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郑刚:北汽新能源商业模式多元化更有益竞争

2018年07月26日 01:06:07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原标题:郑刚:北汽新能源商业模式多化更有益竞争

7月20日,在北汽集团召开的“北汽集团再度晋级2018《财富》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上,北汽对外宣称:在7月31日前,北汽自主品牌在北京地区将全面停止燃油车的生产,至2020年在北京地区全面停售燃油车,2025年在全国全面停售燃油车。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北汽此决策可谓断腕之举,让整个行业为之震惊。一些业内人士也心怀疑虑:在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上,北汽是否操之过急,步伐有些过大?

不过,参照2017年11月北汽新能源在“蓝谷”抛出崭新的“擎天柱计划”,就已经让外界看到这家车企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坚定决心。

“创新是唯一办法,沿着老路追没戏。”在此次2018《财富》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这句意味深长的话,似乎已经表明了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态度。正如徐和谊所说,“加大创新力度、走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北汽就是全面新能源化——这就是我们的创新之路”。

北汽加速新能源汽车进程的底气来自哪里?

未来,在新能源化的创新路上,北汽如何一一攻克目标和难题?

带着脑海中的疑问与思考,《车市红点》借2018《财富》世界500强发布会-北汽新能源专场采访了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

我们是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第一批的探索者

当下,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北汽新能源汽车显然更有底气,也更有发言权。

事实上,也正是凭借自身优势,北汽敢于宣布:2018年,在去年10.3万辆的基础上实现销量的再度翻番——彻底放弃传统燃油车,全面将新能源化作为北汽自主的创新之路。

2018年1-6月北汽新能源累计售出5.4万辆,同比增长78.5%。在外界看来,这组数据很直接显示出北汽新能源汽车木秀于林的产品实力。“不过即便如此,要实现2018年销量翻番,对于这个企业来说肯定压力不小”。

“其实,我们是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第一批的探索者与探路者。”郑刚向媒体介绍:早在2012年,北汽EV就开始研发。

到2014年后,北汽正式进行新的股改,组建了新经营团队,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运营。在北汽推出电动车产品后,当时市场上有产品的也只有比亚迪江淮等寥寥无几的两家竞争对手。

“而我们推出了什么产品?既有A0级的E150,又有标准的A级的轿车ES210,还有物流车。同时,我们除了有萨博A级车外,还有一个B级轿车被称之为EH300,还后来的EU220”。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上,郑刚如数家珍,他认为“高端、低端的产品趋势,最后由市场来决定”。比如在2014-2016年,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正处于培育期。技术的先进性、电池能量密度都不如今天,所以那时以A00级新能源汽车为主。

针对当时的行业状况,北汽高瞻远瞩,主动转型求变,开始调整产品结构,他们开发的全新国民车系列,仅用三年就实现了产品上市。2017年推出的全新国民车,第三个月后开始就成为中国新能源销售冠军,并连续两年成为全球单一销量冠军。

“在A00级市场,北汽EC180已理所当然地属于第一品牌。”正如郑刚所言:不能脱离目标市场来谈高端。“这个产品的成功不是说低端产品的成功,而是市场研究、市场战略、产品定义的成功。对用户的深度理解和我们供应链整合的成功”。

2018年4月,在北京国际车展上,被称作人工智能轿车新典范的北汽新能源EU5正式上市。作为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达尔文系统”的首款落地车型,EU5搭载了北汽新能源最新电控技术EMD3.0,续航里程达到450km。

针对2018年以来,续时里程增加、技术含量提高、消费升级等因素造成A0级产品的爆发,北汽新能源A0级国民车也应运而生,很快又实现了销量冠军的目标。

“从去年年终开始,北上广深等限购城市消费升级的趋势进一步明显,很多人开始关注A级的SUV了。为什么现在关注?现在A级车由于电池能量密度提高,都跑400公里了,很多人愿意花20万买一辆续航里程400公里的车——所以北汽EU5应运而生”。

正确的时间和地点拿出正确的产品

从产品布局上,可以看出北汽新能源走的是轿车和SUV的双国民车策略。即在新能源市场占据绝对份额的A级车领域,在A00级、A0级车型上满足电动消费群体的市场需求。

“我想一个企业的成功,不在于你多早拿出一个多牛的产品,而在于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拿出正确的产品”。郑刚客观地认为,大量家用型的经济型的小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用户对北汽新能源的认知。但是随着后面高端及高水平的产品不断登场,将逐渐改变人们这种认知。

