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要用“奶酪换汽车” 丰田、日产的机会来了…… | 汽车产经

2018年07月25日 18:50: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在柴油车销量不断下滑的趋势下,未来欧洲汽车市场的战争只能是新能源车的战争,届时对日系车足够开放的欧洲市场将迎来什么?着实不可预测。

 

文 | 汽车产经网 于杰

 

欧盟和日本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于7月17日达成,这个时间点比较特殊——正处于中美贸易战升级、特朗普执着于美国单边主义的狂热阶段。

 

因此EPA的达成又被媒体解读为是欧盟和日本“抱团取暖”用来叫板、抵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

 

其实EPA协定的酝酿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那时候特朗普政权还没影。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访日期间,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签署了“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欧盟和日本当初决定就自由贸易进行磋商,根本原因是为了提振各自的经济——欧洲各国和日本都长期处于经济低增长的状态——这恐怕比对抗美国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被称作“经济北约”)、TTIP协定(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即美欧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发动贸易战更有现实意义。

 

所以,无论中美贸易战是否存在,欧日协定是早晚要到来的,只不过特朗普提高关税的行为刺激了EPA的提前落地。

 

汽车怎么换奶酪

 

欧日这个贸易协定是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欧盟和日本作为排名第一和第四的全球经济体,在EPA协定达成后形成了一个覆盖6亿人口,约占全球经济总量1/3的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

 

另外,业界判断该协定生效后,欧洲包括奶酪在内的农产品和日本包括汽车整车、零部件在内的汽车行业将成为最大获益方,因此EPA又被媒体戏称是 "奶酪换汽车 "。

 

不过今天不说奶酪,只谈汽车。

 

根据协定,欧盟将取消约99%对日商品关税,日本约取消94%对欧盟商品关税,未来几年内将逐步达到99%。

其中,欧盟将在协定执行后的第8年取消对日汽车征收10%关税,同时逐步取消汽车零部件3%关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这份协定将为日本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广阔的市场。

 

日本汽车产业的机会

 

毫无疑问,关税的减免,将使日本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进入欧洲市场具有比以往更大的优势,至少加强了价格上的优势。

 

今年上半年,日系车(主要是丰田日产本田)在欧洲市场的销量超过78万辆,市场份额接近9%。未来关税逐渐降低,日系车在欧洲市场的份额也必将逐渐扩大。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在欧洲汽车市场的份额占到了4%以上,如果有机会进一步扩大销量,其全球汽车销量老大的位置可能就坐得更稳当了。

 

除此之外,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有了更大的进入欧洲的优势,比如电装。在去年的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TOP100排行榜中,日本企业占了28个席位,位居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一些日本零部件企业就开始了在欧美市场的布局。

 

7月20号,日本知名化工企业旭化成宣布收购Sage Automotive Interior公司,以加强其在汽车内部装饰领域的研发实力,继而通过其合资公司打开欧美市场。

 

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扩大布局,无疑为日本汽车进入欧洲市场加强产业融合提供了有利条件。

 

汽车整车和汽车零部件的出口是日本出口经济的支柱,因此能够在自贸协定中获得一个免税条款,是安倍认为取得的一个非常满意的谈判结果。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欧洲汽车产业已经足够成熟,又拥有许多势力雄厚的本土企业,因此即便零关税到来,日系车在欧盟的份额增加也将是有限的。

 

但是,如今汽车产业正处于变革的风口上,允许日本汽车以零关税进入自己的地盘,欧洲本土车企未来遭遇的生存压力或许并非是一点点。

 

德系车的7年之期

 

据了解,日欧经济关系协定之所以谈判了长达5年之久,主要分歧就在于日本汽车和欧盟农产品进入对方市场的关税减免等问题。

 

最终商定,欧盟汽车市场对日系乘用车全部免税的承诺要到协定执行7年之后兑现。

 

为什么要等7年,原因恐怕是,在欧洲市场上,日系车对德系车是一个有威胁的存在。

 

这个威胁主要是技术层面的。

 

虽然欧洲的汽车工业已经成熟,但如今在纯电、混动、燃料电池的研发等新能源方面,丰田、日产等日系车已经比德系车具备了明显的优势。

 

就在EPA协定签署的第二天(7月18日)外媒报道称,“今年上半年新一代聆风在欧洲注册量已超1.8万辆,自2017年10月份推出以来已获3.7万份订单。日产聆风已经成为欧洲最畅销电动车,目前日产正在欧洲寻找新一代聆风的市场。”

 

在传统汽车领域,德系车和日系车有着势均力敌的“过去”,但是面临汽车产业的变革转型,似乎日系车走在了更前面一点。

 

而且,在柴油车销量不断下滑的趋势下,未来欧洲汽车市场的战争只能是新能源车的战争,届时对日系车足够开放的欧洲市场将迎来什么,着实不可预测。

 

或许正因为意识到了这一点,欧盟才对日本汽车的免税进口制定了一个7年期限,就看德系车能不能加快步伐赶上来了。

再说几句

欧盟与日本的经济结盟会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

从汽车产业的角度看,欧盟与日本在经济上的深度捆绑也涉及到了双方汽车产业的融合,毫无疑问,两者作为汽车强国的实力将会更强。

对中国车企来说,超越德系车和日系车将变得更加困难。今后中国车企进入欧洲市场的难度也会更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