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野心最大的中国品牌,研发基地是什么样的?

5605年06月20日 15:29:50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如果要说近几年自主品牌发展较好的,吉利绝对算一个,从销量上来看,2017年120万辆的成绩使得吉利稳居自主品牌第一位,从产品线来看,领克的发布也使吉利站上了中国中高端品牌的前哨,但这一切,除了吉利成功的营销手法,更离不开的应该是其坐落于杭州湾的研究院,吉利把杭州湾看作是中国的“狼堡”,并称之为“龙湾”,由此也可见它的雄心壮志,这次带着好奇心AL君来到了这里。

null

首先来说说为什么选择杭州湾?原来的吉利研究院在杭州,杭州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城,本就没有太多可以为吉利研发中心相配套的供应商资源,再加之高额的房价、拥堵的交通,带来的是上下班通勤的不便和生活成本的居高不下,这个时候吉利重新选择新址是必然的。

null

位于杭州湾新区的慈溪本也不是汽车城,但2003年上海大众宁波工厂的入驻使这里声名大噪,上海大众的到来,直接引来了德国博世、美国江森自控等零部件巨头的入驻,杭州湾汽车工业的土壤瞬间被培育起来,现在的吉利工厂距大众仅仅3公里。

null

四线城市慈溪极为便宜的地价、跨过杭州湾大桥距离上海仅一个小时的车程,都使得吉利能够在这片土地上大施拳脚。

研究院

吉利目前拥有四个研发中心,分别位于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和英国考文垂,宁波的研究总院占地415亩,总投资62亿元,包括了研发中心、整车试验中心、动力总成试验中心、试制中心。

走进研发中心大厅,给你的第一直观感受就是简洁,干净利落,像极了北欧风,它除了办公区域、会议室,剩下主要由一个5G展馆构成,这个展馆就像是吉利的一张对外名片,整个场地布置主要是展示吉利的“iNTEC”技术品牌,集中体现吉利的整体研发实力。

null

首先说发动机,吉利的早期发展离不开丰田,在本世纪初的时候,吉利赖以生存的动力就是源自于丰田的8A系列发动机,不过后来丰田起诉吉利侵权直接导致了吉利不得不舍弃8A,在历经了一短时间的仿制之后,吉利在2006年8月正式推出了被称为我国首款CVVT发动机的JL4G18。

null

此后12年里,吉利在自喷发动机的基础上,又相继研发了1.3T、1.4T、1.8T等多种涡轮增压发动机,而在这里我们能看到的是吉利基于的第二代涡增技术、缸内直喷打造的1.0TD、1.4T发动机以及1.5T+48V轻混、1.5T+7DCT+变速箱电机、1.5T增程系统等吉利最新的研发成果,吉利把它们叫做“G-POWER”,其中1.0TD、1.4T及7DCT变速器将在未来三年内全面搭载在吉利所有车型上。

null

然后是吉利对于智能驾驶的投入,要说近几年汽车界最火的除了新能源,就是智能驾驶了,吉利在展厅的整个布局上所体现的都是未来感,包括了全息影像展示发动机、语音交互系统的演示等等。

null

在此之前,大多数车企,包括自主品牌在内,都将2020年实现L3级别(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驾驶列入自己的规划目标,吉利提出的是在此基础上力争做到2025年实现事故0伤亡,这个目标应该是在结合了沃尔沃技术的基础上去做的,吉利将自己的智能驾驶系统称为GPILOT,目前吉利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在进行测试,未来将收集达到10亿公里的测试数据。

null

博瑞GE

整个展厅中,博瑞GE到处可见,这是吉利在新能源车上的重磅车型。

其实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我们比较熟悉的是上汽、北汽、比亚迪,甚至是造车新势力中的蔚来,法拉第等等,但是位居销量排行榜单第一的吉利似乎并没有多大的行动,而这一次博瑞GE的上市可以说是标志着吉利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然而吉利在慢了半步后,将其新能源战略名为“智擎”新能源动力系统,混动技术、纯电技术、甲醇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四大技术路径并进,而在目前世界各大车企中,将几个新能源路线同时发展的并不多,吉利一口能不能吃成一个大胖子,还未可知。

null

这个时候对于外界的质疑,博瑞GE的显得尤为重要了,作为国内首款自主品牌B级新能源车型,博瑞GE迎接的挑战与难度都很大,博瑞GE虽然也叫博瑞,但用的却是CMA架构,和博瑞本身并不是一个平台的,而是吉利与沃尔沃合作的产物,目前的博瑞GE有MHEV和PHEV两种车型,前者为48V轻混动,后者则是插电式混动。

null

博瑞GE MHEV定价13.68-17.98万,48V轻混系统,实际就是在1.5T发动机的前端加上个48V BSG电机,在起步及低俗时提供电机动力辅助,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官方数据是能节油15%,综合油耗5.8L/100km,从这也能看出这套系统的省油表现比传统的混动要弱一些,优势是成本低,因此这个车型主打性价比与走量,并承担起推广的作用。

null

接着是PHEV插电式混动版本,这个车型采用的是P2.5混动架构,在7速双离合变速器中加入电机,这也是我们之前在研发中心看到的那一套系统,这个构架的PHEV可以实现纯电行驶与动能回收,并还能充分利用双离合效率高的优势,这是一套吉利与沃尔沃合作的产物,能够实现97%的最高传动效率,实现油耗降低42.4%、动力提升22%左右。

但这带来的是价格的上扬,目前该车型补贴后的定价是16.68-19.98万,但这个价格相较比亚迪秦100的18.59-20.99万元、荣威ei6的20.18-22.28万还是要便宜,更值得说的是,这还是辆货真价实的B级车,从点上来看,吉利在这套PHEV系统上有较好的成本控制能力,也是吉利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决心。

null

从这次的吉利研究院之行,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吉利在未来3年内推30款新能源车的目标,在已经拥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的情况下,实现起来并不难,在2020年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目前也没太大问题,但是前者还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关键在于吉利的新能源车能不能像帝豪、博越一样畅销,而后者是目前汽车发展的方向,吉利做的怎么样,这需要时间来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