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费者报告》:开车省油10大误区,老司机也会中招丨聚译

2018年07月11日 00:58:39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消费者报告》:开车省油10大误区,老司机也会中招丨聚译

言 |你中了哪些?

相比其他季节而言,夏季开车会更费油。高额的油费支出是车主们一大头疼的问题,因此夏季如何省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近日,美国《消费者报告》就车主经常提出的问题就行了实际测试,总结了一些省油小技巧供车主们参考。

1车速越高越省油?

降低油耗的最佳方法是什么?首先,车速一定要慢下来。

人们普遍有一个认知误区——就是时速越高就越省油,其实不然。经过《消费者报告》的真实测试发现在高速公路上开快车真的会增加汽车的油耗。

研究人员使用了本田雅阁丰田RAV4、和第三代福特Fusion(一款混动车)这三款车进行测试,首先三辆车都以88.5km/h的速度行驶时,测量出一个数值。接下来从88.5km/h加速到105km/h时,百公里油耗增加了2-3.3L。将速度增加到120km/h,百公里油耗增加了2.3-3L。

总而言之,从88.5km/h加速到120km/h所增加的油耗,就像从紧凑型汽车到大型SUV的油耗一样。当然,除了油耗问题外,超速本身就是一种危险。

急加速和急刹车也是导致油耗高的一个原因。测试中急加速和急刹车使一部丰田凯美瑞的百公里油耗增加了1.07-1.48L。因此,在行车过程中尽可能避免紧急 加速和刹车,尽量保持平稳的车速。这样也能延长发动机、传动系统、刹车片和轮胎的寿命。

2车顶装载行李时对油耗影响有多大?

汽车工程师们每天都为怎么减少风阻系数焦头烂额,有时候小到一面后视镜的形状都要反反复复的调整以便于减少风阻,节省油耗。

因此哪怕对车身进行很微小的改动都有可能让工程师们的努力付之东流,更不用说在车顶上放行李这么大件的东西了。它对油耗带来的影响会远超你的想象。

当测试者以105km/h的稳定速度测试2013款本田雅阁时,第一次车顶上没放任何东西——百公里油耗是5.6L,第二次车顶加装一个空的自行车架——百公里油耗增加到6.35L。最后在车顶放两辆自行车,百公里油耗增加到了8.7L。和车顶什么都不放的时候增加了3.1L的油耗。也就是说每跑一百公里会增加大约3.1升的油耗,不多,按92号汽油算的话,只是多了20多块钱的成本。

同样的,当测试者在2008年的凯美瑞和一辆大型的汽车进行相同测试时,百公里油耗增加了2.36L。

如果在市区,可能影响并不大。 但是如果全家出去远途旅游,车顶上的行李架就会对油耗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并且还会有风噪。

3是开空调还是开窗户?

理论上讲,开空调肯定耗油。外界温度在12°C的时候可能并不明显,当外界温度达到21-27°C左右时,油耗就开始增加了。经过测试开空调情况下的油耗随着外部温度增高而增加。

但是在高速中则不然,因为高速行驶中,风阻是除温度影响油耗的另一个方面,行车时打开车窗会让车辆的风阻变大,很多车子当时速超过80km/h后,其风阻系数增加所带来的燃油消耗往往比密封车厢开空调所增加的油耗要大。

因此,开空调还是开窗需要看实际情况。 在市区可以用开窗通风的方式降温;在高速公路上,可以关窗,打开车内送风开关,并调到“外循环”,把车外的自然风送进车中。

4油量报警灯亮了,车子还能跑多远?

当灯亮起的时候,油箱内到底还有多少油呢?关于这一点,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虽然各个车型都有所差异,但都大同小异。大多数灯亮时会有3.8-7.6L的油量,足够以中等速度行驶65-80公里了。

为了最大限度的利用油箱仅剩的这些油,强烈建议平稳行驶以支撑你到加油站,因为你永远不知道生活会带给你什么样的挑战。

5开车前先热车有必要吗?

