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谈 | 川普征税惹众怒,中国汽车业为何让他如此忌惮?

2018年06月22日 23:0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null

被CES Asia刷屏的一周终于结束了,吃着粽子看着世界杯的时候,不妨看看汽车圈的故事放松一下紧张的情绪吧。

昌河铃木分家了,长安铃木还远吗?

之前我们对铃木退出中国的传闻做过解读,当时长安铃木站出来辟谣,不过用词明显没什么气势,让人感觉铃木退出只是时间问题。今天,铃木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昌河铃木发布了公告,表示日方铃木汽车已经正式撤出。

null

日方撤资后,昌河汽车持有昌河铃木100%股份,今后昌河的发展就看大股东北汽是怎么打算的了。而这边长安铃木会不会也走向分家的这一步,就不好说了。

null

其实我此前那篇文章中已经分析过了,没必要对于铃木是否退出中国这么悲天悯人的,这个市场不适合走小车战略的铃木,那么退出也就是很自然的战略选择,毕竟适者生存,强扭的瓜不甜,也没人愿意吃。

敢对德国汽车征收关税?默姨这次忍不了了

川普最近叫嚣着要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关税,摆明了要整德国,因为德国的汽车大量出口到美国。这次默克尔政府坐不住了,誓言要为本国汽车工业站出来对抗川普。

null

川普威胁将“美国优先政策”扩大到汽车领域,对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将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这周在柏林发表讲话时称,德国汽车工业是国家经济的核心,所以对汽车行业下手关乎到德国的国家利益。

null

默克尔政府也意识到了,只要川普在位一天,德美之间的关系就很难缓和。不过目前默姨政府还是以不停派官员去美国游说为主,对川普这样顽固的人来说收效甚微,也有很多德国专家认为,抓紧开拓新兴市场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中国出口美国汽车量这么少,川普为啥还想征税?

川普不但对德国叫嚣,也打算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征收更高关税,不过和德国不同,中国的汽车出口量并没有那么大,尤其是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比例更低了,川普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呢?

null

确实目前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汽车量很小,不过川普盯着的不是眼前的数字,他看的是未来。美国媒体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汽车出口大国。

null

目前中国生产的别克昂科威和沃尔沃S60已经出口到美国市场了,福特也计划2019年开始将中国生产的福克斯销往美国。IHS Markit预测2020年,每年将有超过30万辆中国制造的汽车在美国销售。

除了外国品牌,中国本土品牌广汽、长城、吉利领克也都计划进入美国市场。一方面中国汽车制造的水平已经和欧美市场相当,另一方面中国国内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在缩小,所以开辟海外市场也是今后的重点。

所以川普的举动,颇有种先发制人的感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