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自主品牌还能找到新蓝海吗?

2018年06月15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SUV红利正出现明显的衰退迹象,除了少数几家外,包括比亚迪、江淮、长城等,因为权重车型销量下滑,进而带动整个企业同比出现负增长。SUV风口过后,自主品牌再度遭遇成长的烦恼。

◎ 《汽车人》记者 管宏业

5月国内车市再度为自主品牌敲响了警钟。继上一个月轿车市场增幅首次超过SUV后,5月轿车持续复苏,实现了12.6%的增长。而SUV则创下近4年来新低,增幅跌为个位数至7.4%。这或许意味着,高歌猛进的SUV时代过去了。

在中国,SUV的兴衰不仅反映了一个品类的多少,也关系着自主品牌汽车的命运。过去4年里,自主品牌赶上了风生水起的黄金发展期,从过去的“十三连跌”到如今几乎与跨国品牌分庭抗礼,占据市场半壁江山,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抓住了SUV风口。在国内SUV销量排行前十中,自主品牌以6个席位大比例胜出;相比之下在轿车领域,自主品牌仅有两款车型进入前十。很显然,SUV是自主品牌的最大红利。

如今,SUV红利正出现明显的衰退迹象,除了少数几家拥有热门产品的自主品牌外,包括比亚迪、江淮、长城等,因为权重车型销量下滑,进而带动整个企业同比出现负增长。所以说,SUV风口过后,自主品牌再度遭遇成长的烦恼。

在SUV之后,自主品牌还有新的风口吗?

一定有。已经有先见企业未雨绸缪,不再将目光只是盯着产品端,而是从改变“汽车企业”的根本属性入手,大力推动向移动出行服务公司转型。结合在草根端“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展现出不一样的蓬勃生机。

日前,“北大-北汽新青年创客•移动众创空间”正式揭幕。北汽昌河与北大创业营等共同签约启动了技术众创联盟,并为北大-北汽特训营二期班进行开班授旗。

今年3月,北汽昌河创造性地推出了“移动众创空间”企业战略,致力于通过“众创”的模式,从“人”和“物”两个维度,打造平台化、模块化与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用户的生活、娱乐、学习、工作等全场景的个性化移动出行需求。

通过众创模式,北汽昌河汇聚多方力量,实现在技术、产品、服务以及资金的众筹,进而建立起一个移动出行场景应用的开放性众创平台。目前,北汽昌河已经与DHL、华夏出行、唱吧等达成了战略合作。此次“北大-北汽新青年创客•移动众创空间”揭幕,启动技术众创联盟,就是旨在全力打造集科技、人才和资本优势于一身的未来出行蓝图,以众创模式推进开放式创新,引领出行产业的革命性变革。

“移动众创空间”举办地,正是有着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当日恰逢中关村创业大街成立四周年之际,创业大街上人流熙来攘往,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与创业的兴奋。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正处于巨大变革与转型时期,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面对这样的大环境,北汽昌河坚持从差异化的角度探索,推动“移动众创空间”企业战略的落地。

北汽昌河总经理张朝翔告诉《汽车人》,作为北汽集团自主双品牌战略重要一环的北汽昌河,未来所生产的将不仅仅是“车”,而是“移动出行终端”。而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可以理解成:把车做成APP或者乐高组合的形式,所有人都可以参与设计,也可以随意组合,用众筹的力量,将空间做大做强。

从造车到打造移动出行终端,直至构建移动出行空间,背后折射出的是北汽昌河根本性的战略重构。去年年底,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亲临景德镇,宣布北汽威旺品牌正式并入昌河汽车,大昌河概念破土而出。经过近半年时间筹备,“移动众创空间”已基本成型。张朝翔透露,就研发力量而言,北汽昌河已经具备了“移动众创空间”战略落地的所有资金、技术、人才条件;就产品层面而言,整合后的大昌河产品齐全,轿车、MPV、SUV以及纯电动物流车均有代表性产品,完全可以支撑“移动众创空间”战略落地。未来,北汽昌河将在北汽集团2.0新战略的引领下,持续推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去开发产品、推广产品,寻求跨界合作,推动“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全面落地,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谈到战略转型的根本动因,张朝翔向《汽车人》交了底。他说,昌河是一个有49年历史的老国企,过去几年的发展历程并不平坦。在去年年底北汽集团战略重组后,大家开始寻找新的赛道,寻求新的转变和突破。他说:“我们就是想去走出一条不同的路,因为如果还走老路,实现突破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面对行业变化、消费升级,张朝翔说,昌河要想成功,人的思维、理念、以及再次创业的精神,一定都要有新的气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