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定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与人机交互是核心

2018年07月25日 13:56:33
分享到:

原标题:特定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与人机交互是核心

[

随着自动驾驶关键节点的临近,产业链上的参与者都在多方布局以期增加自己的竞争力。传统零部件厂商博世的方式有点特别。

一方面,博世在原本的底盘控制、传感器业务上继续增加投入,对于关键部件如激光雷达等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另一方面在AI领域,博世则通过AI加速器来挑选合适的自动驾驶初创合作伙伴,与自身业务线实现互补。

其实早在2012年,博世就开始在中国、印度和巴西打造创新发展生态链,希望通过合作共赢促进全球创新业务的发展。彼时,博世中国的创新业务发展部正式成立。创新业务发展部成立之后,首先开始的是孵化项目,在博世业务所涉及的领域广撒网,给予创业公司孵化支持。在去年上海车展期间,博世正式宣布推出AI加速器,AI加速器每个阶段将进行两期招募,每期招募会最终选定15家初创企业。今年博世则是开启了第二期的招募。

根据博世技术与战略合作总监Crystal Zhang的介绍,第二期的初创企业招募中加入了人机交互与特定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公司,因为自动驾驶必然会带来人机交互模式的改变,而限定场景解决方案是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重要方向之一。再加上第一期的初创公司,目前在激光雷达、AI算法、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包括特定场景)与人机交互维度的主要初创企业均已经覆盖。

博世加速器第二期招募企业

博世汽车多媒体亚太区总裁Theo Drijfhout表示,在人机交互的初创企业挑选上,主要从两个维度去考虑,一是技术的趋势维度,二是技术是否对市场有吸引力。

Theo表示,人机交互的趋势可以从前端技术与云端技术两个方面来看。在前端,信息显示正在从屏幕向投影转变,而在交互方式上,语音交互(包括自然语音理解)、手势识别(包括对驾驶员的监控)与触控反馈是三个主流方向。而在云端,一方面是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是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的应用会让人机交互变得更加智能。博世加速器所挑选的公司在技术方面必须符合这个发展趋势。

在第一期的时候,Crystal就强调过招募的初创企业是已经经过A轮融资并且有Demo或接近量产的产品,因而技术是否接近量产、是否具备差异化、是否有足够的技术壁垒都是博世考量的要素。

从量产车型的变化来看,主机厂有很强的意愿去对人机交互进行升级,比如当前语音技术在新车上基本实现了100%的搭载率。在内容方面,随着屏幕尺寸的变大,针对大屏的应用,以及集成联网与个性化服务也是主机厂正在做的。人机交互将会作为差异化内容而成为下一代车型的重要卖点,因而Theo表示,博世会加强在人机交互上的产品组合来推进这一趋势,比如推出域控制器,实现一块控制器同时控制仪表盘、中控屏与HUD;再比如也在考虑如何将HMI与博世的其他产品像辅助驾驶等的数据相结合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而自动驾驶技术的加入会改变人机交互的方式,随着人类承担的驾驶任务的减少,必然会在信息呈现、交互手段上有所改变。Theo提到,有市场调研结果表明在共享汽车中人机交互使用的次数会比私家车更多,因为共享汽车能够使用的时间更长,产生更多数据且回收数据会更短,这会让人机交互技术进步得更快,因而共享汽车会是下一个主要的应用场景。

因而整体来看,未来人机交互产品呈现形式会从原来的单一的硬件变成整体的座舱设计,有三方面挑战:

互联网式的用户体验

安全的、个性化的,针对不同级别自动驾驶的用户体验

针对自动驾驶共享车的用户体验方式(可能会稍微晚一些,但是现在也已经开始展开讨论)

而在自动驾驶商业化方面,Crystal表示博世会聚焦在三个维度:乘用车与无人驾驶出租车、卡车、限定场景通勤车。这三个维度的重要性依次降低。在本次入围的初创企业,小马智行、景驰科技、青飞智能与主线科技就分别在无人驾驶出租车、园区内通勤与港口内集装箱卡车的自动驾驶,正好分别应对这些场景。博世也期望借助与初创企业的合作共同探索最终的落地模式。

采访时,Crystal还提到,这一期入选的初创公司80%是博世自行招募,20%由包括PNP在内的外部VC推荐,而所有的公司均由博世团队来做评选。经过第一期的评选,博世发现VC在挑选初创公司时,广度足够但在深度上稍逊一筹,而博世在深度方面有自己的经验。再加上评审讨论中经常会有一些机密信息,如果有外部合作伙伴会限制讨论的内容,因而今年做出了这个改变。

随着第二期招募的结束,博世加速器第一阶段暂时告一段落。最终,博世会在所有招募的初创企业中选择自己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除技术和业务之外,另外两个维度也很重要:

商业理念的契合。 自动驾驶产业链很长,领域也太大,博世目前正在做聚焦,分清主要战场、第二战场,而初创企业懂取舍尤为重要。

初创公司的可持续性。无人驾驶的产品周期至少是2-3年,早期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无法快速变现,因而初创企业如何合理规划业务、如何理智扩张、如何有效管理现金流以保证可持续性,也是博世会关心的方面。

在第一期的初创企业中四家公司入选博世的潜在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第二期约有三家入选。合作伙伴会在合适的时间公布。合作伙伴确定之后,后续会进入合作及产品落地阶段。

待到产品落地,博世就完成了一个闭环过程。而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产品落地并开始量产供应,才是最难的环节。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