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闯黄灯也会被罚款?交警给了明确的解释!

4390年06月20日 15:29:40
分享到:
来源:驾之道

原标题:闯黄灯也会被罚款?交警给了明确的解释!


驾之道

不装、不作、不端着,有趣、有爱、有温度的靠谱老司机。

关注

闯红灯肯定是绝对不允许的,扣六分,罚款二百。

那闯黄灯算不算违法?

会不会受到处罚?

黄灯了我们到底是走还是停?

我们从小就知道“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黄灯是介于红灯和绿灯之间的过渡灯,它的作用就是提醒我们马上就要转换成红灯了。

如果绿灯直接变成红灯,我们开车就很难反应及时,会出现急刹车等危险的情况。

黄灯作为过渡灯,可以让我们提前预知到要变为红灯了,需要减速慢行,速度比较快的车,在黄灯亮起的时候就不会因为害怕违法而急刹车。

所以大多数情况下,黄灯亮起的时候,我们通过路口是不会被处罚的。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

(一)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三)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

也就是说,黄灯亮起的时候,如果我们已经过了道路的停止线是可以不用刹车,可以直接通过路口。

但是这里还有半句没有说的话,就是我们看到黄灯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虽然交规中并没有明确,但其实也相当于告诉我们“黄灯是不能去闯”的,如果还没有越过白色停止线,就必须停车等待下一个绿灯。

闯黄灯其实是一个非常非常危险的操作,主要是有以下这些安全隐患:

抢黄灯既然是抢,就是处于加速状态,着急了情绪不稳定,卯足了劲加速往前冲。

另一个方向的电动车、行人他们的红灯快结束了,以为没车了,这个时候在斑马线上横穿马路,也就是说你正好加速,他冒出来了,就在人行横道上,直接秒杀一个人到几米以外。

闯黄灯容易导致追尾。黄灯只有2-3秒,跟着前面车一起加速闯黄灯,到斑马线前马上要变红灯了,后面的车觉得时间还够,赶紧加速,可前车犹豫不决突然一脚急刹,你duang的一下直接怼人家屁股上,还得认全责。

所以哪怕是绿灯的时候我们也要随时做好减速刹车的准备,让一让,这不是为了别人,也是为自己减少麻烦。

可是在实际的执法中,我们如果真的闯了黄灯,其实电子警察是不会抓拍的,也就是说,大多数情况下,是不会被处罚。

但在下面几种情况下,可能就会中枪了

如果你在过路口的过程中,已经是黄灯了你还加速往前冲,正好有个交警蜀黍在附近,就很有可能跟你招招手、敬个礼,如果你不知道闯黄灯是违法行为的话,正好交200块钱罚款让你学习一下。

另外,闯黄灯的时候,不小心发生了前面说的事故,除了承担事故责任,你闯黄灯的行为也会受到处罚。

怎么处罚?

跟闯红灯一样,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的行为,一次记六分,同时给予二百元罚款。

现在我们很多朋友喜欢在车顶安放蜘蛛侠、蝙蝠侠、超人、僵尸等玩偶,看起来的确很是拉风,有的还放了七个金刚葫芦娃,这种行为算不算违法呢?违法的话要记多少分?罚多少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