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来一个“单挑汉兰达” 马自达CX-8能否以大取胜?

5622年06月21日 15:29:54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日系车一直都是最受国内消费者喜爱的车系之一,像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这些品牌国产后,在不同细分市场占据了不小的份额。特别是前三者,江湖之称“日系三剑客”,曾今一度横扫中国市场,市场表现让其他汽车品牌分外眼红。作为日系元老级汽车品牌马自达,虽然没达到过“三剑客”的辉煌成绩,但以自己独特的个性也吸粉不少。说到马自达,就会想到其具有代表性的标签,转子发动机和创驰蓝天技术,或许正因为这两样技术,使得马自达的粉丝越来越多。

致力于转子发动机研发,而导致马自达品牌力弱?

很多人都说,马自达成也转子发动机,败也转子发动机,这样的说法确实不无道理。马自达自1920成立到现在为止,已经快到百年的历史了,也是日系最老的一个汽车品牌之一。作为一个有着近百年沉淀的老品牌,应该是有着不小的影响力,就像德系三强BBA一样,品牌深入人心,但马自达却没做到这样的效果。可能说跟BBA没有可比性,那跟同系的品牌相比呢?本田、丰田、日产的诞生时间远晚于马自达,其三者的品牌影响力远大于马自达。再不济,拿更年轻一点的品牌来说,例如雷克萨斯,其品牌的影响力比马自达大得多。或许一些吃瓜群众会说,雷克萨斯是豪华品牌,它们走的路线不一样。确实是这样,但马自达要早诞生几十年,经验、技术并不亚于雷克萨斯,但还是不及雷克萨斯品牌的影响力。究其原因,或许跟其大名鼎鼎的转子发动机有很大的关系。

null

一直以来,马自达致力于研发转子发动机,并且旗下产品所带来的收入,也全部投入到转子发动机的研发中。有意思的是,马自达只要是研发转子发动机的资金不够,就会马上生产一款车型出来销售,然后销售得到的资金又会拿来继续研发转子发动机,这种模式一直伴随着马自达。然而,这种做法导致的结果是新产品导入较缓,在售产品也无法及时迭代更新,跟不上行业的主流,逐渐疏远了和消费者的距离。马自达目前国产在售的车型有4款,加上进口的6款车型,也才仅仅10款车型。可以看得出,为什么一个近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影响力还不如一个年轻的汽车品牌。

浪子回头,以产品为重心,CX-8能否成为新领域的标杆?

随着汽车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马自达或许也意识到自己产品有着严重不足,如果再不在产品上下功夫,可能真的会逐渐被淘汰。所以就有了创驰蓝天技术,并且这个技术也是最大的卖点之一。新产品各个方面也回归到主流当中,魂动家族式设计受到不少年轻用户的喜爱。在汽车行业越来越细分的趋势下,马自达已经在部分领域做好了布局。例如,紧凑型轿车有昂克赛拉、中型轿车阿兹特、紧凑型SUV CX-5和CX-4等,虽然目前车型还不够多,但也表现出马自达认真做车的决心。这不,马自达又将会涉及到新的细分领域,就是马自达有史以来最大的车型CX-8。

null

马自达CX-8定位中大型SUV,从定位来看,对标的车型将会是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等车型。外观采用的是最新的魂动设计,车身尺寸为4955mm*1842mm*1733mm,轴距为2930mm,超过了同级标杆汉兰达。据悉,国产CX-8动力方面将会采用与CX-5 2.5L版本的同款发动机——SKYACTIV-G 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4kW,最大扭矩为252N·m,与汉兰达低功率版本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2kW,最大扭矩为350N·m相比,显得相对较弱。但是大力看到这个动力后很惊讶,这样的动力对于一个中大型SUV来说真的够用吗?是否会出现“小马拉大车”的情况,还是要等上路了才能知道。

null

据了解,马自达CX-8是基于CX-5开发的加长版,两者内饰基本相似。目前CX-5 2.5L的起售价为21.98万起,由于CX-8是CX-5的加长版,因此预计售价应该会在23-27万左右。

null

按照马自达目前在华的销量来看,只能算是凑合。销量最好的是昂克赛拉,2017年的全年销量达到了142498辆,月均销量为11000辆左右,其他三款的月均销量从没有突破10000辆大关,基本在五六千辆徘徊。如果一个车企想要长远的稳步发展,单靠一款车型“挑大梁”是完全不够的,那作为全新领域的CX-8车型能不能成为第二个“挑梁者”呢?从产品的层面来看,CX-8作为新秀,必定是敌不过久经沙场的老将汉兰达、锐界等车型,因为诞生得早,产品经过不断的升级、更新,揽获了不少的好口碑。上文也提到过,品牌力较弱也是马自达的痛点,除了马粉之外,又会有多少人愿意多看一眼这个影响力较弱的品牌呢?

【写在最后】

从致力于转子发动机的研发,回归到以更为实际的产品为重心,可以看出,马自达有了一定的改变。从这款车型即将在国内上市可以看出,马自达已经开始向各个细分领域布局。不过,CX-8现在的处境略显尴尬,不仅有强劲对手的左右夹击,还有自主品牌的整体上探,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当中想要绝地求生,可见难度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