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开车时的危险行为分分钟可能致命

2018年06月17日 10:13:55
分享到:
来源:四轮说车1

开车上路的司机,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本合格的驾驶证,对开车时候的一些行为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心里也都十分清楚。疲劳驾驶的一般定义为连续驾驶车辆超过四个小时,一般情况下,高速对于司机的要求是每开四个小时就要停车休息至少二十分钟,用这样的硬性要求来避免司机疲劳驾驶,维护交通安全。俗话说,“十次事故九次快”,如汽车以50公里的时速行驶,0.1秒前进1.39米,车窗外事物一掠而过,而人在视野内感觉一个目标要0.4秒,看清事物平均需1秒钟,而在这1秒钟之内,车子已经行进了13.9米。自己贪图一时方便,却害苦了其他人。随意停车会让我们的车随时处于不安全的情况。总结::安全驾驶,生命至上,开车时候一定要专心致志,时刻注意安全。

3月24日清晨5时左右,一辆豫P牌照的小轿车行至宁洛高速转京港澳高速,往武汉方向匝道口处时,竟冲出护栏,“四脚朝天”地躺在护栏外的护坡上,车辆驾驶室内的安全气囊全部弹出,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这是一起单方事故,经过对事故司机的询问后得知,原来,这起事故的缘由竟是司机开车时接了个电话。仅仅几秒钟,车辆就报废了,司机也差点丢了性命。

一个短短几秒钟的电话就能造成如此严重的事故,事故车主也是一阵的后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违者罚款200,记6分。高速交警据此对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及处罚。

那么,有哪些我们日常开车时不以为意的错误行为其实会导致严重后果呢?小编今天就给大家列举一下那些不良驾驶行为。

抢红灯:有些车主在驾驶汽车过程中看到绿灯还有几秒钟,就会猛踩油门冲过去,这样其实是很危险的,俗话说宁等一分,不抢一秒

1.开车时接打电话或玩手机

美国的一项科学研究表明,开车接打电话会导致司机注意力下降20%,如果通话内容重要,司机注意力甚至会下降37%,极易引发单方撞护栏或追尾、剐蹭等事故。

同时,接打电话时司机的行车速度势必会降低,导致后方车辆不得不减速或者避让,是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诱因。

黄灯起步:有些车主在等红灯时,在绿灯还没亮时就起步,这时如果人形横道上有行人通过,就会危害他人生命安全,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2.行驶中车门或后备箱未关好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会遇到急转弯、道路不平整、对行人及障碍物紧急避险等各种情况,如果车门或后备箱门未关好,会造成车内人员或物品被甩出车外,对车内人员和后方车辆的危害极大。

日常道路行驶时,大家可能都会发现,许多出租车为了方便乘客的行李运送,后备箱物品放置过多关不上后备箱门,只好任由箱门开启。行驶中完全阻挡了车辆后窗的视线,是交法中明令禁止的行为。

开远光灯:远光灯会使人在几秒钟内处于失盲状态,这会严重影响驾驶安全,在日常驾驶中,在对向有来车时请及时关闭远光灯

3.车身放置妨碍视线的物品

从“蜘蛛侠”到“葫芦娃”,越来越多安装了此类个性装饰物的车辆出现在道路上招摇过市,一些车辆还会在后车窗贴上覆盖全车窗的个性贴纸或者广告贴纸。再加上掉落风险,这些行为都会导致分散后车司机注意力和阻碍自身驾驶视线,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跟车距离短:在驾驶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好跟车距离,防止前车急刹车,自己躲避不及,造成交通事故

4.行驶中吸烟

很多司机习惯性的在驾驶时吸烟,在国内大家都习以为常,认为这并没有什么。且不说吸烟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单是吸烟在驾驶中对道路驾驶安全的影响就非常严重。

首先,开车吸烟不仅分散驾驶注意力,吸烟时经常要单手握持方向盘,如果出现紧急状况,容易出现转向力度不足,无法正常控制车辆姿态。

其次,一些司机抽完烟后,会习惯性的将烟头扔出窗外,这不仅仅是不文明的现象,烟头乱扔造成的火灾、交通意外,也严重危害了他人安全。

疲劳驾驶:在驾驶过程中严禁疲劳驾驶,疲劳驾驶会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如长途驾驶,每隔4小时需休息半个小时

5.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

这种情况通常出现的高速路上。一些车主因为各种原因需要赶路,往往会忽视长时间驾驶对行车安全的影响,以为忍一忍或者抹抹风油精喝罐红牛就挨过去了。事实上,人在疲劳时,视觉感知和肢体反应能力都会下降,如果遇到突发状况,很可能来不及处理,造成严重事故。

6.在禁鸣区域鸣笛

为了减少噪音对城市区域内居民区、学校、办公场所的影响,目前绝大多数城市道路都设置了汽车禁鸣区域,禁鸣也逐渐成为广大车主日常行车的共识。

但仍会有个别易冲动的车主无视禁鸣标识的规定,看到前方车辆稍有迟缓就要鸣笛催促,有的车主还会对过马路的行人使劲按喇叭。这么做不仅制造噪音,还会引起周围人的反感,起不到任何快速通过的作用,是种文明素质低下的表现。

频繁变更车道:有些车主在驾驶时喜欢频繁变更车道,这其实是很危险的驾驶行为,如果后车车主躲避不及,那就会造成交通事故

不提前打转向灯:经常会看到一些车主在变更车道时不打转向灯,这会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在变更车道时要提前打转向灯,提示后车我方要变道,然后通过后视镜观察后车情况再进行变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冯禹森 PA01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