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轿车回归,属于第十代雅阁的时代来了

2018年06月18日 23:0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风水轮流转,在持续火爆了三年之后,SUV市场或许真的走到了拐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乘用车市场销量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轿车销量达到94.01万辆,同比增长12.09%,而与之相对,SUV的销量为76.13万辆,同比增长6.51%。

null

不仅增速罕见地回落到个位数,且比轿车低了接近6个百分点,这在过去的三年里是不可想象的。并且,今年4月份SUV的增幅就已经落后了轿车0.1个百分点。

可以预见,随着SUV逐步“退烧”,市场的重心将再次聚焦到轿车的身上。而以第十代雅阁为代表的B级轿车,必将迎来绝佳的发展机遇。

null

市场重新交回给轿车

除了增幅放缓,SUV“退烧”的迹象还可以从汽车销量的总排名看出端倪。

今年5月,朗逸以4.39万辆的成绩问鼎汽车销量榜的总冠军。而过去长年位居冠军宝座的哈弗H6,5月仅售出了3.06万辆,两者之间差距悬殊。并且,这已经不是SUV第一次“落败”了。

null

而从上面这张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表,我们还可以看到另一个细节:轿车销量榜前十位的单车销量,通通高于同名次的SUV。而如果将时间拉回到今年2月,这份榜单还是另外一番景象:2月份,SUV冠军宝骏510以4.01万辆的成绩,将轿车榜冠军朗逸(2.66万辆)稳稳地压在了下面。

剧情的反转总在不经意间,SUV集体回落,或将慢慢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与此同时,受到SUV增速回落的影响,不少依赖SUV的品牌也尝到了苦楚。比如5月份长城汽车的累计销量70,909辆,不仅远低于“两条腿走路”的吉利(123,068辆),其2.85%的增速同样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null

尽管SUV曾为不少车企带来丰厚的利润,但不可否认,轿车依旧是企业站稳脚跟的基础。

环顾全球,无论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福特,乃至目前国内发展最好的中国汽车品牌——吉利,无不是先在轿车市场有过一番作为后,再通过SUV放大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而在轿车回归的过程中,B级车,也再一次得到了大范围的关注。

null

作为轿车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B级车(即中高级车)是轿车技术的集大成者。所谓“得中高级车者得天下”,发展B级车对于企业来说有着极重要的战略意义。吉利推出全新博瑞,长安导入睿骋CC,无不是希望透过产品占领品牌和技术的制高点,布局当下,赢得未来。

由此我们可以判断,随着技术发展与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B级车,将是国内轿车市场的下一个增长点。

B级车集体走向年轻化

随着国内年轻化消费时代的到来,各大品牌也都逐步趋向年轻化。向来注重品牌建设的雅阁,这次依然走在了B级车前列。

和过去的商务气息不同,第十代雅阁以浓浓的运动风为中高级车市注入一股年轻化的气息。

null

曾几何时,B级车是“成功的象征”。商务中庸、沉稳大气是它最显性的标签。然而今天,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豪华阵营不断下探,买中高级车已经失去了“成功”的标签意义,中年大叔开中高级车的时代,过去了。

这样的外部环境让传统意义的中高级车有了变革的方向:走向年轻化,迎合时下最活跃的90后消费群体。

和精打细算的父辈们相比,90后是随着市场消费升级而成长起来的。这个新兴阶层有着全新的消费观念,他们不再贪求产品功能的“大而全”,而是更加看重个性、新颖、小而美,喜欢能够代表个人态度,彰显自身品味的产品。

null

90后的消费习性,是B级车变革的刚需。而市场嗅觉向来灵敏的本田,则用全新的第十代雅阁为车主们带来一种全新的轿车消费体验。 

第十代雅阁采用本田全新的家族式设计,整体更加时尚动感。羽翼式的LED前大灯,加入镀铬装饰的前进气格栅与头灯连成一体,使得前脸十分个性化,侧面线条流畅而优雅,车尾的溜背式设计更是让它犹如轿跑一般,颠覆了人们对于中高级车的刻板印象。

实际上,不仅造型全面颠覆,第十代雅阁的营销策略也采取了全新模式,力求精准匹配年轻人的喜好、兴趣,运用更具个性化的数字营销方式,实现与年轻人的情感交流。

null

据了解,4月16日第十代雅阁正式发布的当天,广汽本田的官网浏览量便急速上升,其中,25岁以下年轻消费者的占比竟然超过了29%。可见,第十代雅阁已经成为年轻人心目中不可多得展现自我的一个选择。 

让轿车回归驾驶乐趣

当然,如果只是设计层面的改变,还不能称为真正的年轻化。在提及第十代雅阁的开发理念时,总负责人山野顺司曾这样表示:“我渴望创造一台连从未选择过轿车的我都想拥有的车。”

当SUV占据了消费市场的主舞台,当汽车的门类越来越丰富而多元化,如何才能真正抓住年轻人的心?

null

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回归轿车的本来优势——驾驶乐趣。

虽然SUV有着高坐姿的霸气外表,但从驾驶质感上来说,它远远比不上“低姿态”的轿车,这是为什么年轻人都爱玩卡丁车、喜欢轿跑的原因,因为这类车型能够带来“贴地飞行”的快感,是SUV所无法比拟的。

而为了夯实这种快感,第十代雅阁进一步将车身重心降低了1.5%,座椅位置下降25mm,脚跟位置下降15mm。让驾驶者有着更低的坐姿,人车合一,创造一种不同于以往的B级车的驾驶乐趣。

在这样的基础上,搭载改良了排气道和涡轮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它有高低功率两个版本:高功率版(260TURBO)最大功率143kW,峰值扭矩260N•m;低功率版(230TURBO)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230N•m。

null

如果你对上述的参数没有概念,那么可以告诉你,它的高功率版所能输出的动能已经超越了凯美瑞、天籁的2.5L,甚至和帕萨特的1.8T相比,也不遑多让。在VTEC等技术加持下,第十代雅阁的高功率版车型在1600rpm时就能输出260Nm的峰值扭矩,驾驶质感十分畅快。

底盘采用主流设定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由于重心降低1.5%,这套底盘被做得更加平整而紧凑,整体性很强,加上轻量化设计和可变速比电动助力转向系统,驾驶起来有着十分明显的运动感。

在回归驾驶乐趣的同时,第十代雅阁也配备了大量年轻人所喜爱的配置,比如兼容苹果CarPlay和Android的8英寸的超宽悬浮式中控屏,本田与阿里巴巴•高德集团共同开发的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以及集成了CMBS碰撞缓解制动、RDM车道偏移抑制、带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的ACC主动巡航控制、LKAS车道保持、LWC盲点显示、PSS车身一体式泊车雷达等功能的Honda SENSING驾驶辅助系统,等等。

null

这一切的改变都紧密围绕一个理念,那就是让年轻人重新喜欢开轿车,喜欢雅阁。

钟述

当SUV不再是年轻人购车的首选,轿车势必会重新成为市场主角。重拾驾驶乐趣,则必然是轿车致胜的法宝。

第十代雅阁采取全新的设计理念、全新的车身结构、全新的动力单元,以及全新的营销思路。这一切全新的结果,是它自4月16日上市以来,一个多月内就收获了超过15,000台订单,凸显其对B级车市场强大的号召力。

在前几代产品引领了B级车市场潮流之后,第十代雅阁势必一如既往,让这一优势继续传承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