所谓的热车是让润滑油工作起来,这也是很多老司机津津乐道的。的确,在很久以前汽车可能在化油器时代会节油,那时候很多车型还不是电喷发动机。

但现在很多车型上的电喷引擎技术已经能够做到让车辆在带挡滑行状态下是不喷油的,而如果空挡滑行,发动机则会怠速状态工作,因此而喷出额外的燃油,一点也不简单会省油,另外也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发动机在正常温度下效率最高,而如果想要发动机效率达到最高就是启动汽车后立即行驶。

6天气凉爽时加油能省钱?

加油也要挑时候?网上经常会看到有一种说法是夏季加油,最好选择早上或晚上气温较低的时候,因为这时的汽油密度高,加油比较经济。

理论上这个说法是成立的,但是现在大多数加油站将汽油储存在地下,所以在一天24小时内汽油的温度变化比较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7不知名加油站提供的是劣质汽油吗?

其实非连锁的加油站通常会从大牌石油公司购买汽油,所以这和在公路上连锁加油站是没什么区别的。而且独立的加油站的汽油配方中有时不添加发动机清洗剂,反而这样的油品对汽车更好。

8汽油油品越高对车越好?

加油对于汽油标号的选择主要依据是发动机的压缩比,没必要就一定要加高标汽油,没公主命却有公主病,除了无益之外还浪费钱。

这只是石油公司玩的小把戏,他们把汽油分成普通汽油、中级汽油和高级汽油,并且把这种高中低档的概念灌输给消费者。其实不同油标的油并没有所谓的好坏之分,差别仅在于辛烷值。

美国汽油标号大致可以分为三种:87号为普通汽油(regular),88号到90号为中级汽油,91到94号为高级汽油。

实际上,汽车标号与汽油质量没有任何关系,它只是一个汽油“抗爆性”的指标。因为高级汽油的辛烷值通常在91以上,抗爆性会更好一些。这可以预防发动机提前点火。高性能的发动机最容易发生提前点火,这就是为什么运动型和豪华车经常推荐或要求使用高级汽油。

很多车主一般都认为加了高标号的汽油,汽车动力会很足,其实这都是心理作用而已。大家要记住,最好是按照车子说明书要求的标号加,只有选择适合自己车辆的油才是最好的。

9使用低滚动阻力轮胎?

车辆的油耗与其行驶阻力有很大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行驶阻力越大,越费油,反之会越省油。

轮胎的滚动阻力或路面阻力越低,燃油经济性就越好。然而,保持适当的轮胎压力将会优化轮胎的滚动阻力和轮胎性能。

有些轮胎以牺牲刹车性能和胎面寿命为代价来降低阻力——这是一个糟糕的做法。

挑选一款轮胎,首先能在安全上提供很好的性能,比如刹车和滑行阻力。如果这两样都能做到最后看谁的滚动阻力水平更好。

不要因为追求节省燃油而换低滚动阻力轮胎。

10胎压越高越好?

大家普遍认为,胎压越高车就会越省油。

测试中,在相对较低的0.68bar胎压下,油耗明显增加。可见胎压对于油耗的大小影响还是很大的,所以说经常检查胎压很有必要。而且,如果胎压过低,会影响汽车的操纵和刹车。

安全前提下,稍高的胎压确实有利于降低油耗,当然,过高的胎压会容易爆胎,对轮胎寿命和行车安全有不良影响。

夏季是一年四季中最容易爆胎的季节。不少车主为降低酷暑爆胎几率,故意降低胎压,此举也大可不必,在充气不足的情况下,四个轮胎的胎压每下降1psi,燃油经济指数损失约0.3%。

车聚小结

在夏季高温天的“蒸煮焖炸”和油价“提神醒脑”的双重压力下,各位老司机为了省油也算是费尽心机了。

其实最省油的开车方式是:换辆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