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西安拟从明年8月起 禁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三环(含)以内

2018年07月25日 16:15:26
分享到:
来源:驭鹰说车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会同市环境保护局在官网发布“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通告的征求意见稿,对高排放老旧汽车将实行限行管控措施,部分措施在自公告发布起就开始实施了。公告中提到,此举是为了改善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高排放老旧汽车包括: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

具体限制措施: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全天禁止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进入我市三环路(含)以内通行。自2019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我市三环路(含)以内及远郊区县主城区内通行。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在我市行政区域内通行。

对违规行为,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如果这则公告正式实行,意味着使用了11年的汽油车就被列入“高排放老旧汽车”之列;而柴油汽车更是首当其冲,使用仅5年就被实行限制措施。

参考其他城市案例:北京市在2017年2月15日起就实行限行措施,工作日禁止在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违规将受到罚款100的处罚,每4小时计罚一次。据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Ⅱ车相当于3辆国Ⅴ车排放。

深圳市自2017年初就宣布,将通过财政补贴、取消机动车置换指标、强制报废、限行等手段,逐步淘汰国Ⅰ、国Ⅱ汽油车。

相较于北京和深圳,西安市对“高排放老旧汽车”的打击力度十分严厉,直接实行全天限行,也表明其对治理机动车环境污染的决心。不过也招来许多争议性的声音。

西安市环保局在7月24日下午举行媒体沟通会回应“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知”,指出此举并不是不能使用,也不是强制报废,而是鼓励淘汰,污染治理刻不容缓,通知一定会出台。

副局长李博表示,禁限行是以排放为标准而不是时间,2008年之前汽油汽车均为国2及以下排放标准,用注册登记时间界定是为便于市民理解。对高排放车辆,市民可以转出,政府部门也会给予一定补贴。

公告全文

西安市公安局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

(征求意见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西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和《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方案》有关要求,为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经市政府同意,对高排放老旧汽车实施禁限行管控。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所称高排放老旧汽车包括: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

二、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全天禁止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进入我市三环路(含)以内通行。

三、自2019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我市三环路(含)以内及远郊区县主城区内通行。

四、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在我市行政区域内通行。

五、使、领馆专用号牌车辆,军队、武警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等法律规定的特种车辆暂不受本通告交通管制措施的限制。

六、2010年1月1日后注册登记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汽车,经治理排放检测值在0.8m-1以下,通过环保部门核实,并确认未列入当年淘汰报废范围的,不受本通告交通管制措施的限制。

七、外埠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西安市的,按本通告规定执行。

八、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本通告的规定,在本通告规定禁行区域周边道路设置禁令标志。对违反本通告规定进入禁行区域道路行驶的机动车,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九、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西安市公安局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

「 爆料投稿微信:hefeiaikefei 」

车友交流QQ群:56205217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