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一次云中漫步,必须在一辆BMW里完成

2018年06月22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极车制造

原标题:这一次云中漫步,必须在一辆BMW里完成

早年间,看《WALL-E》时一直有个迷之困惑:就算衣食无忧、就算游戏八卦购物刺激过瘾、就算磁悬浮的谜之移动给你提供运动的速度错觉……但问题是那种看上去工程塑料与织物结合的座椅哪怕再符合人体工学,真的能够提供可以一坐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舒适度么?更遑论还得承受如此大质量的压迫……

还别说坐着,当初几乎每个曾经想要在假期和床山盟海誓到底的人其实都深刻体会过,最终不得不离床而去的原因多半不是手机不好玩或是饿得太难忍,而是到最后怎么换姿势都觉出不舒服的豌豆公主般的膈应感。

那么去哪里才能找到终极的舒适呢?如果说人体工学的设计能解决一半问题的话,那座椅的材料应用便是另一半的答案。比如来自鞋圈的一个听起来不雅但却实在贴切的形容:【踩屎感】——完美地呈现柔软却不塌陷的状态,如同网上的形容:像太极推手般收纳你脚下的洪荒之力,还之以柔软而坚定的支撑。

鞋子要呈现这种感受相对容易,毕竟接触面积小且受力相对差异不大。但换作座椅可就复杂了,过软你的脊椎会提抗议,过硬你的肌肉又会揭竿而起……更别说你的坐姿其实无时不刻的在做着各种幅度的调整。

如此严格说来,终极舒适的座椅材料应该具备跟随型的调整+流动式的支撑功能。所以,符合这个要求的介质到底有哪些——水?凝胶?全新化合物……或者试试更轻、更易获得、更安全且更便宜的空气:

看这棉花糖般的神奇组合,正是BMW设计师和MIT国际设计中心自组装实验室共同设计出品的弹性充气材料。

为此,专家们创造出了一种被称为“气动(力学)液体打印”的4D打印方法:

打印机将液体材料(如橡胶、泡沫或塑料液体材料)按照指令喷入注满特殊凝胶的大桶中,形成符合要求的形状直至凝固。

在特殊凝胶中,这些液体材料能够完美保持打印形状,并不会受到重力的影响飞溅、塌陷或是流动。

在此案例中,专家们运用了具有超弹性的硅橡胶材料进行打印使之成为复杂的可充气的形态:不仅单个可充气单体可充气膨胀至原始体积大小的1000%,而且其结构还设计为可以使气体在其中自由流动。

于是,专家们可通过编程控制在特定时间发送不同的空气脉冲,对气室组进行充气和放气,以促成材料特定类型的运动。

也就是说,这种全新的弹性充气材料可以无比聪明地通过感应你坐姿的变换,甚至根据乘坐者的体型、体重甚至喜好姿势与习惯驾驶动作而给你永远最适宜的舒适与支撑度,多一分太刚,减一分偏柔。

来听听BMW品牌视觉与品牌设计负责人Martina Starke怎么说,“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BMW正在考虑不同类型座位为汽车内部空间带来的更多可能性,比如这种可模块化的充气材料座椅,就能带来很多的用途和乐趣。”

“如果你想睡午觉,充气弹性座椅能够膨胀并合并成长椅;如果你准备召开电话会议,充气座椅可以调整适应你笔直的商务坐姿;而当朋友来到车上,充气弹性座椅又能马上变成让你俩可以面对面畅聊的独立座椅……”

“你不仅可以通过内外气压差使充气式弹性座椅随意进行物理变形,还能通过膨胀或收缩来随心控制座椅的支撑强度。”MIT国际设计中心自组装实验室的联合主任兼创始人Skylar Tibbits补充道。

 拓展阅读 

点击图片,拓展阅读相关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