进入国内市场较早,只是大众的一个跳板,主要还是人家自己会玩,不信你看同期的北京吉普和广汽标致,樯橹间灰飞烟灭已惘然。车载君认为,大众是一家比较放得开的企业,从宝来、朗逸等中国特供,到新捷达、新桑塔纳等死灰复燃,大众一直在为市场销量进行各种各样的妥协,如果没有中国品牌的约束,旗下的廉价车项目也早已如火如荼。

null

但神奇的是,即使是这样无所顾忌的抢占市场,大众品牌的号召力和含金量依然没有收到太多的影响,在二手车市场,同年同级别的大众车依然比其他品牌要贵一些。

或许真应了冯思翰的那句话:在中国,每个对汽车有经验的消费者都会花时间了解一下我们的捷达和桑塔纳。

群众基础好的让人眼红,在加上深谙中国文化和消费者需求,执行力还强,想不热卖都难。

像是微博的至理名言:本田研究发动机、别克研究豪华、丰田研究不坏、马自达研究操控、大众研究消费者,从营销学的角度来说,人文要远比产品更高级。

总结

null

在2016-2017年,大众的销售支撑并非SUV车型,尽管销量不错,但可以感觉到胜出的艰难,有良好的轿车根基做底,在未来多款SUV和新能源车上市之后,大众的销量或许会更加恐怖。

话说回来,作为年轻人,再换车你会考虑一辆大众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