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辆劲客,看懂东风日产挑战合资品牌前三的决心|仕说

2018年06月15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一辆劲客,看懂东风日产挑战合资品牌前三的决心|仕说

东风日产成立15年之际,在花都大本营的东风日产工厂,低调发布劲客智联版车型。一款车型的出现,深入分析其背后的意义,可以清晰看出东风日产对其在2017年发布的新一轮五年计划的决心。

劲客智联版的一小步背后,

是东风日产迈出的一大步

劲客智联版既没有放在刚刚在家门口举办的深港澳车展上市,也没有单独举行发布会再对劲客做一番营销,反而放在东风日产成立15周年的媒体活动上推出,并且地点是颇具特殊含义的东风日产大学,为何如此“低调而隆重”,我们不妨尝试捋捋背后的原因。

劲客智联版车型最大的亮点,在于它是东风日产旗下首款搭载“智行+”车联系统的车型。据东风日产官方的资料,“智行+”车联系统“是主流合资车企中,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车联系统,分别在外观设计、应用发明等方面拥有11项国家专利。”

这套车联系统以什么技术实现什么功能呢?说起来大家都很熟悉。以车载多媒体硬件为基础,运用科大讯飞、高德地图等技术支持方的底层技术,并配合车载4G网络,与手机APP实现实时通信,打造出“智能语音控制、车载全时导航、远程实时监测、24小时随心娱乐、车载Wi-Fi热点”的功能。

当然,就像同样的安卓系统,不同手机企业打造得不同一样,东风日产也进行了多项优化升级。导航方面,高德技术与车载设备深度结合,提供更精细的惯性导航功能,这是大部分手机在导航时表现得欠缺之处。远程实时监测方面,车载定位系统配合手机软件,可设置停车区域的电子围栏,一旦车辆超出范围,即可发出警报。车载4G方面,东风日产目前承诺“基础服务流量10年免费”,这意味语音控制的云端支持、导航系统、手机远程实时监测等功能的必要通讯信道得到了保证。

“智行+”车联系统的背后,是东风日产全面开放的姿态和决心。

之前我们的文章里说过,合资品牌做车联系统最关键之处是接口的开放程度,因为一旦开放车上接口,则意味着对中国互联网开放一层层的关键性技术。我们曾做出预测,只要合资品牌愿意,可以较快的发展出不错的车联系统。这次东风日产的开放,就得到了中国联通、高德地图、科大讯飞、墨迹天气、酷我音乐、考拉FM、阿里云、腾讯、航盛电子、联友科技等中国企业的强力回应。

在发布会现场,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埃尔顿•谷硕亲自宣布:“以劲客智联版为开端,东风日产将在2018年,完成全车系主力车型的‘智行+’车联系统搭载”。由此可见东风日产的决心。

要做合资品牌“TOP 3”,

东风日产五年计划的开头怎么做?

东风日产在合资品牌中,以反应迅速,积极应对市场著称。当大众在2018年一口气发布亮相若干款SUV车型之后,我们回过头来看东风日产经销商可售卖的SUV车型,基本已经覆盖每个细分级别。

在2017年,东风日产发布了“到2022年,挑战合资品牌TOP 3”计划:到2022年,东风日产销量达到160万辆,在合资非豪华阵营中市场占有率超12%,盈利能力达到行业前三,品牌好感度、客户满意度、企业经营质量、产品质量均进入前三。

这背后,是东风日产制定技术创新、文化传承“双核驱动”的发展路线。技术驱动的核心是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智行+”车联系统即是其中一环。

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行动路线:

智能动力方面——2018北京车展“轩逸·纯电”亮相,EV、e-POWER和VCT等动力技术陆续导入。到2022年,发布5款电驱动车型,挑战销量30%的电驱动占比。

智能驾驶方面——逐步导入ProPILOT、ProPILOT Park等自动驾驶技术。2019年,逐步导入高速公路单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1年,开始逐步导入高速公路多车道自动驾驶技术;至2022年,实现复杂城市道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

智能互联方面——发布“智行+”车联系统,以劲客智联版为开端,2018年完成全车系主力车型的“智行+”车联系统搭载。

驾仕总结:

东风日产在花都大本营学术氛围浓厚的东风日产大学发布劲客智联版,不仅向外界推出最新的技术成果,也清晰的展示了未来的技术发展路线,更借重要的节点宣布战略规划,可谓一举多得。

同时,我们也应从东风日产的例子看到合资品牌们强大而丰富的技术储备。当合资品牌们实施新一轮计划的时候,留给自主品牌们做决策的时间不多了。

文|吴朗

图|吴朗、东风日产官方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