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文飞出走英菲尼迪,『挑战者』营销要中途『哑火』?|车壹条

2018年06月16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笨笨熊 车壹条  昨天

null

外界传闻,文飞在北京车展后不久就已经悄然辞别东风英菲尼迪。基于现有管理架构,英菲尼迪要再招募文飞此前岗位的『接班人』估计难上加难。

文|笨笨熊

图|来源网络

棋至中盘,对弈者却跑了一个,这棋还能下完吗?

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二线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如今就不得不直面这样的尴尬。日前,有消息曝出,东风英菲尼迪市场战略传播总监及公关总监文飞已于近日加盟长城汽车,出任长城汽车销售公司营销副总经理,直接向长城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汇报。

null

据壹哥从侧面打探了解到,文飞已经确定入职长城,被充分授权并担纲哈弗品牌营销工作。曾在东风日产负责公关,后转战沃尔沃和英菲尼迪涉足豪华品牌营销工作的文飞,拥有资深的传播经验和良好的媒体关系,可惜职业转型之路走得相对坎坷,但愿此番入职长城,可以重新打开局面。

文飞出走,对于产品更新迟滞、销量增长乏力,营销改弦更张的英菲尼迪而言,是一则噩耗。事实上,自陆逸两年多前接棒戴雷掌舵东风英菲尼迪以来,这个曾经营销攻势迅猛的豪华车品牌便陷入发展的巨大不确定性中——中高层高管大面积出走,全球CEO临阵更迭,品牌营销战略改弦更张……

半年前,英菲尼迪公布了『挑战者』全新品牌营销战略,希望通过跨界体育营销和发动用户参与线下体验营销,助推产品营销落地和广开经销商集客渠道。但从过去几个月的实践来看,『挑战者』品牌营销并未取得预期成效,因为产品本身短板和营销落地执行难题,『挑战者』营销战略反倒让英菲尼迪陷入了『挑战自己』的尴尬境地。

null

原本希望通过品牌营销战略的改弦更张带来新气象,未曾想棋至中盘却发现已经难以继续落子。而主观项目执行和落地的文飞中途出走,则让英菲尼迪寄予厚望的挑战者『游戏』,变成了官方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的单向『演练』。对于陆逸为首的英菲尼迪高层而言,这样的现实尴尬可能是始料未及的。

从今年前五个月近乎停滞的销量增长来看,英菲尼迪已经彻底失去了作为二线豪华车品牌应有的『挑战者』心气和进攻者底气。

联系到英菲尼迪最近公布的一系列市场举措,比如废弃此前向向用户承诺的、完全对标另一家日系豪门雷克萨斯的四年十万公里免费保修保养政策,不断加大新车在市场终端的优惠力度以,及放不开手脚的品牌推广加区域营销落地,可以想见,英菲尼迪已经开始对自身面临的凶险竞争环境,开启『保守治疗』的守成模式。

有市场分析人士向壹哥预判,即便有全新换代的QX50加入,今年英菲尼迪如果销量还能守住四万辆基盘(两年前就已经达到这一高度),就算是创造了人间奇迹。说白了,时间过去两年,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不仅没有跟上豪华车市场井喷,甚至在『自我折腾中』不得不『原地踏步』。

null

试问,这究竟是谁之过?

当然,以陆逸为首的高管团队可能会把锅甩给全球产品更新换代停滞,全球投入到中国市场的营销资源不足等诸多客观原因。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自陆逸加盟并掌舵英菲尼迪以来,并未带领新一届营销团队齐心协力,共同开辟外界期待的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的新局面。

而这,或许也是入职东风英菲尼迪仅一年多时间就出走的文飞,最终选择另谋高就的一个重要因素。

null

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文飞宁愿加盟长城汽车去做哈弗品牌,也不在英菲尼迪这样的豪华品牌『将就』,亦从一个侧面揭示出,英菲尼迪的『挑战者』品牌营销难以继续推进落地的尴尬。

另据壹哥打探了解,文飞请辞英菲尼迪市场公关工作早有征兆,其导火索正是管理权限被架空。去年上半年,在正式对外发布『挑战者』全新品牌推广战略前,英菲尼迪从香港总部调任一位代表外方股东的市场部负责人到北京,形成事实上的『双总监』制运营,这让前期被充分授权的文飞,瞬间陷入工作汇报流程上的尴尬。

从香港总部的立场看,中国市场的市场传播确实不容闪失,委派一名代表外方股东的市场总监『统筹』市场营销工作,无论是从防范风险还是从强化流程控制的角度看,都显得无可厚非。但对照快速变化的市场和竞争对手构建起的本土化人才优势,英菲尼迪用增强『内耗』的管理架构,完全束缚住了自己的手脚。

null

管理权限被人为架空,文飞出走英菲尼迪就只剩下时间问题。而在两周之前,英菲尼迪全新一代QX50新车上市发布会上,为此项目筹备数月的文飞并未露面,外界传闻,文飞在北京车展后不久就已经悄然辞别东风英菲尼迪。基于现有管理架构,英菲尼迪要再招募文飞此前岗位的『接班人』估计难上加难。

或许,英菲尼迪可能已经放弃这一尝试,如果事实如此,那必将是英菲尼迪管理人才本土化的一次倒退。试想,一个连市场部负责人都不放心让本土高管担纲的豪华品牌,TA还有希望在惨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吗?呜呼哀哉英菲尼迪,自求多福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