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周年开课迎“新” 看东风日产如何“双驱”未来

2018年06月15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今天更像是一场与青春有关的告别仪式,亦是一场迈向未知时代的新生欢迎会。” 在15周年生日之际,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如是说。

15岁,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如何以企业之少年志气向青春告别,以什么样的姿态勇敢投身于时代洪流中去?这是东风日产给自己提出的新课题。

在过去的15年中,以“狼性”著称的东风日产见证了中国车市的黄金时代和低谷期,从零起步,成为产销突破百万辆、产值突破1600亿、用户保有量接近一千万的行业领先者。而如今,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巨变中,尤其是在“新四化”大潮下,国内自主品牌借势崛起,新造车势力高调快速追赶,东风日产似乎势头渐弱,显得有些落后了。

买车网

但是,拥有“狼性”的东风日产显然不是省油的灯,犹如狼在猎食前的潜伏谋划,东风日产也在暗自发力,并在15周年之际发布了其未来之匙——“技术创新和文化传承的双核驱动发展路线,是东风日产未来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南针。”陈昊表示。

 

技术创新:从“智行+”开始发力“新四化”

作为其“双驱”的关键之一,在技术创新上,借由15周年生日之际,东风日产发布了“智行+”车联系统,并上市了搭载该系统的首款车型——劲客智联版。

买车网

陈昊表示:“‘智行+’车联系统的诞生,标志着东风日产‘人·车·生活’智联2.0时代的到来。”

实际上,在智能化大潮下,车内的屏已经成为各个车企的新战场,但是从目前的智能车联系统来看,大部分还是主要与著名科技公司联手打造,而真正自主研发的并不多。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表示:“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企业经过学习很快发展,我们走了捷径,但也产生了一种依赖,依赖就是对模仿、对学习的依赖,而自主创新不够。”

买车网

买车网(Buycar.cn)了解到,东风日产此次发布的“智行+”车联系统是国内主流合资车企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联系统,这一系统依托日产智行科技,联合中国联通、高德地图、科大讯飞、墨迹天气、酷我音乐、考拉FM、阿里云、腾讯、航盛电子、联友科技等出行生态圈合作伙伴,由东风日产自主研发而成,分别在外观设计、应用发明等方面拥有11 项国家专利。

而且与其他车企强调自己在智能系统上的种种黑科技不同,日产强调其智行科技不是黑科技,不是把所有的新技术导入车辆扔给消费者,而是要符合消费者的用车习惯,解决消费者痛点。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表示:“现在东风日产车联网处于起步阶段,首先要做的就是以最简单、最快的方式去覆盖最多人的需求。即目前今年陆续推出的车联网是比较统一的格式,保证它的质量,保证最大人群的覆盖。然后再不断收集客户使用信息,我们会按大数据给我们的启发,开始慢慢为所有的车主量身订作。‘人·车·生活’最终还是人,还是消费者最重要。”

买车网(Buycar.cn)了解到,未来,东风日产希望全面引领“定制化”车联网新消费时代的到来。围绕这一目标,东风日产正着手下一代车联系统的工程开发,下一代车联系统将导入基于AI、生物监测等多项新技术的应用。

当然,除了智能化外,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技术上,东风日产也开始在产品上逐一落地。据陈昊介绍,在产品上,除了本月即将启动预售轩逸·纯电外,接下来日产的EV、e-POWER和VCT等动力技术都将陆续导入,到2022年将会发布5款电驱动车型,挑战销量30%的电驱动占比。而在智能驾驶上,东风日产也将逐步导入ProPILOT、ProPILOT Park等技术,并在2019年开始逐步导入高速公路单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1年开始逐步导入高速公路多车道自动驾驶技术,至2022年实现复杂城市道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埃尔顿·谷硕表示:“以劲客智联版为开端,东风日产将在2018年完成全车系主力车型的‘智行+’车联系统搭载,这是日产智行科技落地中国战略性的重要一步,开启东风日产对未来智能出行的创想,助推东风日产全面向智能进化的步伐。”

 

文化传承:塑造“智能汽车生活引领者”的标杆形象

陈昊表示,技术是企业这艘大船远航的动力,文化则是它的压舱石,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才能保证最终能抵达目的地。

买车网

文化传承是指东风日产15年发展历程中沉淀下来的“融合创变”的文化基因。从2015年开始,东风日产实施“Young NISSAN”品牌战略,以年青态度和精神激发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如今,在传承原来“Young”精神的基础上,东风日产进入全新的品牌战略阶段,开始向“Young NISSAN i—life”品牌战略进化,通过日产智行科技(NIM)对生活的改变,营造消费者的期待感,传递“智爱生活,简而不凡”的品牌理念。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张继辉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全球NIM的优势备书,抢先展位,塑造‘智能汽车生活引领者’的标杆形象。”

今年 2月5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了“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东风日产也在去年发布了“到2022年,挑战合资品牌TOP3”事业计划。按照计划,到2022年,东风日产计划销量达到160万辆,在合资非豪华阵营中市场占有率超12%,盈利能力达到行业前三,品牌好感度、客户满意度、企业经营质量、产品质量均进入前三。 而今年是东风日产新中期事业计划的元年,也是东风日产智行科技行动的元年,是品牌由年轻化向智能化的元年。1-5月,东风日产累计实现终端零售42.3万辆,同比增长10%。

“2018年,是东风日产成立第15周年,我们的整车产销规模也将突破1000万辆,毫无疑问,我们的发展又来到了一个关键节点。在这个关键节点上,东风日产雄心与压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在‘双核驱动’发展路线的引领下,我们对于该目标的达成,充满信心。”陈昊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