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能解放司机的双手? 体验长安自动驾驶技术

5916年06月20日 15:29:42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自动驾驶技术是近年来各大汽车和互联网厂商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我们所熟知的品牌中,特斯拉、谷歌、百度等都在这一领域里有所建树。传统汽车品牌当中,奔驰、奥迪、通用等汽车巨头,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上也非常先进。而在国内,作为传统主机厂的长安汽车,最近几年也默默地积累了许多。

这次我们来到了位于重庆的长安工厂,体验了已经实现量产的 L2 无人驾驶技术,以及正处于研发阶段的 L4 自动驾驶,一起来看看自主品牌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积累。

IMG_5916.jpg

这次体验的是搭载 L2 自动驾驶技术并已实现量产的长安 CS55 车型。

长安 L2 和 L4 自动驾驶技术分别代表什么

对于自动驾驶技术,我们一般采用美国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制定的分级制度,依据不同的程度,从零辅助到完全自动化,共分为 L0~L5 六个等级。而本次体验的两种自动驾驶自述分别是 L2 和 L4 级别,分别代表着部分自动化和高度自动化。

附: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给出的自动驾驶评定标准。

L0:无自动驾驶,由人类驾驶员全权操控汽车,可以得到警告或干预系统的辅助;

L1:驾驶支援,通过驾驶环境对方向盘和加减速中的一项操作提供驾驶支持,其他的驾驶动作都由人类驾驶员进行操作;

L2:部分自动化,通过驾驶环境对方向盘和加减速中的多项操作提供驾驶支持,其他的驾驶动作都由人类驾驶员进行操作。

L3:有条件自动化,由自动驾驶系统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根据系统要求,人类驾驶者需要在适当的时候提供应答。

L4:高度自动化,由自动驾驶系统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根据系统要求,人类驾驶者不一定需要对所有的系统请求做出应答,包括限定道路和环境条件等。

L5:完全自动化,在所有人类驾驶者可以应付的道路和环境条件下,均可以由自动驾驶系统自主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

目前 L2 技术已经实现量产,在长安 CS55 和 CS75 上均有配备,未来还会在新能源车 CS75 PHEV 上使用。但 L4 自动驾驶技术目前还处于研发和演示的阶段。

DSC_0963.JPG

长安 L2 自动驾驶技术有哪些核心功能

长安L2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是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其中包括单车道自动辅助、交通拥堵辅助驾驶、自动减速过弯、智能限速辅助等功能。IACC 集成了ACC 本身带有的功能和车道保持功能,就是在原有的ACC 自动跟车的基础上,增加车道保持功能,驾驶员不扶方向盘时车辆也不会跑偏。

IMG_5843.jpg

车辆前保险杠底部配有一颗摄像头和一枚毫米波雷达,用来识别前方行人和障碍物。

DSC_0771.JPG

前挡风玻璃上方的摄像头,用来识别道路线。

DSC_0749.JPG

左右后视镜各有一颗摄像头,组成全车的全景影像。

DSC_0602.JPG

在车道清晰工况,通过前风挡摄像头识别两侧车道线,激活 IACC 后,车辆自动保持在车道内行驶。

IMG_5909.jpg

在堵车工况,车辆会自动保持在车道内行使或跟随前车行驶,通过雷达探测出与前车之间的距离。

IMG_4126.jpg

最远可以识别出 150m 处的车辆,系统会对路面状况进行场景重构,可同时显示三条车道的情况。

DSC_0561.JPG

车道保持辅助,车速在 65km/h 以上时,车辆如果即将偏离车道,仪表发出纠偏提示,并自动将车辆纠正回车道。

接下来我们通过视频来了解长安 IACC 工作时的车辆行驶状态。

自动过完减速,IACC 激活后,当车道线清晰时,摄像头识别到前方弯道,系统判断进弯速度过高,则缓慢减速进弯,出弯后自动加速到驾驶员设定的速度行驶。在非高速道路,激活 IACC 后,当巡航车速大于识别到的限速标志牌时,系统自动降巡航速度设定为当前限速。由于这只是 L2 级别的自动驾驶,还是要以驾驶员为主,因此方向盘不能长时间脱手,但只需要轻轻的搭在方向盘上面就行了。

如何使用 IACC 自动驾驶功能

经过工程师的设计和简化,使用自动驾驶功能其实和使用定速巡航功能没有什么区别了。只需打开多功能方向盘左侧右上角的自动驾驶开关,设定好速度即可让车辆开始自动驾驶。

DSC_0754.jpg

打开多功能方向盘左侧右上角的自动驾驶开关,设定好速度即可让车辆开始自动驾驶。

DSC_0569.JPG

方向盘图标变成蓝色,表示 IACC 已经启动。

DSC_0767.JPG DSC_0757.JPG

车道偏离系统的开关位于方向盘左下方的控制区域。

自动驾驶启动后,给人带来一种全新的感受,此时你的双手可以完全脱离方向盘,右脚只需轻放在油门踏板上,车辆跟随前车并一直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可以看到方向盘的细微转动。

DSC_0763.JPG

车辆根据前车的行驶状态进行刹车和补油,一旦人工采取制动、转动方向盘或打转向灯,自动驾驶都会立即解除。

所以,当紧急变线或开往匝道时,自动驾驶都不可避免地解除。这套 IACC 系统整体来说非常方便,但使用起来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驾驶者的开车习惯,必须始终保持在一条车道内行驶,全程不并线超慢车,对于大多数驾驶者来说都很难。

最后有一枚彩蛋:体验长安 L4 自动驾驶技术

当天除了体验已经配备在量产车上的 L2 自动驾驶技术之外,我们还在长安的园区内简单体验了这台 L4 自动驾驶测试车,模拟了自动泊车,远程召唤,识别红绿灯,避让障碍物以及变道超车等实际应用场景。几分钟的时间里,车辆在完全没人接触方向盘的情况下,非常智能地完成了几项挑战。

IMG_5826.jpg

长安 L4 自动驾驶测试车,前杠下方是激光雷达。

IMG_5834.jpg

车尾顶部有一枚天线。

IMG_5849.jpg

同时,车体的四个角内都各藏有一枚毫米波雷达。

IMG_5854.jpg

自动驾驶的控制单元集成在后备箱里,不过因为保密的原因无法进行拍摄。

IMG_5899.jpg

全景影像的显示效果十分清晰。

自动巡航.gif

双手可以完全离开方向盘,车辆自动向前行驶。

变道超车.gif

前放遇到车辆或障碍物时,车辆会自己做出决策,变道超车。

下面还是用一组视频来展示长安 L4 自动驾驶技术。

其实早在 2016 年,两辆由长安汽车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就从重庆出发,经过 2000 公里的长途跋涉,最后成功到达北京。2017 年 11 月 8 日,长安汽车已获得美国加州自动驾驶的测试牌照,这将加快长安 L4 级无人驾驶研发进度。这一阶段的自动驾驶车辆还停留在技术验证阶段,需要高精地图、市政、法律等多方面的支持,距离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还需要一些时日。

IMG_5858.jpg

新出行点评:

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科技的发展是无法一蹴而就的,必须循序渐进。长安汽车 L2 自动驾驶的量产,是一个很好的开头。高速行驶时、堵车时、遇到障碍物时,智能科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放我们的双手,减小长途驾驶时的疲劳。有了一个好的开头,未来实现 L4 甚至 L5 的自动驾驶技术,甚至都不会成为奢望。

下载「新出行」App ,查看更多独家新能源&智能汽车资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