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宝马强强联手!光束汽车开启中德合作的新篇章

2018年07月25日 14:03: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相对论

6月28日发改委、商务部颁布新政,将汽车行业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取消。而长城宝马合资项目于本月7月10日签约,也成为了中国政府放开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

长城宝马所合资成立的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总额达51亿人民币,合资公司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国际先进整车工厂。

在汽车相对论看来,此次长城宝马合作,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趋势,同时也符合社会对于节能、环保、高效的新能源汽车需求。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针对于此次合作曾表示“这一战略伙伴关系对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而言是一个明显的双赢选择,这将使我们能够为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并降低交通排放的宏大计划做出贡献。”

而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表示:“这份协议的签署开启了中德企业合作的新篇章。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共同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通过强强联手,我们的合资企业将加快电动汽车的推进步伐。”

的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更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伴随着中国的汽车市场越来越开放,长城与宝马合作更是对国家新能源产业升级的积极响应。

1

创举!首款产品是合资企业自有品牌

长城和宝马将在合资公司内共同研发纯电动汽车平台、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品牌,产品则是面向全球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的合资品牌都是以落地外资品牌车型不同,长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首款产品是合资的独立品牌,这在国内合资汽车中是一个创举。

光束汽车除了生产自有新品牌电动汽车,也将生产宝马旗下的MINI电动汽车,二者共享技术平台。唯一的区别就是,新品牌将利用长城汽车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MINI品牌将利用宝马现有的渠道销售。

在新能源产业中寻求合作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同时也是中德双边合作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在全球化进入新时期的大背景下,唯有合作共赢方能共享繁荣发展的新机遇。长城宝马的光束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开放合作的新型范例,也是全球范围内资源优化整合的趋势体现,既完善了宝马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又强力推进了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二者的合作将重塑中国汽车格局,也将对国际汽车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2

平等!真正意义上的合资整车企业

50:50的合资股比在国内虽有其他先例,但是苦于中方并没有品牌和技术,还是以外资的品牌和产品导入为核心的代工式策略,只是“市场换技术”策略并没有给中国汽车带来真正的积累。而长城宝马合资,则开创性地突破了传统的汽车合资模式,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意义非凡!魏建军说,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供销于一体的真正的合资整车企业。长城和宝马作为合资双方,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供销等全产业链进行全面合作。

而对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汽车相对论看来并不是谁先推出产品,谁就会占领市场这么简单。在“品牌为先,技术为王”的当下,新能源作为长城汽车的既定战略,想要真正做到“全球领先”,必须要打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品牌,并以强大的技术做支撑。为此,长城汽车已经在新能源车的核心领域,如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等有所布局。此次合资公司获得宝马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加持,将对长城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

中外汽车合资之所以能有如此突破,是因为双方都有着彼此所看重的技术、资源和实力。长城汽车拥有丰富的本地化研发、生产、经营资源和优秀的管理文化,而宝马集团拥有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两者优势互补、平等合作;此外,双方都拥有全球化战略的共同目标,这也是双方达成合作的有力动因。

3

开放!长城汽车的全球战略眼光

究竟是什么特质吸引宝马选择与长城合资签约?我想这与长城汽车的开放性以及国际化战略眼光不可分割。

长城汽车是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目前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全球研发布局以及海外市场网络。长城汽车的全球研发布局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日本、北美、印度等6个海外技术中心,其中德国和奥地利研发中心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开展。

长城汽车自1998年第一次实现出口以来,20年间在海外消费者心中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重点出口市场包括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厄瓜多尔、智利、秘鲁、马来西亚、沙特等;同时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分别设立了子公司独立运营哈弗品牌。

长城公司的全球化战略也积极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号召,目前已经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和伊朗拥有三个海外KD组装厂;预计在2019年初建成投产的俄罗斯图拉工厂,是长城汽车乃至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四大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投产后将促进在俄罗斯的销售规模并可以辐射东欧市场。

具有开放性与全球战略眼光的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签约合作也是长城汽车品牌全球化战略的一大突破,同时提升长城汽车在国内与国际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

4

总结

长城宝马合资项目,是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也是中德两国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长城宝马合资公司成功运营,将进一步深化中德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对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和全球化战略,也将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