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倒闭、进场与转型: 汽车金融究竟应该怎么玩?

2018年06月15日 07:48:01
分享到:

原标题:倒闭、进场与转型: 汽车金融究竟应该怎么玩?

前言

一边是批量倒闭,一边是加速进入,被视为最大风口的车抵贷和以租代购,又该何去何从?

汽车金融,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一方面,据网贷之家统计,至2017年底,涉及车贷业务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有545家,但至2018年4月锐减至332家,4个月大幅下降40%。

另一方面,针对年轻人购车、深耕二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新零售业务则迅速崛起并获得巨额融资,厂商金融也在快速进入,低首付购车分期和超低首付的汽车租赁业务看似一片蓝海。

一边是批量倒闭,一边是加速进入,被视为最大风口的车抵贷和以租代购,又该何去何从?

二三四抵与生死局

所谓车抵贷,就是车辆抵贷贷款,这是P2P民间资金的天下,也是汽车金融最初的风口。一位车贷平台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民间传统借贷中,车辆,尤其是豪车本就是有效抵押物,但资本和互联网的介入将车抵贷线上化、大众化、消费化了。”

相比银行贷款,民间资金为主的车抵贷业务利率自然较高。如车抵贷头部平台投哪网客服介绍:“一般一辆评估价为10万元的全款车,借款额度约为8万到9万,日息万4或万5,最长可借3年。只要征信不是特别差一般都可以借款。服务费为借款额度的3%,一次性支付,如果逾期,则每逾期1天收取1%的逾期费,最多收3%,特殊情况可减免。”

但实际上,在更多审核宽松的小平台上,车抵贷年化利率多在18%以上,如逾期还需支付天价拖车费和逾期费,部分公司二抵、三抵甚至四抵都有,也为去年下半年开始车抵贷平台大量关闭埋下了伏笔。

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从事车抵贷业务P2P平台大幅减少200多家,不仅是小平台倒闭,大平台也难幸免。如曾排名车贷Top50强的“沃时贷”今年5月就宣布停止线上运营。沃时贷表示清算的原因是逾期和坏账率增加、交易额及线下收益减少,以及备案延迟导致运营成本无法预估,并称这主要是监管政策变化,即不准暴力催收和借款利息不得超过24%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汽车金融首席研究员赵一洋认为,倒闭的P2P车贷平台多数以“二抵贷”甚至“三抵贷”为主,即从事本就有抵押车的再次抵押。“此前还可以以高利息吃掉坏账,出现坏账公司还通过‘抢车’等方式处置不良放款,但监管要求严守36%防线和不得暴力催收后,坏账自然爆发。”

此外,监管今年开始推进的“打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也将车贷行业的“套路贷”、暴力催收、二押车等相关问题暴露在公众面前。

“车贷平台大量增加后,竞争越来越激烈,渠道费用水涨船高。为抢夺市场,部分平台将贷款底线一降再降,敢做二抵,甚至没有任何保障的三抵、四抵,征信黑户也做。”车贷行业资深从业者张明(化名)说,“如何风控呢?一高利息,但现在高利息做不了,24%年息下根本没什么利润;二车辆属于动产,谁抢到就可以率先处置回款,因此新闻上那些高速路夺车大战、暴力催收、抢车斗殴的,多数涉及的都是二抵、三抵车。”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车贷行业洗牌之际,车抵贷平台要想做好此类业务,需深入某些特定人群,如与企业建立合作,为其职工提供车抵贷业务,增强对借款人监控力度,提升资产端质量。

P2P车贷头部平台微贷网CEO姚宏近期也公开表示:“一方面全国有近2亿多车主,每年有2000万新车主加入,另一方面中国还有差不多1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P2P车贷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有需求,服务是有价值的。”

以租代购的中国实践

车抵贷行业日子不好过,目前的明星产品“以租代购”模式其实也经过中国化转型。

所谓“以租代购”,比如顾客看中一台总价约12万元的大众朗逸,在4s店需首付50%并承担保险、购置税,可免息按揭24期(即首付7万元,月供2500元),但通过“以租代购”模式,可首付1万元,月付2300元左右,缴纳5%-10%的保证金(可退、可抵扣租金或购车款)和一定手续费即可,一年租期到期后,顾客可以选择四种方案,即尾款购车、分期购车、续租或退车,也就是业内常说的1+3模式。

实际上,2015年1+3模式进入中国之初,一年租期到期后,顾客的确可自由选择上述四种方案。但很快,中国资本就发现,如果顾客选择退车或续租基本就是亏损。

以上述大众朗逸为例,12万元的车辆使用一年后,在没有发生事故、外观保存完整,公里数不太多的情况下,折扣率在20%左右,即差价24000元,而顾客一年付了37600元租金,但除此之外,公司还需支付员工工资、渠道费、门店费和资金利息。

多位汽车金融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目前普遍渠道费加运营费成本超过8个点,即使在最理想的6个点情况下,只要资本成本超过5个点,妥妥亏,且现在哪里去找5个点的资金?

在此情况下,多家平台悄悄取消了“退租”和“续约”选项。如宣传为1+3模式的弹个车,明确标示部分车型不可退车、续租,易鑫仅可选择尾款分期和尾款购车,大白汽车则是首付加4年分期。

为何美国可以做好1+3模式,中国则名存实亡?赵一洋认为,美国汽车租赁由厂商主导,有新车、二手车、汽车租赁一条龙服务,对二手车价值评估也有一定标准,可以形成良好闭环,但中国汽车租赁目前由互联网企业主导,在车源、渠道、资金来源等方面受限。

虽然在中国,以租代购的最终目的还是消费者把车买下来,但以租代购与分期购车最大的不同,除了购车门槛更低外,更重要的是在汽车租赁的3到4年间,车的所有权是公司而非个人。这样首先是降低风险,其次租赁公司还可以配套一系列保险、维修等服务,延长产业链,利润也更丰厚。

张叶霞认为,从当前竞争态势来看,汽车金融平台想要脱颖而出,最主要是寻求资金、流量、汽车服务等相关度最高的资源合作,或通过自身布局相关业务,延伸资产端,提高风控水平,提供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汽车金融服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END —

诚邀您参与



主题:《B计划:从供应链到价值链》

时间:2018年7月2日

地点:广州

主办单位:AC汽车 acqiche.com

联合主办:

北京雅森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

立即报名

 搜索   关键词

| 供应链 |

康众

快准

巴图鲁

车件儿

中驰

开思汽配

供应链

三头六臂

亚马逊

| 新势力 |

天猫

苏宁

滴滴

二手车

京东

国美

保险

新势力

大搜车

新零售

新零售盘点

出行盘点

新造车盘点

蔚来汽车

2018十大猜想

| 连锁百强 |

车享家

和谐修车

精典

集群车宝

向阳汽修

小拇指

轮库

车发发

车宝堂

正美丰业

车奇士

柚紫养车

车百惠

龙捷快修

快车品味

苏友快修

北汽好修养

百圆

安信捷

美车堂

车畅行

牛咖斯

车发发

畅途

车自主

兔师傅

快易修

车百用

豫涛

有壹手

汇捷

小飞鱼

| AC专栏 |

供应链专稿

2017回顾和展望

汽车新零售

海外案例

调研报告

托管转让招聘

 福利   行业报告集锦

供应链白皮书

独立售后研究

成都市场解析

轮胎零售品牌

零部件供应

2017年鉴

注:AC汽车所有报告都可在公众号“报告集锦”菜单栏找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