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不变应万变,为什么迈腾就能长期把持B级车标杆

0986年06月19日 15:29:38
分享到:
以不变应万变,为什么迈腾就能长期把持B级车标杆

中国的B级车市场总体而言是萎缩的,有限的蛋糕被销量榜顶端的少数车型瓜分,越往下就越没有存在感。因此各大厂商在B级车上都使出浑身解数力争上游,可以说产品力都很强,为啥有的苦苦挣扎有的稳坐标杆?很多事情只能有命运来解释。

日系车企大走年轻化路线

近年来最常听到的就是“年轻化”这个名词,似乎大街上只剩年轻人在消费。同时,这个年轻化的定义似乎也越来越低龄化,80后成了老男人90后成了老处女。姑且不论事实如何,车子确实是越造越新潮了。

本田给人的印象一直是走技术路线的,外观设计超前一点似乎也不会有太多人觉得惊讶。更何况有思域打头阵,新雅阁变成今天这副模样可以说情理之中。不过坊间将雅阁称为“大号思域”,虽说是调侃但对于销售而言有可能不是好事。

以不变应万变,为什么迈腾就能长期把持B级车标杆

丰田就不一样了,曾经一直给人中规中矩的印象。近几年来外观上出现了一些夸张的变化,但谁都不曾想作为中庸代表的凯美瑞居然脱胎换骨成了轿跑风。不过讲真,实车的外观多看几眼确实觉得挺漂亮的。

平台战略已经普及

在中国消费者印象中,最早宣传“平台化”的是大众。从早期的PQ35/46到今天的MQB/MLB,只要有一个平台理论上就能诞生无数款新车。其实平台战略早已在全球范围各大车企普及,丰田最近大幅宣传的TNGA平台就生产出从C-HR到凯美瑞等多款新车。而本田雅阁同样基于思域的平台进行拓展(所以说大号思域的称号名至实归)。

以不变应万变,为什么迈腾就能长期把持B级车标杆

平台战略给车企带来无数好处,能削减成本、提升效率、便于管理。不过这也是应对白热化市场竞争所必须的手段,大势所趋。各大车企之间在技术方面其实也并不会有明显的优劣差距。

创新不是万能的,姜还是老的辣

既然大家都把车子造得漂漂亮亮的,既然大家都在鼓吹年轻化,为啥中国的B级市场仍然长期被看起来不那么时尚的大众迈腾所把持呢?不得不说对于市场的判断和把控,终究还是在中国耕耘数十载的大众把握得更精准。

以不变应万变,为什么迈腾就能长期把持B级车标杆

中国市场并不是一个个性化需求市场,无论设计风潮如何变动,中国消费者对车的核心诉求并不会轻易改变。中国人在买车的时候首要考虑的三个因素是(几乎同等重要)面子、尺寸、价格,至于你的设计理念,并不是刚需。

以不变应万变,为什么迈腾就能长期把持B级车标杆

大众迈腾只是提升了一些外观内饰的细节,整体上仍难逃古板商务的气息。但大众品牌至今以及在未来几年中依然代表了一种普遍认可;不过分激进又正好迎合B级车消费者不希望太张扬的诉求;再加上长轴距的空间保证,迈腾充分具备了硬件优势。

不过迈腾的标杆地位也并非完全无可撼动,换代上市初期也曾因为价格过于坚挺几乎被后来者追上,但随着优惠的扩大,销量头牌地位就再难易主。

以不变应万变,为什么迈腾就能长期把持B级车标杆

目前大众迈腾的月销量高位可达3万,低位则在1.5万以上,且其销量基本贴合市场的整体起伏,是名正言顺的标杆。反观不断革新的日系主流车型,目前凯美瑞表现良好冲击1.5万销量,雅阁由于1.5T发动机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至于说下一代天籁,如果沿用2.5动力会显得毫无新意,2.0T车型又存在价格悬念,似乎短期内都无法撼动迈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