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约车因等待乘客被交警开罚单,乘客该不该负责?

2018年06月22日 12:48:02
分享到:

原标题:网约车因等待乘客被交警开罚单,乘客该不该负责?

一个滴滴司机的自白:

跑滴滴不到两月,违章三次,罚款300,合计6分。就在昨晚,为了接一个单,导航定位不准,客人又使劲在催,在一个十字路口徘徊,又在打电话,又在想怎么走,结果又挨了电子眼,哎。干不下去了

 

做滴滴司机,中途接人、停车等人是常有的事情,但因为短暂的停车而导致车辆的交通违法,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呢?

6月10日,市民小刘为了送亲戚去学校,通过手机约了一辆网约车。到达目的地,小刘和司机商量能否等他们十几分钟,将亲戚送到学校后,立刻返回,司机同意了。

可是,等小刘送完亲戚返回后,司机却告诉小刘,因为车辆涉嫌违停,被电子探头拍到了,交警的处罚通知短信都来了,记3分,罚两百!司机提出能否“补偿”一下的请求,在司机的说辞下,小刘额外给了司机一百元,司机这才作罢。

那问题来了:

网约车因等待乘客,被交警开了罚单,乘客该不该负责?
网约车公司:司机与乘客协商解决

网约车的客服人员告知:

如果网约车在行程订单进行中出现交通违法,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目前该网约车平台对这一情况并没有具体要求,一般做法是司机与乘客协商解决。


律师:这是司机的责任

对于责任的认定,有律师认为:正常情形下,出租车或网约车在服务乘客的过程中出现交通违法,这是司机的责任。

司机在服务的过程中首先应当遵守的是交通法规,而不是乘客的“指示”,难道乘客让司机闯红灯,司机也应当去闯吗,同理,闯红灯和违停均属于交通违法,难道乘客让你违停,司机就可以违停吗;即使乘客的交通法规意识不那么很强烈,但作为专门的司机来讲,遵章守法是起码的行为准则,甚至应该提醒乘客相关的法规政策,以规避交通违法,至于司机交通违法后要“补偿”的做法,显然不妥。


网友:公说公有理

 A:我也是网约车司机,公平来说和乘客没关系,你自己是司机知道哪能停车,你可以到一个能停车的地方等乘客。

B:这个事只能怪司机本人,我也跑过网约车,乘客要是让我等我都提前说明情况,跑到可以停车的地方等,不同意就直接结账走人。

有时不按乘客要求行驶,你就得遭投诉差评。

从法律角度看,违停的车主的错;但毕竟违章因乘客而引起的,所以乘客补偿车主也是应该的啊!

快点这里,参与活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