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迪拉克超级巡航“超级”在哪?它能让稀饭失业吗?

2018年06月14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null

我一直有个预言,就是自动驾驶到来那天,稀饭我就要失业了。因为在自动驾驶时代,汽车变成类似大楼里的升降机,沦为从A地到B地的工具。你看过有人会讨论三菱电梯舒服,还是蒂森克虏伯舒服吗?届时对汽车的关注点,应该会变成如何消磨在路上的时间,在车里该摆台咖啡机,还是放张睡床。在近期上海CES亚洲电子展上,凯迪拉克就发布了超级巡航技术。这项技术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专门针对高速公路场景来进行。

超级巡航究竟“超级”在哪?

null

在现阶段,别说高端车,连很多自主品牌高配都有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在有了这两项技术后,汽车在高速已经能达到“半自动”的状态。虽然很多车都有车道保持,但车道保持能分三五九等。低阶的车道保持,在车辆压线后,把车“弹”回来。高阶的车道保持,就能不断动态调整,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部分豪华车装备高阶车道保持,再配上交通标识读取,能够获取道路限速,适时调整巡航状态,达到半自动状态。

在上述基础上,凯迪拉克超级巡航加入高精地图。为何需要高精地图?因为我们日常导航用的地图,对于自动驾驶而言,误差距离大得无法接受。在加入高精地图后,车辆就知道前方是否有上下坡,或者拐弯等状况,可以适时调整车速。平时用其它车的ACC,很怕遇到这种情况,就是在100km/h限速的道路上,遇到了一台走80km/h的慢车。慢车走着走着,开始变道离开自己的车道。这时ACC会不顾三七二十一,立刻把车速从80km/h提到100km/h,在弯道里无疑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在有了高精地图后,车辆就可以用平滑的速度经过弯道。

为何说超级巡航,成也地图,“败”也地图?

null

由于需要用高精地图,于是会涉及高速路的信息采集。地图数据采集在国内属于敏感行为,因为准确的地图信息去到军方手里,可以用导弹进行精准打击。于是凯迪拉克在国内找高德地图合作,让高德去帮忙收集道路信息。这种基于地图的做法,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使用地区有限制,暂时只有美国能用这项技术。中国的高速地图收集已进入尾声,应该快可以跟消费者见面。至于其它国家,不好意思,把带有超级巡航的CT6拿过去,依然用不了这项技术。

第二个问题是凯迪拉克可能会帮了其它厂商铺路,国内地图商在测绘了高精地图后,可能把高精地图拿出来跟其它品牌合作。不过从整个汽车界的福祉来看,这样也并非坏事,等于自动驾驶的基础又往上垫高一层。目前超级巡航用在CT6车型上,毫无疑问,未来会逐步推广到其它凯迪拉克车型里,甚至是别克、雪佛兰这类通用系品牌。

凯迪拉克小心慎重,驾驶员仍要关注路况

在使用超级巡航时,凯迪拉克鼓励驾驶者放开双手,可以适当去做一些额外事情,例如喝水。不过系统会监测驾驶者状态,不允许驾驶者视线长时间离开路面。作为老牌厂商,对这类技术的态度一般会比较慎重。没错,我在说你啊特斯拉。早前Model S误导人家AutoPilot是自动驾驶,很多人真的作死让车自己开,结果酿成各种惨剧。

null

在说到自动驾驶时,就难免要提及等级分类。SAE对自动驾驶分级定义非常晦涩难懂,我就用人话来解释一下。目前大部分半自动驾驶都属于L2级别,唯一去到L3级别的量产车,就是海外的新一代奥迪A8(国内版没有自动驾驶)。L3跟L2的差别,就是L3可以在部分时间达成完全自动驾驶。以奥迪A8来说,就是在拥堵高速公路可以完全放开,驾驶者无需去观察路面。L3的难处在于厂商要有100%的把握,我在这个区间放开自动驾驶,保证车不会出岔子。当然啦,也有像特斯拉这种厂商,全然不顾后果,明明技术无法保证安全,却放手让用户去试。

按照定义来说,凯迪拉克超级巡航依然属于L2。因为哪怕在高速环境下,超级巡航依然需要驾驶者留意路面状况。只能说目前叫L2级别的车很多,基本有ACC+车道保持都能属于这个范畴,可是它们之间的水平差异范围很大。于是在互联网造车领域,部分企业为了彰显自己的L2比别人厉害,创造出L2.5和L2.75之类的名词。可以说,凯迪拉克超级属于形态比较高级的L2自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