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五连跌,上市就官降,传祺为何不再『传奇』?|车壹条

0750年06月21日 15:29:5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皮卡丘 车壹条  今天

null

缺了的课总归是要补的。

文|皮卡丘

图|来源网络

端午节假期第一天,改款上市的广汽传祺GS4用一场盛大的发布会刷了屏。6月16日,全新传祺GS4正式上市,发布会贡献了两大看点,一是广汽与腾讯合作的『祺云概念』智能系统,二是全新传祺GS4全系官降一万元。

null

前者是这场热闹的主题之一,而后者则是这场热闹的一剂降温药。广汽传祺如此用力吆喝的背后是传祺GS4今年以来销量的五连跌,作为广汽传祺的绝对主力车型,传祺GS4可以说决定了广汽传祺的『生死』。

这款2015年4月上市的车型,至今累计销量已经超过90万辆,常年占据国内SUV市场销量前十榜单前列,而更重要的是,这是广汽传祺的命脉所在。2017年,广汽传祺全年销量50.86万辆,GS4全年销量33.73万辆,占总销量比重66.32%。

然而,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传祺GS4新鲜感不再,疲态初现,不仅月销量出现下滑,在SUV前十榜单的名次也不断下降。2018年前五个月,传祺GS4销量『五连跌』,且跌幅不断扩大;5月份其销量仅有1.61万辆,同比近乎腰斩;前五个月GS4销量下滑25.64%至11.11万辆;在其带动下,广汽传祺5月销量『罕见』下滑。

传祺GS4对广汽传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而传祺GS4的低谷正凸显了广汽传祺更深层次的问题,传祺的『传奇』正在破灭。

『成也GS4,败也GS4』

传祺GS4的现象级热销不仅把广汽传祺送上了自主四强的位子,还让人们忽略了广汽传祺的很多问题,比如『成也GS4,败也GS4』的产品结构失衡问题。

null

2010年推出首款传祺产品至今,也有八年多的时间了,传祺GS4上市也有三年时间了,但广汽传祺仍靠传祺GS4独挑大梁。虽然目前传祺产品线日臻完善,但仍没有一款车可以取代GS4的作用。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传祺GS8也显露出疲态。今年前五个月,其销量同样出现五连跌,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7.91%至3.14万辆,月均销量6000辆左右,不复曾经月销过万、加价排队购车的『盛况』,据车壹条调查走访,目前GS8大部分现车充足,已有1.5万元左右的优惠;GS3也没取得预想的成绩,前五个月月均销量6000辆左右,但整体呈下滑态势,5月仅销售了3318辆。

null

同时,SUV车型销量占其总销量的八成左右,轿车几无存在感,GA4、GA6、GA8三款车前五个月销量加起来也不到三万辆,而『三8』战略中的GA8月均销量不足600辆。上市不久的MPV车型GM8受限于产能,目前月销量在2000辆左右,提车时间需要2-3个月,对整体销量贡献不大。

过分依赖单一细分市场,过分依赖单一车型,在产品热销时问题还不明显,可一旦产品销售不佳,企业整体都会出现危机,广汽传祺正在印证这件事。

雪上加霜的是市场正在改变,在60多个月之后,今年4月中国轿车市场增速再度超过SUV市场,5月延续了这一态势。SUV市场增速减缓,对于广汽传祺这样过度依赖SUV车型的企业来说是个危险的信号。

内忧外患,传祺如何续写『传奇』?

这样的形势下,广汽传祺的压力可想而知,所以在新款传祺GS4上,广汽传祺表现出了十足的诚意——祺云概念智能系统加全系降价一万元,当然后者对市场的刺激作用更加明显,可以说广汽传祺的焦虑写在官降下来的每一分钱里。

null

这么做有用吗?有,但能否扭转传祺目前的颓势并不好说。全新GS4此次两大亮点是车载智能互联功能的升级和官降,但车载智能互联系统早就不新鲜了,竞争对手早已把车联网系统做了几次升级,传祺才刚刚出发,已经晚了一步。

官降的作用或许也没有那么明显。据壹姐调查,在全新GS4上市之前,老款车型终端售价早已有了2万元左右的优惠,但即便在如此大幅的优惠下,GS4销量还是节节败退,此次新车上市『增加竞品已有的配置+官降一万元』能否从竞品手里抢到客户仍待市场检验。

null

全新传祺GS4上市后的表现至关重要。广汽传祺今年的销量目标为70万辆,前五个月销量为23.11万辆,完成率仅33%,后面几个月如果全新GS4不能扭转颓势,那么广汽传祺全年销量目标堪忧。

广汽集团也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营收压力,传祺GS4、GS8的优惠和销量下滑,都对广汽传祺的营收有不小的影响,这一点相信会在广汽集团的半年财报中体现出来。

null

此外,广汽传祺的长期发展也令人担忧。SUV销量占比的居高不下将带来过高的燃油负积分压力,今年前五个月广汽传祺新能源车销量仅4714辆,表现并不算好;而中美关系也让传祺2019年进军美国市场的规划充满变数。

对广汽传祺来说,此时的危机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越早补上缺的课,越有真正强大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