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汽车或退出中国!水土不服还是不思进取?

2255年06月20日 15:29:50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近日,日本媒体爆料:铃木汽车开始与长安汽车就解除合资关系进行谈判,目的是为了完全退出中国市场,而将业务重心转战印度。从6月15日铃木与昌河汽车完成全部股权转让,全面退出昌河铃木来看,此次铃木汽车确实是铁了心要在中国退市了。

null

如果铃木汽车与长安汽车达成协议,这也标志着铃木正式结束自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生涯。从1993年铃木与长安组建长安铃木,到1995年昌河铃木成立,再到如今去意已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曾经历过辉煌的铃木忍心割舍这25年的心血呢?下面我们就从各个方面浅析一下。

没有紧跟中国市场需求

null

尽管当年奥拓在微型车(A00级)市场成为了爆款车型,雨燕、羚羊也在小型车(A0级)市场有着不错的地位,但随着微型车(A00级)与小型车(A0级)在售价方面越来越接近,A00级的生存空间也愈发收窄,再加上中国人喜欢大车的本性,所以就连A0级小车都无法保证可观的利润率了,这对于执着于小车的铃木而言绝对是个不小的打击。

null

同时铃木雨燕的产品力不如本田飞度,又拿不出像丰田YARiS L那样加长的诚意,再加上定位为运动中型车的凯泽西实际表现十分惨淡,其结果就是铃木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日渐边缘、销量每况愈下。

该国产的没国产

null

其实铃木还是有受关注度颇高的车型,比如吉姆尼和速翼特(Swift Sport)。但这两款车并没有国产,而是采用进口的方式在中国销售,所以价格方面嘛......真的不算很便宜。

null

要知道,吉姆尼和速翼特这两款车虽然是小众车型,但吉姆尼良好的通过性以及速翼特不错的操控性,让它们分别在越野圈和赛道圈都小有名气,这恰恰是能够为铃木积累良好品牌形象的机会。可惜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的售价限制了铃木品牌的发展,也丢失了积攒口碑的绝佳途径。

死于双积分政策

null

今年4月1日起,由工信部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详情回顾 → 不造新能源下场就是完!双积分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每家车企无论生产多少辆燃油车,都要按照一定比例生产新能源车型。

null

以现在状况来看,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铃木都很难在中国上市一款拿得出手的新能源车型,这无疑成为了压死铃木的最后一根稻草。

凉了的全新吉姆尼

null

也就在近日,外媒曝光了全新铃木吉姆尼的官图,并称该车或将于今年上市。全新吉姆尼在外观设计上走了复古路线,横平竖直的车身线条可以明显看到初代吉姆尼的影子。虽然车身小巧,但硬朗的外观还是展现了它那颗“越野心”,远远看上去,真有点儿“小G”的意思!

null

 初代车型 1970-1981 

null

 第二代车型 1981-1998 

null

 第三代车型 1998-2018 

从图片中可以看出,全新吉姆尼人机交互系统与全新的铃木雨燕相同。虽然中控台的大尺寸液晶屏幕让车内的现代感有所提升,但整体的内饰氛围与现款车型相比变化依旧不大。

null

 新款内饰 

null

 现款内饰 

时隔20年终于换代的吉姆尼原本让大家心中有着不少期待,不过随着铃木退出中国市场,全新吉姆尼官方渠道引进也就凉凉了!只能通过平行进口购买势必也会让全新吉姆尼更加小众化,看到这里不知道越野爱好者们会不会心生叹息呢...

萝卜开会

你觉得下一个退出中国的日系品牌会是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