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震惊!奥迪CEO施泰德被捕,对奥迪品牌影响几何?

5849年06月20日 15:29:50
分享到:

文/Autodealer综合

德国时间6月18日,大众集团旗下豪华品牌奥迪掌门人施泰德被捕,这也是迄今为止因排放门被指控的最高级别管理层。

null

慕尼黑当地检察官给出的解释是,之所以拘留施泰德是因其涉嫌隐瞒证据而阻碍当局对排放门事件的持续调查,避免使大众汽车集团陷入进一步领导危机。随即,奥迪和大众方面证实了这一逮捕消息,并重申施泰德仍有无罪推定。截止到目前为止,施泰德本人并没有任何发声。

相关调查消息传出之际,大众集团新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正试图引入新的领导结构,其中便包括施泰德,并在汽车尾气排放丑闻后加速向电动汽车的转变。然而作为大众集团最大的利润贡献者,奥迪反复出现的问题让大众不得不分心。上个月,奥迪表示另外6万辆汽车也被发现存在排放相关问题。

事实上此次施泰德被捕并非偶然,就在一周前的6月11日,慕尼黑检方表示奥迪CEO施泰德和另一名高管因涉嫌欺诈和虚假广告而接受调查,并搜查了他们的公寓。自奥迪于2015年11月承认其使用非法软件在美国柴油发动机排放测试中作弊以来,引发了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导致收到汽车行业最严厉的监管打击。施泰德也因此一直饱受各界抨击,但得益于集团大股东保时捷家族皮耶希的支持,才勉强保住乌纱帽。

而此次施泰德被捕,究竟对奥迪影响几何呢?

在行业层面,CEO直接被抓且最后判定有罪,对企业形象的负面影响非常显著。而在消费者层面,对企业高管的关心程度并不如对产品本身那样直接,何况施泰德到目前为止还只是嫌疑人,并没有到确认罪名的地步,未必会出现“奥迪老总都被抓,所以车质量也不行”这种推演说辞。

null

此外,无论是施泰德改过自新,还是被替换之后更新管理层,都会关联到企业文化层面,推动奥迪乃至整个大众汽车集团进一步“去集权化”,提高企业决策效率。

原先,施泰德和前前任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类似,都继承了“大众教父”费迪南德·皮耶希的集权管理精神,在企业规模和全球化程度都远不如现在的时候较为适用,但在大众迈过年销千万辆大关之后便越来越显掣肘。

在穆伦之前,施泰德曾被看好接替文德恩担任下一届的大众汽车集团CEO,但排放门风波出来之后,一切计划都被打乱了。而马提亚斯·穆伦从文德恩手里掌舵之后,已经在推动整个大众汽车集团企业文化和管理体制的转型,如今穆伦交棒赫伯特·迪斯,后者虽然跟穆伦风格不太一样,但很多地方还是比较相通的,类似削减次要资产之类,本身集权式管理对当代企业运行效率也并不是最有利的选择,迪斯或多或少会推进改革。

施泰德无论去留,奥迪管理层的洗牌和企业文化的现代化进程都不可逆转,某种程度上奥迪将在波折中进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