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0多家锂电池产业链企业分析——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龙头企业

5147年06月21日 15:29:54
分享到:
来源:车研咨询

null

车研咨询公布的《2018-2025年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市场发展趋势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18版)》、《2018年250家动力锂离子电池企业经营分析报告(2018版)》,统计了锂电池市场420家企业(若子公司单独计算,有约650家企业,涵盖3C、动力、储能锂电池),其中深沪港上市公司62家,新三板上市公司36家,投资锂电池汽车制造企业有22家,其他非上市公司有300家。

其中,统计动力储能锂电池企业共有144家(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算同一家企业,若单独计算有200多家),其中已有产能的企业为115家,建设中的企业29家。

 

null

null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TL)成立于2011年12月,总部位于福建宁德,在德国慕尼黑、北京、上海、江苏、青海分别设有分支机构。已建成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研发制造基地,拥有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

公司前身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的动力电池事业部。ATL是日本TDK集团属下全资独立运作公司,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聚合物锂电池供应商。ATL于2008年设立动力电池事业部;2011年将ATL动力电池事业部独立出去,成立CATL;2015年10月,ATL将所持CATL的15%股权转让出去,CATL成为纯中资企业。因此CATL基本沿袭了ATL的管理和技术团队,其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大都有ATL任职背景。

日本TDK公司表示,TDK从宁德时代撤资是为了更好地专注于移动消费电子产品的电池,但是仍然就某些智能产品向宁德时代收取专利费。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其中,动力电池系统和储能系统的核心生产环节均由公司自行生产完成,只有电池管理系统的电路板加工、隔膜分切、锂电池材料加工等个别非核心工艺或环节,交由外协生产厂商进行外协加工。

公司动力电池系统包括电芯、模组及电池包,产品以方形电池为主,应用领域涵盖电动乘用车、电动客车以及电动物流车等专用车。在电动乘用车领域,公司动力电池主要采用三元材料作为正极材料。在电动客车领域,公司动力电池主要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在电动物流车领域,公司动力电池采用三元材料或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

在材料上,公司认为会逐步由磷酸铁锂/石墨、三元、高镍三元/硅碳再到固态锂空气金属演进。“十三五”期间,公司将致力于高镍三元/硅碳电池研发,努力实现350Wh/公斤的目标。

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6.80GWh和11.84GWh,连续三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

截至2017年底工信部公布的12批新能源车型目录共3200余款车型,其中由公司配套动力电池的有500余款车型,占比约16%,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

2018年5月2日,戴姆勒集团采购主管Sabine Angermann表示,戴姆勒集团已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宁德时代进入戴姆勒的电池供应链体系。

宁德时代拓展业务及寻求合作资源,包括先是与东风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定、共同打造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合作平台外,2017年初并宣布投资3000万欧元参股芬兰维美德汽车、并取得其22%股权,正式进军欧洲市场;3月间才又与国能电动汽车瑞典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展开技术交流与研发的深入合作,并携手共建产业生态。

2017年2月,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芬兰汽车供应商唯美德汽车22%的股份。两家公司将携手打造工程电动汽车动力传动系统解决方案,并为领先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提供电池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