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为“L”,豪华品牌中型SUV的世界不太平了

2018年06月14日 23:36: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因为“L”,豪华品牌中型SUV的世界不太平了

文/管小禹

全新Q5L就这样简单粗暴的、一把将竞争对手们拉下了水,一如当年的A6L那般不讲道理。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多年来本土化耕耘带来的优势,让一汽-大众奥迪成为最早在中国市场开启加长风的品牌。从最早的奥迪A6L、到后来的奥迪A4L,刚刚开始加长的时候,很多人会抱怨这种做法会破坏一台车的平衡,在视觉和驾驶上都不再原汁原味。但面对空间上越级享受带来的诱惑,显然大多数消费者难以招架,销量数据和跟风的对手便是最好的明证。

终于,这股加长风蔓延到了SUV领域。开先河的,仍然是奥迪,这次的排头兵是全新奥迪Q5L。与轿车不同的是,本就注重空间、实用性的SUV对于加长几乎可以说是全盘接纳。况且有轿车加长的成果珠玉在前,消费者对于全新奥迪Q5L的接受程度显然是很高的,毕竟花一台中型SUV的钱,得到的空间几乎与中大型SUV无异,何乐而不为?

既然有“L”加身,空间的提升自然是此次新车换代的重头戏。相较于现款奥迪Q5,新车的轴距加长了足足101mm,这对车内空间、尤其是后排空间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我的身高大约是185cm,在驾驶座座椅调至合适位置(驾驶习惯坐姿偏后)的情况下,后排的腿部空间大约有两拳多点,这种空间表现已经非常接近自家大哥奥迪Q7了。

得益于加长轴距带来的车内空间,全新奥迪Q5L拥有一个很可观的后排坐垫长度,这也意味着后排乘客的大腿能够得到很好的支撑。另外,在全新奥迪Q5L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设定,前后排座椅的乘坐感受是不同的。前排的座椅填充物要硬一些,造型也更加倾向于对身体的支撑。而后排座椅的填充物明显更软,坐垫也要比前排更厚,坐上去会有一种大沙发的感觉,舒适度很不错。

当然,作为换代车型,一个“L”并非全新奥迪Q5L的全部。新车采用了奥迪Q家族最新的外观设计理念,整车的线条更加干练。值得称赞的是,轴距的加长并没有破坏全新奥迪Q5L的协调感,反而让新车更加的沉稳、大气。作为灯厂,大灯组一直是奥迪的骄傲,也是几乎每款新车换代都会带来惊喜的部分,全新奥迪Q5L搭载了矩阵式LED大灯组,并配有动态转向灯,视觉效果非常出众。

内饰的升级同样明显,整体的设计依然是浓厚的家族式风格,但却没有采用奥迪Q7和A4L上的贯穿式空调出风口。其中最吸睛的当属那块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奥迪引以为傲的数字化座舱终于出现在了全新奥迪Q5L上。相比传统的机械仪表,全液晶仪表无论是高级感还是功能性都要更胜一筹。此外,全新一代的MMI系统也出现在新车上,并且增加了手写板,人机交互的便利性得到提升。

如果你此前开过奥迪车型,那么对于全新奥迪Q5L的驾驶感受自然不会陌生,很熟悉的奥迪风格。值得注意的是,新车换装了代号为DL382的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由于试驾并非此次活动的重点,路线仅安排了几公里山路,所以只能与大家分享一下初步的驾驶感受。

新车的转向手感是典型的奥迪风格,转向线性、轻盈,对于一款“主战场“在城市的SUV来说,这能够带来轻松的驾驶感受。高功率版2.0T发动机拥有185kW的最大功率和370N•m的峰值扭矩输出,在动力储备方面自然不用担心。全新研发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响应非常快,动态模式下,油门和变速箱的响应非常积极,急加速过程中转速可以拉到5000转左右,此时的动力响应称得上随踩随有。

因为试驾路线和时间较短,所以目前还没有发现这台变速箱有低速顿挫的情况发生。当然,大众在双离合变速箱方面的造诣已经很成熟,我们无须过多的担心。底盘调校仍是具有浓厚的“德味儿“,没有一味的追求舒适性,而是保留了一定的路感,整体性非常强。在山路上驾驶,悬架对于车身的支撑很到位,连续重心转移带来的车身侧倾得到了很好的抑制,就算坐在后排的乘客,也不会抱怨什么。

截止到2017年年底,奥迪Q5已经在全球市场交付了近200万辆,仅中国市场就有超过80万辆的销售业绩,是豪华中型SUV市场的执牛耳者。此次全新奥迪Q5L的推出,意味着奥迪在B级车和C级车之间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领域。

以目前的中型SUV市场来看,全新宝马X3已经推出,宝马依旧保持了自己对运动的坚持。在奔驰GLC-L推出之前,全新奥迪Q5L是注重空间和实用性的消费者在这一细分市场中的不二之选,相对坚持己见的宝马X3和慢了一步的奔驰GLC-L,全新奥迪Q5L可谓先机占尽,这极有可能造就新车继续领跑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的局面。

    关联阅读

如果成功了,这恐怕是懒癌患者的福音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公关邀请 | hewei@autoko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