“没有前边的铺垫,也没有北汽新能源今天的成功。之前我们是第一代的探路者,心里清楚什么人会要什么东西。尽管过去付了很多学费,但今天也算学有所成,而北汽EU5的面世就是我们完成的一份不错的作品。”

在与媒体交流中,郑刚也坦言:如今,北汽新能源汽车当务之急不是愁着没市场,而是需要解决电池产能与量产车的供应关系。“徐董事长他的期望值是今年比去年要翻番,本来按照市场计划是可以翻番的,但是现在电池供不上了”。

郑刚解释道:在中国整个动力电池的产能总体上是过剩的,到明年预计将会有一半电池厂面临生存危机,但是高端的电池、高性能的动力电池还是紧缺。

“在每一个特定目标市场的产品里面,我们都是续时里程最长、安全系数最高、电池的偏差率最小”。郑刚表示:电池由于技术特性,其研发和实验验证周期非常长,北汽新能源设计的电池远远长于国内其他企业更长的实验和验证周期,就是为了确保电池的安全。

交谈中,他举了一个某专业汽车媒体做车辆测试的例子。在与7个厂商7款车型对比中,无论续航偏差率最低,还是续时里程最长,北汽新能源产品都是独占鳌头——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一个良心造车的企业,以产品说话的底气。

续时里程显示了哪些信息?显示了北汽新能源电池能量密度最高、能耗最低、制系统最强。也就是说通过这些综合数据的对比,显示出在动力电池上,北汽新能源代表着当前行业的一个极高水准。

对此,郑刚也道出个中原因:有200个软件工程上每天都在跑测试,整天思考“如何把偏差率控制到最低”。因此,在这一点上,他们可能是全世界控制策略和电控能力最高的电动车了。

生活方式应该多元化,商业模式也应该多元化

“换电商业模式包括它的技术应用的范畴,已经决定了它是具有很强规模效应的一个商业模式”。在记者与郑刚交流中,自然离不开“换电模式”。而在郑刚眼中,这种模式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全新商业模式。

“在这个业务上我们是开放共享的战略,一方面我们将企业标准作为行业标准来开放,争取未来成为国标。另外一方面,我们酝酿如何将我们专利和知识产权,以哪种方式来实现与其他企业的共享”。

在北汽新能源2017年“擎天柱计划”中,预计到2022年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分布式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台,梯次储能电池利用超过5Gwh(500万度电)——这一堪称中国新能源产业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宏伟蓝图,标志着以北汽新能源为代表的换电模式步入到“2.0时代”的同时,也预示着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北汽又一次成功领跑。

“从换电站角度来讲,我们希望换电站所服务的客户越多,运营的效率会越高。当然它的收益会越好,越能支撑这个商业模式走下去。” 郑刚将新能源补给市场与中国餐饮市场,形象地结合起来做比较。“我们既有钓鱼台等上档次的豪华餐厅,也有老百姓需要的麦当劳、庆丰包子等这样的快餐——这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据了解,早在2015年北汽新能源就开始面向出租车市场推广换电模式。目前,在广州、厦门、兰州三地所投放的换电车型,其外观与常规电动车型完全相同。而在技术层面,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拥有300多项技术专利,掌控了快换连接系统、底盘换电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和快换电池箱等多项核心技术。

此外,北汽新能源还与滴滴、首汽、神州、华夏出行等多家出行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定制车及充换电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生活方式应该多元化,商业模式也应该多元化,只有多元化才能实现有益的竞争,同时才能互补,满足不同的社会发展需要”。郑刚表示,尽管北汽新能源现在正在做的无线充电,从墙端、地端等无线充电技术正在开发,未来也是一种有效率的充电方式。但从客户使用快捷便利以及成本等方面考虑,换电模式还是拥有诸多优势所在。

“从100多年来燃油车的使用习惯来讲,最接近燃油车的使用消费习惯的模式就是换电了。为什么按键手机被触屏手机替换掉?就是如果你能给他提供这一点点轻松可以偷懒的机会,那么你的产品就会有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