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5L:盛名之下的焦虑与执着

6444年06月19日 15:29:39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7月,一汽-大众奥迪全新长轴距版Q5L将如期而至。在上一代车型创造了全球200万辆、中国80万辆的销售业绩(Q5全球销量是宝马X3与奔驰GLC全球销量的总和,中国销量是GLC全球销量的总和)后,如何让新一代的Q5L能继续上一代的辉煌,成为一汽-大众奥迪团队的巨大挑战。

所谓木秀于林,盛名之下,觊觎者众,而此时已不同往日,改款后的奔驰GLC一直处于热销状态,即将上市的国产宝马X3也虎视眈眈,在SUV市场风起云涌的大环境下,还有一众国产、合资、进口的大七座、紧凑豪华型SUV产品前呼后拥,如今的市场,早已不是Q5单枪匹马,肆意厮杀的格局。在保证细分市场市占率第一的目标下,Q5L的焦虑是不可避免的。当然,Q5L也有自己的执着和坚守,起码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和对中国消费者的迎合,是目前ABB(奥迪、奔驰、宝马)里其他两个品牌不可超越的。

null

全新国产Q5L加长了88毫米,正是有了这88毫米,使得Q5L的轴距达到2908毫米,同级别最长(宝马X3轴距2864毫米,奔驰GLC轴距2873毫米),一个身高1.8米的成年男子坐在后排,膝盖与前排仍有充足的空间;也得益于加长,Q5L拥有同级别面积最大的天窗。Q5L的后备箱容积550升,后排座椅放倒后,容积最大达到1650升。

可别小看这88毫米,据一汽-大众奥迪产品营销经理钱垂红介绍,轴距加长,既要考虑产品前后比重、操控性、通过性等一系列技术问题,同时还要考虑到产品外观设计的协调性,而一汽-大众奥迪之所以能成功做到这一点,是依靠多年奥迪深耕中国市场的经验和技术积累。

null

全新国产Q5L配备了平视系统,更方便驾驶员观察信息,灵活操作。奥迪智能手机接口,支持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和腾讯My car,通过MMI系统显示智能手机内容,并实现导航、音乐、电话、信息等功能,可通过方向盘语音按键完成在线查询功能;还有人性化的设备遗忘提醒功能,贴心的管家式服务,车辆熄火并打开车门时,系统提示移动设备仍位于车内,可自由设置提醒的方式和音量。myAudi China APP 和 myAudi Remote APP,具备一键寻车和查看车辆状态功能,支持车辆远程定位及位置查询以及车辆状态查询,包括行驶里程、续航里程、车锁状态、保养信息等,而且Audi Remote APP支持远程上锁、开锁,远程鸣笛、闪灯,同时,Q5L还支持4G LTE上网服务。

除了智能化,Q5L还提供22项驾驶辅助功能,提供目前同级别中最为全面的主被动安全保障。包括自动跟车、保持车距,泊车全景鸟瞰系统等。

null

搭载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这可能是Q5L被竞争对手诟病最多的地方。但笔者在试驾过程中,并没有感觉到加速顿挫感,个人认为,7速双离合与8速、9速甚至10速变速器相比较,一般驾驶者很难感觉到其中的差别,反而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显得更为重要。在短暂的山路试驾过程中,笔者感觉Q5L比上一代车型,操控轻盈而不失稳重,这可能与车身刚性加强有关。

笔者认为,由于家族脸谱过于成功,Q5L前脸变化不大,依然采用了三维立体六边形格栅设计,过于成功的东西就很难被颠覆,这也许就是Q5L的不足之处吧。总之,Q5L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提升了很多,也符合目前消费者的需求,轴距加长增加的不仅是车内空间,市场空间也会扩大不少。凭借品牌和产品口碑,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深耕细作,Q5L继续保持同级别的领先地位应该不是问题,但是,想复刻上一代的销售成绩,估计有一定难度,毕竟今时不同往日。希望一汽-大众奥迪团队,能放下对销售业绩的焦虑,多一些耕耘中国市场的执着,让Q5L的领先保持更加长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