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战役』刚打响,神龙却要割让阵地:东风日产接盘神龙二厂?

5887年06月22日 15:29:59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加菲猫 车壹条  今天

null

在铃木已经退出北汽昌河的背景下,外界值得关注的是,傲娇的PSA在中国市场还要矜持多久,何时才愿拿出更多的诚意。

文|加菲猫

图|来源网络

六月初,神龙公司召开第五次党代会,会议主要围绕着如何让神龙公司『重回赛道』,东风集团以及神龙公司为此制定了『三大战役』,并做出明确的规划。然而,战役刚刚打响,神龙汽车却被爆出『武汉二厂将出售给东风日产』的消息。

null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该方案正在研究之中。之前有消息称,『接盘侠』可能是产能吃紧的东风本田,但由于东本第三工厂已经在建设之中,所以武汉二厂转给了『同门师兄』东风日产。如果消息属实,这样意味着,神龙公司在短时间内已经很难有扭转颓势的可能。还未起势就失掉了阵地,也让外界对神龙汽车『重回赛道』的战略并不看好。

『无奈之举』早有征兆

null

不久前,发改委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明确指出,传统燃油车扩产的操作难度极大,并且鼓励企业内部兼并重组。在东风集团内部看来,闲置已久的神龙二厂正是优质的『壳资源』,特别是对连续两年突破百万辆的东风日产来讲,此时接手武汉二厂的可能性极大。

null

而对于风波中的神龙汽车,也在调整市场靶心。在『重回赛道』的战略中,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神龙汽车将主要竞争对手由之前的大众调整为品牌力稍弱的东风日产。『在中国,法系车很难跟大众对标。』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维彬对外总结之前品牌定位过高的问题。一方面向东风日产宣战,而另一方面将工厂转让给对方,神龙汽车做此决定或许也是出于无奈。

然而,这样的『无奈之举』其实早有征兆。去年年初,神龙工厂陆续有上千名工人被调往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本田。随后有消息传出,被誉为『PSA集团全球样板工厂』的武汉第二工厂将转让给东风本田。事后证明,虽然并不是所谓的『出售』,但当时的确租借给东风本田使用,以此来缓解后者的产能不足。

对手在加码,而神龙却始终在减负。有媒体统计,从去年开始,截止到今年年初,神龙公司接近30位高管离职,其中很多都是任职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品牌、市场等部门的高管。原因是今年年初东风标致品牌部、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分别从北京、上海统一迁至武汉总部集中办公,原来分设于京沪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集中到上海办公。

null

高管的离职潮,加上第二工厂的转让也引发了神龙员工的担忧。在神龙汽车的贴吧中,大多数员工除了对公司的业绩叹息之外,更多是担心自己的未来。『看形势,集团内部的重组整合已势在必行,如何解决部分员工的去留也是神龙很棘手的问题。』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

主力车型溃败导致产能过剩

null

如果按照神龙公司制定的『三大战役』,2020年将是『市场突破战』,市场占有率在3%以上、销量突破70万辆。然而,这个数字早在2014年就曾被企业打破,随后一直处于倒退的状态。从时间维度看,神龙汽车的发展至少滞后了六年之久。

null

与停滞的销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神龙汽车过剩的产能。眼下,神龙旗下共有四座工厂,前三座工厂相继坐落于武汉,产能总和60万辆。神龙第四工厂位于成都,产能为35万辆,总产能超过95万辆。当初,四座工厂的全面落成正是为奠定百万辆的神龙而做的准备,而如今,神龙汽车在2017年仅完成了37.8万辆,同比下滑37%,超过一半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与企业的颓势相比,更糟糕的是市场没有好转的迹象。今年前五个月,神龙公司累计销量为13.56万辆,排名中国市场第23位。其中,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分别贡献了5.9万辆和7.65万辆。这个成绩仅完成了今年47.6万辆的28.5%,与主流合资车企渐行渐远。

null

惨淡的销量背后,是其主打车型的全面溃退。东风雪铁龙方面,在中国市场首发的雪铁龙SUV天逸的月销量不足三千,仅有全新爱丽舍一款车还在苦苦支撑,月销在四千以上。SUV产品更为齐全的东风标致也不容乐观,与天逸同平台的标致5008销量也没能突破三千辆,而标致4008低落至三千多辆。双品牌下的主打车型几乎同时丧失了市场竞争力。

这样的表现并不单纯是神龙品牌定位过高的缘故。无论是大众,还是东风日产,在各个细分市场上,均有月销过万的热销车型。所以,对于停滞不前的神龙汽车来讲,在产品引入方面更应该顺应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主打舒适的品牌DNA过于平庸,还不如之前法系车提出的法式设计和法式情调更让目标人群接受。』一位市场专家分析。

null

纵观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五月份的全球销量,同比增长41%的增速,远高于中国市场。在铃木已经退出北汽昌河的背景下,更值得关注的是,傲娇的PSA在中国市场还要矜持多久,何时才愿拿出更多的诚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