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际油价暴跌,中国油价反张?真的是桶贵了?

2018年06月14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途闻

原标题:国际油价暴跌,中国油价反张?真的是桶贵了?

在前一阵子,由于油价上涨,网上曝出了十年前国际原油价格与现在的对比:

可见,10年前国际原油每桶的价格居然是现在的2倍,但是现在国内油价反而比10年前还贵。网友纷纷调侃道:

可能是桶贵了!

想必大家都觉得这是因为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家“黑心”公司,“昧着良心,挣得盆满钵满”。

中石油,中石化,还我血汗钱!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请大家注意,

网上所说的是“国际油价”。


什么是国际油价?

国际油价并不是全世界石油的统一售价。由于每个国家,地区在开采石油的条件,数量和技术水平上均不相同,从而导致了油价不一样。“国际油价”所指的是美国石油的价格

影响我国油价的因素

成品油定价机制

十年前,国内成品油还没有“调价周期”一说,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并没有紧密联系。但是现在,成品油定价机制是10个工作日为一周期加强了我国油价与原油联动性。2016年1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决定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设置调控上下限。调控上限为每桶130美元,下限为每桶40美元

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原油持续暴涨,但是我国油却能保持稳定,这里头亏的就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为首的成品油生产企业。为了稳定国内成品油秩序,保障民生,它们承担了大部分的生产亏损,所以油价没有跟着原油暴涨而水涨船高。

我国石油进口渠道

我国为了防止石油被某个国家或地区操纵,采取了多国进口的方式,向许多不同的国家进口石油。由于这些国家的油价不尽相同,最后也会造成国内油价的波动。

原油加工费用

从地底下喷出来的原油是不能直接投入使用的,要经过提炼,精炼一系列的工序,才能加进你的爱车。再有提炼技术又是一个难题,我国的提炼技术相比世界领先水平,是要差20%。这样一来,使得最后卖到我们这里的价格又会高一点。

石油税费

由图表可见,在各种税收的加持下,汽油的总税费高达48%,几乎和石油成本是一样的,而这最终的价格,自然也是由我们消费者承担的。

油品升级

10年前,阁下爱车喝的还是国三标准车用汽油,但是十年后的今天则是国五标准车用汽油。包括京津冀在内的 “2+26”城市更是提前升级到国六标准。油品升级,价格自然上升。

汤姆点评

一个会讲段子的汽车编辑 查看: 135000 回复:666 我国油价涨跌的背后,有太多影响的因素,这里面其实并没有大家现象的那么黑暗。虽然油价时时有涨,不过整体来看还是趋于一个稳定的状况,是保障了老百姓用油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