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朗普强硬关税政策引德国众怒,连锁反应恐至穷途末路

2018年06月15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刚刚过去的G7峰会上,一意孤行的特朗普似乎被孤立了。在峰会现场拍摄的一张照片中,特朗普坐在椅子上,一脸不屑地在和默克尔、马克龙进行交流。然后特鲁多在发布会宣称七国ling 导人均认为,需要“自由、公平和互利的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十分重要时,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下令——退出联合宣言。自此七国集团陷入了自其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分裂。

1.png

然而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挑衅某一国家或ling 导人。在5月就有外媒爆料特朗普4月会晤到访的马克龙时,重申他的贸易立场,即要改变美国汽车贸易逆差,直至在第五大道上看不到德国产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特朗普坚持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德国作为汽车出口大国将受到严重影响。同时对诸多高端汽车制造商而言,特朗普威胁将“美国优先政策”扩大至汽车领域,其或将对大众、戴姆勒和宝马造成特别严重的负面影响。

而在6月14日,默克尔ling 导的德国zheng 府为维护国家利益,誓言要为德国汽车业挺身而出,并向特朗普发出暗示信号,要求放弃征收进口汽车税和汽车零部件关税。同时德国财政bu 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表示,只要特朗普掌权,他预计两国关系不会有什么改善。阿尔特迈尔说:“共同的价值观比任何一个执政几年的政治家都要强大。”默克尔在外交场合亦多次强调,跨大西洋关系依然是对德国乃至欧洲十分重要的关系之一。

2.png

德国上下强烈反对特朗普

德国国内舆论对于特朗普zheng 府先后在征收钢铝关税和打压德国汽车业的做法显得十分愤怒。4月底,默克尔和马克龙曾先后前往华盛顿劝阻特朗普,不要在贸易等问题上与欧洲产生矛盾,但特朗普却不为所动。此外,德国副zong 理舒尔茨、外交bu 长马斯等人都曾先后多次赴美,但并未从美国那里获得任何实质意义上对解决有关贸易问题的保证。

3.png

在特朗普关税政策的一意孤行下,德国主流舆论开始认为,西方世界的同盟已经不存在。如何应对特朗普zheng 府,成为了德国舆论探讨的焦点。在经济上,德国主流媒体大都对特朗普zheng 府持强硬态度。德工商业协会主xi 施韦策尔指出,欧洲主动对美国妥协是错误的,欧盟应该保护本地企业的利益。德国国内甚至有声音指出,德国企业不应该再依赖美国市场,从而以此应对美国的施压。

除了新闻媒体,德国国内各大政党对特朗普zheng 府的政策也非常不满。尤其是美国新任驻德大使格雷内尔的多次出言不逊,引起了德国社会舆论强烈反感。作为执政党之一的社民党认为,特朗普是在破坏大西洋同盟。绿党认为,特朗普zheng 府的政策会恶化中东局势。传统反美的左翼党更是认为,德国和欧盟国家应该团结俄罗斯和中国,采取所有的手段向特朗普施加压力。在特朗普的强硬政策背景下,连传统亲美的自民党和基民盟都越发持批评态度。

4.png

目前,德国业界主张的方向是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明确呼吁政界通过谈判解决争端,避免加高关税壁垒。除了谈判,还有不少专家呼吁德国车企加紧开拓新兴市场。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杜登霍菲尔认为,美国曾是世界汽车业的中心,但已一去不复返。对德国车企来说,未来几年美国的重要性将继续降低,因为市场已经饱和且没有增长潜力,他表示“当今的增长市场在中国和印度”。

关税争议或影响广汽在美业务

与德国车企境遇相同的是,广汽原本的目标是成为第一家向美国出口轻型汽车的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但该公司近日表示,在特朗普威胁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后,它可能不得不冻结这些计划。

5.png

广汽已为出口业务作出关税担保

目前美国已经开始以国家安全名义对汽车和卡车进口事宜进行调查,这可能导致新关税的出台。众所周知,这些关税是针对那些已经开始向中国出口的汽车制造商。然而,提高关税这一想法早在华盛顿和北京就一系列贸易争端争论不休时就已经提出,对汽车征收关税可能是美国阻止中国进口浪潮的一种方式。

而广汽一直是对美国市场最感兴趣的中国企业之一,其目前已经在硅谷开设了一个研究中心,并宣布计划今年在底特律和洛杉矶开设办事处。广汽GS8也于今年1月份在底特律车展上亮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少表示,征收关税可能会导致广汽在2019年底开始在美国销售其七座GS8跨界车的计划流产。据悉,广汽已经开始为此计划招募美国经销商。

6.png

其实在贸易战下,没有真正的赢家,毕竟美国消费者将不得不为购买进口车多支付20%的费用。这对爱飙车的美国人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这对特朗普任期内的民意支持也不利。特朗普对关税政策的一意孤行,是与特朗普的国家战略观联系在一起的,但是这一政策真的能为美国争取到所谓的利益吗?抛弃曾经盟友的特朗普,距离穷途末路还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