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辆75马力老爷车横穿欧洲四国需要多久?

6800年06月23日 15:29:59
分享到:
来源:名车志

原标题:一辆75马力老爷车横穿欧洲四国需要多久?

5月初,我坐了10小时飞机抵达慕尼黑再自驾2小时到了奥地利的布雷根茨,为为期三天的博登湖老爷车拉力赛做准备。博登湖老爷车拉力赛在欧洲拥有怎样的车坛威望和地位?据说它是欧洲“最美老爷车拉力赛”,又据说是欧洲玩老爷车的有钱人一定要参加的比赛。

一辆75马力老爷车横穿欧洲四国需要多久?

所有“据说”都只是听说和传说,在我实打实用足三天比赛时间把自己从一个老爷车小白变成可以在车手和领航员间任意切换的女选手后,我收起所有溢美之词,用“可能是最严苛也是最残酷的老爷车比赛”对这个已经举办了7年的成熟赛事表以尊重和敬畏。

是的,这次我不是以媒体人身份来报道赛事的,我是来正儿八经比赛的,而我的参赛战车即是1970年的斯柯达100 L Rallye,1300cm³排量, 75马力。并肩作战的另外一辆年代更久远,是1957年的斯柯达440,1089cm³排量, 40马力。

一辆75马力老爷车横穿欧洲四国需要多久?

先来捋一下这两辆斯柯达车的前世今生:斯柯达440就是第一代明锐(Octavia),也叫“斯巴达克”,是斯柯达为回应当时捷克需要有一辆老百姓都开得起的实用车的民心而造的车型,今天看来依旧经典并且后代明锐也传承了它的精神衣钵。

斯柯达100 L Rallye,没有现役车型可以关联是因为,这是斯柯达族谱里非常稀有的后置后驱车型,总共生产了三代后就停产了。前行李厢后发动机的车身布局,我本能脑波投射到了保时捷、法拉利、兰博基尼这等超跑车上,这么看来“战前的斯柯达足以抗衡劳斯莱斯”的传言,是有一定参考依据的。

一辆75马力老爷车横穿欧洲四国需要多久?

摸清车型的底细其实是对整个比赛的车速、车况以及战术布局有个预判——平均每天250公里的路程该以怎么样的车速行进? RT测试路段如何让速度和计时器搭配得天衣无缝?车手和领航员之间如何最快培养出神之默契?三天赛事里必须以最快速度解决所有问题,国内那些边走边开还能下车拍拍照的舒适型老爷车比赛光景在这里是不存在的!

两辆参赛斯柯达均为手动挡车型且都没有助力转向,转向力道全凭臂力,无形中加大了我控制车辆的吃力程度,同时没有空调,减震靠屁股,散热也就靠自然风了。但横向对比那个年代的车已经算是很先进和高级了——前排副驾能放热水瓶并且内饰真皮包裹相当满足。

一辆75马力老爷车横穿欧洲四国需要多久?

相比更难驾驭的柯达440,斯柯达100L Rallye开起来还是有很明显的现代手动挡车型的痕迹的:爬坡时踩离合换挡和油门的配合,用身体和发动机声响来判断转速继而给出升挡还是降挡的指令,还有后排并不压抑的腿部膝部空间。我作为车手的平均时速基本控制在80-90公里/小时,在一票保时捷356、宝马3.0 CS车型中一点不逊色。

一辆75马力老爷车横穿欧洲四国需要多久?

车重要吗?重要。但车手的车技、领航员的读路书技能以及两人之间的默契更重要。老爷车拉力赛的全部赛程精华,其实都浓缩到了一本厚厚的路书里。因为主办方设计的很多路段,一来没有信号二来谷歌导航都没有收录,领航责任之重大是要准确无误估算出路标和路标之间的公里数/英里数,并且给到车手最快速指引。如有一段走错道,极有可能要多走上好几公里才返回正路上,代价自然是比别人耗时更多没法按时完赛。

当然路书的每一个岔路口都会有明确指示和提醒,包括限速路段标记、给你确认路线正确与否的标志性建筑,以及每到一段就会有赛事盖章点等等。

一辆75马力老爷车横穿欧洲四国需要多久?

老爷车拉力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RT赛段。 RT全称是Regularity Test,所有参赛选手要在路书规定的时间里跑完几米到几十米不等路段的计时赛,比拼的不是谁快而是谁的车速更接近规定时间。雷达探头监测绝对公平公正也准确无误。

领航员会手持计时器,很多路段甚至需要两到三个。领航需要预估出每一个赛段的平均时速,然后开始帮车手报数告知倒计时间。这是人脑、脚力和默契的三重考验。我和《Auto Bild》王垠老师搭档第一天比赛里有一个RT计时赛段,在200多辆参赛老爷车中排名第四,仅相差标准时间0.02秒,竞争就是这么残酷和严苛。

博登湖老爷车拉力赛三天赛程,从布雷根茨的博登湖出发,今天往东开明天往南开,因为博登湖特殊的地理位置,绕湖一圈正好将奥地利-德国-瑞士-列支敦士登相邻的四个国家给串连了起来。虽然很苦很累并且困难重重,但当你开着老爷车驰骋在导航根本不可能带你去的乡间小路,看到满山遍野的油菜花、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乡村风情,延绵起伏的发夹弯,还有宛如棉花糖般的蓝天白云缠绕的阿尔卑斯山脉,你会感谢大自然的馈赠让这人世间竟有如此美好的景致。

如有机会一定去博登湖老爷车拉力赛上轰轰烈烈地“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一次,你的心境定会有另一番光景。

一辆75马力老爷车横穿欧洲四国需要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