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改委将出新政规范汽车投资,造车新势力还能活多少?

2018年06月15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日前,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汽车制造业对外开放,完善和规范汽车投资管理,发改委正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

null

孟玮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但也出现了盲目发展的苗头。在这样的背景下,非常有必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规范和引导市场主体投资行为,加强技术创新和企业合作,防范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因此,在起草这个《规定》时,对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的准入标准,比过去的规定有所深化。

下一步,发改委将根据有关部门、地方和行业协会的意见对《规定》进行修改,并按照部门规章制定程序的要求,公开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经修改完善和审定后发布实施。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支持企业开展合作,依法依规加强监督管理,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持续健康发展。

null

很显然,发改委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针对的就是日益火热的造车新势力。自从汽车界诞生了一个特斯拉,就成功的引起了连锁反应,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现在一般人所知道的大约有50家左右,而有些媒体报道称,可能中国存在的造车新势力有300家左右。

对绝大多数新势力来说,他们的关键词和传统车企的“车型”、“量产”、“服务”并不一样,似乎从诞生之日起,他们的关键词只有一个——“融资”。

造车新势力一共融资了多少,没有一个具体的统计数据,有消息称,这个数字高达数百亿,但事实可能远远不止这个数。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的公开表示,一个电动车企业走到量产至少需要200亿元,即便是还没有融到这么多资,几十家新势力加起来恐怕也要达到千亿的规模。

null

可是融资之后呢,能够量产交付的车又有多少?传统汽车企业的一款新车在上市前,都要经历上千项的测试,路试的总里程一般也需要达到几百万公里,这么算下来,一款新车的诞生至少需要四五年,改款也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即便如此,召回问题仍旧屡见不鲜。

但是造车新势力大多数都企图用两三年完成五年的事情,而且绝大多数还是在缺乏供应链体系、工厂、销售渠道、售后保障的前提下,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要说新势力们不懂,那还造什么车?要说都懂,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太有勇气还是另有目的?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是扰乱了汽车市场的正常秩序和规范,使产品缺乏安全保障,二是给资本市场造成了严重的隐患。

面对这样的境地,已经到了非管不可的地步,不得不给发改委出台政策限制汽车投资管理点个赞。虽然具体的政策还没有曝光,但可以预见的是,造车新势力的日子恐怕是不好过了。

null

对于已经完成部分融资的来说,如果产品质量过关,能够尽快量产,还有一线生机;而相对于大多数尚未完成融资,或者还停留在PPT造车的新势力来说,没有了资金来源,很有可能就此“胎死腹中”。

对于规范汽车行业来说,这个政策的出台将会对造车新势力重新进行梳理,淘汰掉相当一部分根本不达标准的企业,促进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良性循环。以现在新势力们的情况看,其中的淘汰率可能会达到90%以上。

不过需要引起注意的事,如果政策出台,导致绝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遭到淘汰,那么之前投资人的资金能否收回,是否会引起资本市场的震荡,这也是在政策制定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