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咖推高端品牌 新特投豪华电动汽车 造车新势力为何如此咋呼?

2018年07月25日 14:31: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最近,有两家之前一直徘徊在三四线的造车新势力有了新动态。一个是电咖汽车,他们日前完成了Pre-A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达到25亿。本次融资的主要目的,是电咖要推出一个全新品牌,定位高端智能网联汽车,首款产品将是一款中大型纯电动SUV。另一个则是新特汽车,他们投资了国内一个豪华电动汽车品牌——歌昂GYON,并且新特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先越将出任歌昂GYON联合创始人兼CEO,现任新特汽车首席运营官Joe 将出任歌昂GYON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看到这,可能已经有不少人蒙了,毕竟与蔚来威马小鹏这些已经如雷贯耳的造车新势力相比,电咖汽车和新特汽车似乎比较陌生,原来的品牌还名不见经传,就又要打造新的品牌,而且还是高端品牌?不知道这些所谓的高端品牌从何而来?所以,咱们还是先简单了解一下这两家公司的背景。

电咖汽车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浙江绍兴,2017年11月在广州车展前夕上市了其首款产品电咖EV10,该车由东南汽车代工完成,截至目前累计销量2000多台。

电咖汽车.jpg

新特汽车则更为年轻,成立于2017年9月1日,总部位于贵州贵安新区。其首款产品DEV 1是由一汽长春工厂代工完成,目前已进入工信部目录,但尚未上市。

新特汽车.jpg

两个品牌,一个刚有一款车上市,一个连一款产品都还没能投放市场,而且都靠着代工造车,就纷纷急不可耐的要布局高端电动车品牌。要知道,吉利长城在汽车圈摸爬滚打了多少年才推出了领克WEY,即便是近几年刚成立的北汽新能源也是在完善了产品线、拿下了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后才着手打造高端品牌ARCFOX的。电咖和新特为何这么彪?

如果您看了电咖汽车和新特汽车两位负责人的“出身”就不难理解了。

电咖汽车的前身北京电咖曾是贾跃亭的乐视帝国打造的汽车生态圈旗下的11家子公司之一,乐视曾经占股35%,是第二大股东。而电咖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就是曾经在丁磊辞任乐视汽车全球CEO后的继任者。在看到乐视超级汽车已无回天之力后,张海亮也辞去乐视汽车的职位,全身心投入到电咖汽车。同时,乐视汽车也从北京电咖退出,北京电咖实现独立。

张海亮.jpg

与电咖相似,新特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先越也与乐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电动汽车刚起步的时期,先越于2015年创立了北京电庄科技有限公司,并推出了国内最早的充电平台——电桩。随后,电桩成功获得乐视1000万元的投资,并被纳入了乐视汽车生态圈,成为支撑乐视电动汽车充电版图的重要部分。彼时,电桩名声大振,不仅跟随乐视超级汽车亮相一个个发布会,也在国内很多地标性地区开设充电场站,风头一时无两。不过随着乐视垮台和国内充电运营商的大量崛起,电桩很快便销声匿迹,虽然2016年在新三板上市成为了电庄股份,但在市面上已经鲜见电桩的充电站。

先越.jpg

了解完电咖和新特与乐视的关系后,是不是觉得这些操作的画风有些似曾相识?

近两年,伴随着电动汽车这波风潮,国内汽车资本非常活跃,市场中不仅有大量投资机构入局,还催生出了产业链中企业多方“互投”的现象。当A投了B,B投了C,C投了D,D又去衍生投出EFG后,有一天你会发现G又投了A,F又成为了B的股东,而C和E也有了联系。结果真实的能干事的钱就那么点,但经过几家甚至是数十家公司相互间投来投去,使得每个关联公司的市值都间接得到增长,独角兽涌现的频次比马下崽还快。而这当中,能存活下来的企业凤毛麟角,大部分在泡沫破裂,钱潮退去后将会死掉。

就在最近,《华尔街日报》做了一份统计,现在中国有487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这其中有大量因资本催生,或为了吸引资本而出现的新创企业。如果再算上电咖和新特将加入的两个高端品牌,可能就有489家了。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电动汽车新创企业在未来5年内的存活率将不超过10%,有分析师甚至认为只有1%的新创企业能够活下去。而催生出这么庞大的市场的大量资金将被浪费掉,并且引发严重的供应过剩问题。

怪不得像李书福这样伴随中国汽车产业一路成长的传统企业家会对新创车企不看好,认为他们是“充斥着各种通过概念炒作从混乱中窃取利益的企业”。

许家印.jpg

不过现在即便在孙宏斌轮倒下了都还能有许家印轮兜底,如此诱惑怎能不引人前来一试呢?

更多新能源汽车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EV世纪(EVcentur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