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惯了燃油车再开电动车是怎样的体验?那种焦虑不是人人都受得了

2018年06月22日 09:24:01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火如荼,虽然我们已经不止一次的抨击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过热,但是未来的汽车发展方式,必然是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不过很多人已经开惯了以汽油车为主的传统燃料,从汽油车向电动车的过渡其实是一个在驾驶习惯、驾驶心理方面进行转变的过程,那么开惯了燃油车突然转到电动车,到底是怎样的体验呢?

开惯了燃油车再开电动车是怎样的体验?那种焦虑不是人人都受得了

在开汽车车时代,很多朋友虽然天天嘴上嚷嚷着油价真贵,已经完全开不起了,但是很多时候都是调侃,大不了少开几次,但是当真正开起来的时候,很少人会因为油耗焦虑;但是突然开上电动车,很多人的心理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那就是电动车的仪表盘会时时提示剩余的电量百分比和续航里程,尤其是很多低端电动车,本来续航就很一般,即使满电状态下,仪表盘表显数据和实际数据并不一样,所以只要一开动,续航数字就蹭蹭往下掉,于是乎便形成了一种电动车专用名词——“续航焦虑”,这是在驾驶燃油车的时候,很少会出现的。

开惯了燃油车再开电动车是怎样的体验?那种焦虑不是人人都受得了

在当前情况下,开燃油车加注燃油还是非常方便的,所以在开车的时候,可能会觉得有些车的油耗有点高,但是却在油量低的情况下,相对比较瓶颈,毕竟现在的加油站分布的还是相当密集的;但是开电动车就不一样了,除了上述的“续航焦虑”,还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就是随时随地在关注,哪里有充电桩或者趴窝之前能不能到家,毕竟目前很多城市的充电站布局还是相当少的。之前我们借到了一辆纯电动试驾车,开了一个礼拜时间,基本都是处在这样的焦虑之中,这可能是现当下从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变,需要克服的心理障碍之一。

开惯了燃油车再开电动车是怎样的体验?那种焦虑不是人人都受得了

开燃油车的时候,很多人喜欢相对的“野蛮驾驶”,就是油门到底起步或者大油门加速,其实这样驾驶的弊端并不多,也就是瞬时油耗会高出很多,但是对整车其实并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就是在马路上见到那些纯电车,基本都保持了一个很平稳很匀速的行驶状态,起步的时候也相当的温柔,原因很简单,全力起步或者猛轰油门的时候,电量损耗是非常大的,一大脚油门下去,很可能十几公里续航就消失了,同时也会让电池温度加速上升,所以开上电动车之后,很多人开车的时候变得特别理性,不急不躁悠然自得,即使是马力杀手也变得和绵羊一样温顺。

开惯了燃油车再开电动车是怎样的体验?那种焦虑不是人人都受得了

开汽车的时候,很多朋友喜欢滑行,甚至是空档滑行,其实抛开驾驶安全,低速滑行的时候,驾驶的感觉还是比较好的,没有发动机的介入,纯机械的溜车是很有线性感的;但是电动车的驾驶就不太一样了,很多电动车都有制动能量回收系统,所以脚离开油门踏板,却并没有踩刹车的时候,整车的那种令人难受的拖拽感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开上电动车之后,汽油车时代的滑行动作将会变得越来越少。

开惯了燃油车再开电动车是怎样的体验?那种焦虑不是人人都受得了

开汽油车的时候,长途旅行是一件很爽的事儿,很多朋友也是为了能多出走走才买了车,实话实说,现在的长途旅行是非常方便的,尤其是加油续航,高速公路、国道、小城市、乡镇,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能找到加油站;但是开上电动车之后,想要长途旅行就是天方夜谭了,原因很简单,首先很多电动车的续航都很一般,大多数电动车实际续航也就两三百公里,同时目前我国的充电桩还处在初级阶段,很多地方还处于充电桩真空状态,再加上我国幅员辽阔,所以通过驾驶电动车去长途驾驶,所以从燃油车转向电动车之后,至少目前为止,活动半径实际上是缩减了。

开惯了燃油车再开电动车是怎样的体验?那种焦虑不是人人都受得了

总而言之,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从燃油车向电动车的转变,不管是驾驶习惯还是使用心理,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还是不太建议大家一时冲动,买那些续航里程并不出色的电动车产品,这些电动车对于业已形成的驾驶习惯和用车习惯都是挑战,而目前情况下,这种转变还是伴随着焦虑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