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技术将全面革新 你挣扎也没用!

5718年06月21日 15:29:5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小时候,我会缠着老爸,让他把手机给我玩。其实这台黑白屏的摩托罗拉没多少游戏,而《贪吃蛇》是我最经常玩的。虽然画面并不精致,但我还是玩得有滋有味;如今在工作的间隙,我都会用手机吃两把“鸡”。不得不说现在的智能手机比以前强大太多了,虽然在我的书柜上还摆放着尘封的功能机,但我却不会再按下那颗开机键了……

null

对于电子产品,我们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希冀:哎呀,内存再大一点就好了;哎呀,频率在高一点就好了;哎呀,续航再长一点就好了……等到新一代产品解决了这些问题,有期待会有更好的产品出现。很多新事物,我们总是不会拒绝它们的出现,甚至希望科技公司能推出更新更强大的商品。

null

唯一例外的东西大概就是汽车吧。

在环保法规日益严峻,从燃油供应到汽车制造,都有相应的政策发挥作用。举个栗子:为了赚取新能源积分,很多车企都开始研发电动车和插电式电动车;为了降低油耗,三缸发动机也越来越常见……而这些为了环保推出的新技术、新事物,在主流的消费群体中都遭到了反对,从舆论的角度看,我们的汽车工业似乎在退步。那么现代汽车真的是政策下的畸形产物吗?

null

特斯拉,美国的一家诞生于硅谷而不是底特律的汽车公司,与2003年成立,旗下的产品有着令超跑都汗颜的加速性能;保时捷918,新世纪的Hypercar,凭借着电机的加持,首次将量产车的纽北圈速压缩在7分钟之内……

null

自从嘉年华1.0T发动机跻身“沃德十佳”后,越来越多人对三缸发动机;而目前技术最先进的英朗1.3T三缸发动机,则基本上感觉不到抖动,同时油耗也相对于前代车型有所降低……

null

这些新兴事物不能说是没有优势,所以也谈不上什么“畸形产物”。在兵哥看来,它们更像是尚在发育中的青少年。而我们所熟悉的传统汽车,却已经开始步入暮年了。

对于汽车,大多数人都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体系。说得夸张点,这个体系与我们长期以来建立的价值观有一定关联。比如说如果要增加一辆车的动力,不少人都觉得最根本的办法是增加缸数;而如今,一颗西瓜大小的电动机,可以随随便便拥有一台V8发动机所能爆发出的力量。过去我们要增加缸数以消除抖动,而如今三缸发动机的已经拥有很好的平衡性了……一个违反价值体系的事物出现,很多人对它的第一反应是“否认”。

null

反对者们不希望新事物推广的步伐太快,于是指出了很多新事物的缺点:充电桩太少、充电太慢、续航太短、三缸机过几年的抖动就会增加等。这些言论中确实指出了很多客观存在的缺点,但反过来,如果我们早已习惯电动车的存在,要推广汽油车的话,会不会有人说汽油车又吵又闹,顺带提一下加油站占地太多以及汽油的安全问题呢?

null

其实在日常使用中,使用新技术的汽车在体验上与传统汽车的区别已经越来越小,但前者的优势却能较为明显地感知到。

如果将传统汽车比作昔日的胶卷相机,那么采用新技术的汽车则可以看作数码相机。胶卷相机在成像质量上确实有优势,但这些优势与数码相机的相比是十分微弱的,而数码相机在易用性和成本方面却比胶卷相机高出了好几档。由于数码相机的大范围应用,在暗房里洗胶卷的技术也渐渐沦为无用的把戏。如果说这些新兴的汽车得以普及,那就相当于人们对汽车传统的认知体系正在逐渐崩坏。

开始老去的时候,很多人是不服老的,直到他们步履蹒跚,才不得不承认时代开始变化了。这大概就是很多人不认可新兴汽车的原因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